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紫砂煲”全国下架 美的苏宁国美永乐承诺退货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6日16:20

  “紫砂煲”全国卖场下架,业界吁请全行业反省

  美的苏宁国美永乐承诺退货

  5月23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市场上部分品牌的紫砂煲内胆制作原料存在问题。昨日,苏宁、国美、永乐等全国连锁卖场均向本报发来声明,明确表示所有门店内的所有品牌紫砂煲系列产品已采取先行下架,停止销售的措施。同时承诺:凡是在上述门店购买的相关紫砂产品,消费者均可凭购物凭证和商品到当地门店办理退货手续,从而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美的纠正不当宣传,相关负责人被停职

  此前美的已经于第一时间宣布按国家规定接受退货。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回应“紫砂煲不当宣传事件”时,正式向消费者和媒体表示道歉。美的负责人解释称,被曝光的美的紫砂煲是由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美的电炖锅公司生产,该子公司将该产品的内胆宣传为“天然紫砂内胆”,属于不当宣传。

  记者证实,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公开承诺立即纠正不当宣传,并对美的电炖锅公司立即停产整顿,停止销售。美的电炖锅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因管理不善已被停职。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承诺:在全国商场和售后服务网点,设立退货点,接受消费者的退货,并设立了消费者咨询处理热线:4008899316。

  尽管央视曝光的只是部分品牌的紫砂电饭煲内胆内幕,但是对紫砂电饭煲行业,甚至整个陶瓷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市场危机。记者昨日走访广州苏宁、国美、永乐、广百等卖场发现,包括美的、九阳等品牌在内的所有紫砂产品已经全部停止销售,下架撤柜。苏宁电器市场部人士称,已经通知所有合作的紫砂类电器生产厂商,在未经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之前,决定暂停一切“天然紫砂”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同时,上述卖场已经开展了为消费者办理美的、九阳紫砂煲类产品的退货,详细登记退货消费者的资料。广百、吉之岛等商家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将所有紫砂煲暂时撤架,等到企业拿出国家检测部门最新的证明才能重新上架。

  

  “紫砂”潜规则遭曝光,行业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普遍担心,此场危机会影响整个电炖锅甚至陶瓷煲这个行业。广东省潮州市陶瓷行业协会顾问黄振雄表示:紫砂煲只是陶瓷煲(陶锅)的一个分支,即使褪去“紫砂外衣”,陶瓷煲也是一种重要的、物有所值的煲汤炊具。

  但为什么行业品牌纷纷要假借宣传“天然紫砂”、“富铁紫砂”、“养生紫砂”等概念呢?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无外乎三张“王牌”:一是紫砂产量稀少,自2000年起国家对已近枯竭的宜兴紫砂矿封禁后,紫砂制品价格陡升,现在只有优质紫砂壶才使用紫砂泥,市面上不少紫砂制品使用的是类似紫砂泥的陶土,这几乎成了整个“紫砂”行业的潜规则,不少消费者也默认了这种情况;二是紫砂煲内胆所用的陶土、瓷料,只要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质量,对人体的确“无毒无害”;三是在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面对行业潜规则,谁如果宣传做得不够花哨、不够炫,谁在行业里就很难有立足空间。

  记者证实,过去美的只做白瓷电炖锅,因其质量好还能大量出口到欧美市场,但是在销量更大的中国市场反而不吃香,因为中国消费者更偏爱“紫砂锅”。

  黄振雄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美的、九阳等品牌,紫砂煲只是其众多产品线之一,且凭借多年的信誉积累,在家电多个领域均占据着重要市场地位,整体品牌应该不会受此波及。但这些品牌也的确应当反思,如何把好企业迅速扩张后的“质量关”,避免陷入丰田式的尴尬。

  “央视报道出来后,目前困扰行业的最大问题是尽快纠正不当宣传,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全行业。”黄振雄向记者坦言,事实上各相关品牌和行业协会都在积极行动,帮助消费者消除恐慌情绪、重新正确认识陶锅这种日常的煲汤烹饪炊具。中国家电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向记者表示,在紫砂煲行业的潜规则曝光后,作为行业参与者的美的能够率先主动站了出来,直面行业危机公开道歉,停产整顿无条件退货,起码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出了一步。“希望更多的行业厂商都能站出来,敢于担当直面错误,重视消费者的利益,不要让整个行业陷入绝境。”

  记者也留意到,央视曝光至今,仍然没有相关工商、质检部门出来正式表态。部分消费者认为,此事件中,涉及品牌固然应当受到惩罚和谴责,但是相关监管部门的制度缺失也值得反省。他们建议,监管部门理应尽快完善行业准则,加强监管力度,必要时甚至可采取一定程度的严厉措施惩治相关企业,推动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戴远程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