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紫砂”潜规则遭曝光 行业何去何从

作者:投影时代
2010年05月25日16:24

  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5月23日爆出紫砂煲内胆内幕,到24日美的、九阳等知名品牌紫砂煲相继下架,又一个行业潜规则被揭开了!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这是一个潜规则横行的时代,在监管问责制度缺失的大市场环境中,似乎没有什么行业能逃出这个怪圈。

  消费者呼唤企业敢于担当

  为什么这些品牌要宣传“天然紫砂”、“富铁紫砂”、“养生紫砂”等概念?无外乎三张王牌:一,紫砂产量稀少,自2000年起国家对已近枯竭的宜兴紫砂矿封禁后,紫砂制品价格陡升,现在只有优质紫砂壶才使用紫砂泥,市面上不少紫砂制品使用的是类似紫砂泥的陶土,这几乎成了整个“紫砂”行业的潜规则,不少消费者也默认了这种情况;二,紫砂煲内胆所用的陶土、瓷料,只要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质量,对人体的确“无毒无害”;三,在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面对行业潜规则,谁如果宣传做得不够花哨、不够炫,谁在行业里就很难有立足空间。笔者从电视调查中了解到,过去美的只做白瓷电炖锅,但是这种白瓷电炖锅质量好,能出口到美国和欧洲,但中国消费者不理解,倒是偏爱“紫砂锅!”

  幸而,伴随着一次次行业潜规则的曝光,我们也开始看到光明的一面。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有别于早期各品牌的遮遮掩掩,在“紫砂煲”行业内幕揭开的同时,我们看到了部分品牌率先主动站了出来。从央视的报道可以看出,美的电炖锅公司从主动停产整顿,主动停止销售,到立即从全国商场下架。反应速度之快,可以看出美的是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家勇于道歉,第一个敢于打破行业潜规则,第一个接受消费者退货的企业。其实,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企业,敢于担当,直面错误,重视消费者的利益。

  同时,相关部门的监管制度和力度也该成长,完善行业准则,加强监管力度,必要时甚至可采取一定程度的严厉措施惩治相关企业,推动中国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紫砂”潜规则遭曝光行业何去何从

  对于接下来紫砂煲行业的走向,笔者昨天与广东省潮州市陶瓷行业协会顾问黄振雄进行了探讨。他首先纠正了笔者的错误,现在该说是“陶锅”。他透露,各大品牌和行业协会都在积极行动,最主要的是纠正“不当宣传”,帮助消费者打消恐慌情绪、重新正确认识陶锅——这种煲汤炊具。即时褪去“紫砂外衣”,也依然物有所用。他同时表示,美的、九阳等品牌,紫砂煲只是其众多产品线之一,且凭借多年的信誉积累,在家电多个领域均占据着重要市场地位,整体品牌应该不会受此波及。但这些品牌也的确该反思,如何把好企业迅速扩张后的“质量关”,避免陷入丰田式的尴尬。

  中国家电行业协会陈钢副秘接受采访表示:“美的直面行业危机,打破行业潜规则公开道歉,是有责任企业的表现。”

  苏宁等零售商业表示,对美的遭受行业潜规则,表示理解和同情,对美的主动要求下柜和退货,苏宁将大力配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