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创新科技驱动低碳布局 美的冲刺全球白电三强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5月28日17:09

  “五年再造一个美的、跻身全球白电前三强”,5月28日,美的广州南沙工业园奠基典礼隆重举行。据悉,这是美的继荆州、邯郸工业园之后,2010年的第三笔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扩充空调、冰箱产能各500万台,以“节能、高效、高端”空调和冰箱产品为主,解决目前美的空调、冰箱现有基地在产能规模、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等方面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做大做强空调、冰箱产业,持续推动美的白电航母加速前行。

  加速低碳家电制造布局 美的构建白电产业大格局

  进入2010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美的明显加快了国内低碳家电制造布局的步伐。1月19日,美的荆州基地开工建设,预计三年内在荆州追加投资4亿元,对冰箱、冷柜生产及仓储进行扩能,到2012年,美的冰箱荆州制造基地将形成500万台产能规模;3月20日,美的邯郸工业园项目开工,预计年底正式投产,2012年全部建成后,空调年产能将达350万台,全部生产变频空调和一级能效定速空调。

  据了解,美的南沙工业园加大“节能、高效、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技术为支撑,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产品组合,其中,冰箱产品将引入欧款和对开门冰箱,中高端产品比重超过80%;空调产品将进一步加大直流变频的研发力度,提升产销规模,比重接近50%。

  业内人士评价道,作为国内领先的白电巨头,美的集团抓住了国家扩大内需和高端产品需求猛增的机遇,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效果十分明显,这也正是美的加速产能布局的内驱力所在。据了解,到2009年底,美的集团已形成年产白色大家电5300万台、小家电1.6亿台产销能力, 2009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50亿元,预计2010年将突破1100亿元大关。

  目前,美的集团在顺德、广州、中山、合肥、芜湖、武汉、荆州、邯郸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形成华南、华东、华北和西南辐射全国的制造中心,拥有“空调、微波炉、洗衣机、冰箱和洗碗机”五大家电产业链的美的已成为中国最大最完整的白电产品集群之一。

  乘家电政策东风 美的洞察消费者需求

  2009年以来,全国“家电下乡”、“节能惠民”、“以旧换新”等政策不断推进,各大家电企业纷纷向市场进行深度拓展。以冰箱为例,来自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冰箱总产量达1020万台,同比增长62.44%;冰箱销售1055万台,同比增长70.93%。

  与此同时,高端产品市场上也出现了逆势增长的喜人态势,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单门、双门、三门、多门、对开门冰箱销量同比均呈现上涨势头。其中,三门和多门冰箱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据了解,美的下乡变频空调实现全无氟配置、下乡冰箱全部为一级能效产品、下乡洗衣机的专为农村市场设计功能,颇受广大农村消费者的欢迎。同时,美的积极响应节能惠民工程号召,目前在销空调产品全部为高能效产品,率先完成空调能效升级。

  不难看出,美的在产能扩充上的“大手笔”布局,均切中了家电市场跳动的“脉搏”,即满足消费者对“节能、高效、高端”低碳家电产品的需求。也正是因为看到国内家电市场存在的巨大增长空间,2010年,美的将整体销售目标锁定为1100亿。

  创新科技转化市场优势 美的冲击全球白电前三强

  如果说上个世纪末,以美的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品牌的快速增长,归结于市场拉动型的集群式增长的话。那么,在全球经济起底复苏的“新世代”,美的跨越式增长还将面临更多来自全球运营能力和创新科技的考验。

  多年来,美的始终坚持尖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以“高起点、高投入、高品质”为产品技术开发的战略指导,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提高、创新,始终保持与世界同步。同时,积极加强与美国、德国、英国以及日本东芝、三洋、夏普等发达国家和知名家电企业的全面技术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目前,美的拥有国内配套齐全、规模庞大的专业生产线及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国际领先的联合实验室、测试中心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拥有包括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内近600人的优秀的研发队伍。

  正是基于强大的创新科技能力,美的不断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市场优势。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规划建设的邯郸工业园、荆州工业园、南沙工业园,无一不展现了美的完善中高端产品结构的雄心壮志。而从市场反映来看,美的空调成就“变频王者”、美的冰箱荣膺“2010年中国高端冰箱市场表现最佳品牌 ”、美的洗衣机“滚筒普及风暴”等一系列市场营销案例都表明,美的在产品结构上的调整得到了市场与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所以,当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在年终总结计划大会上宣布:“在十二五期间,要再造一个美的,力争成为全球白色家电前三强”的时候,美的人知道,实现这一目标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