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黄光裕三罪并罚 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 国美相关评论

印象黄光裕:可惜了一身经营武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9:53

  远程炮

  国美电器创始人前董事长黄光裕案的一审宣判,其新闻影响就像广州近期的暴风雨,来得快去得更快。先是经由新媒体在网络上MSN上微博上疯狂流传,接着就是传统媒体翻箱倒柜地继续新媒体上已有的内容,加上陈年往事作佐料,整块整块地搬上版面。到了第三天,有关于昔日这位三度荣膺中国内地首富的黄光裕案细节,便是在任何场合全然不见踪影,恍如风吹雨打流水去,同志们继续关心房市股市欧冠汤尤杯去了。

  但是黄光裕对他一手创建的中国最大家电连锁业,对中国家电业商界企业界的影响力,绝不会一两天雨打风吹去。5月18日,当北京中院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罚没8亿元的消息传出,家电圈内知名人士普遍没有想到对黄光裕的判罚会如此严重,我本人也持同样的看法。不过昔日首富落得如此境遇,眼下只能应了那句“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老话。

  说实话,尽管黄光裕一手创立的国美在早年家电江湖砍伐征战,惹得家电供应商和家电连锁同行刀光剑影,怨声载道,但是黄光裕作为公众人物,其个人魅力,经营才能,在中国家电经营圈内还是得到了不少认可。面对公众媒体,黄光裕也始终表现出非常非常的谦逊。印象中,本人面访群访电话访黄光裕不下十次,多半时候身着休闲西装、头发梳着一丝不苟大背头的这位中国首富回答敏感问题时,总会先哈哈大笑几声,然后惯打太极式的婉拒,但是黄光裕从来没有表现出像某些家电掌门人那样的武断强势,即使有些刚出道的新记者无知无畏地问出“您今年是否有计划收购百思买”,或者“您是否有计划在我们报纸上投放广告”这样的话题,黄光裕也似乎从来都是先努力地制止全场哄笑,并且让提问者得到些许的安慰。即使是自2005年3月后,黄光裕改以“光头”形象示人,其仍然秉持低调温文尔雅,尽管那时候厂商矛盾不断冲突升级,黄光裕的光头形象在媒体笔下也变成“匪气十足”。

  黄光裕是中国连锁商业的奇才,恐怕连业界公认的“宿敌”苏宁张近东、格力董明珠都不会否认。黄光裕可谓是开创了中国家电行业的很多经营规则,黄光裕能在家电豪强林立的时候先后将最强劲的对手,永乐、大中、三联悉数收入囊中,黄光裕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叫嚣收购苏宁,超越百思买。草根出身的黄光裕在家电市场江湖上纵横数载,战无不胜,既积累起来了强势、霸气,也积蓄了危险的欲望,贪婪的野,而这也很可能也是其如今身陷牢狱之灾埋下了祸根。但某种角度上说,初中毕业白手起家,黄光裕的成就,他迅速积累的数百亿财富,以及在中国竞争最惨烈家电行业苦心经营的职业,都令其不得不强势,不能不强势。

  记得早些年不止一个前国美员工说,渠道卖场整合兼并最极端的时候,黄光裕严令国美员工,绝对不能与苏宁、永乐、中永通泰等竞争同行有任何的接触,哪怕是参加供应厂家的会议,坐到一起哪怕是点头握个手,也是绝对犯忌的。国美电器早期的前任总裁何炬因经营风格不妥与黄分道扬镳,其率领部分铁杆出走深圳操办中国建材旗下的易好家商业连锁,此事招致黄光裕一怒之下不惜代价的绝对封杀令。甚至在易好家开张前3天,国美电器不惜给各大厂商发出《通函》,威胁合作厂商们“不得直接和间接地与易好家发生任何业务关系”。何炬当年无奈地对我说,黄老板的风格就是赶尽杀绝。

  如今黄光裕案尘埃乍落定,国美在新掌门人的代理下如果能朝着规范化现代企业治理运营,这对中国的家电江湖,推进规范经济秩序显然是个偌大进步。只是没有了黄光裕,家电大佬们可能会觉得孤单。阑干拍遍,可惜了黄光裕一身经营武艺。

  戴远程

  https://nfdaiyc.blog.sohu.com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何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