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台北电脑展 Computex 2010 > 媒体报道

告别人类第1台电脑 PC机箱腾飞的30年

来源:泡泡网
2010年05月30日13:48
  

开创经典的IBM XT结构时代

  IBM PC后来居上,其实早在1976年3月Apple公司就发布了Apple I型微型计算机,后来Apple I的改进机型Apple II风靡一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直到1980年7月IBM PC之父埃斯特利奇带领一个负责“跳棋计划”的13人小组秘密来到佛罗里达州波克罗顿镇的IBM研究发展中心,才开始研发后来被称为IBM PC的产品。1981年8月12日,埃斯特利奇在纽约曼哈顿中心区沃尔夫饭店底层的礼堂宣布IBM第一台PC诞生。这是个开创计算机历史新篇章的伟大时刻。第一台IBM PC采用了主频为4.77MHz的Intel 8088,操作系统是Microsoft提供的MS-DOS。IBM将其命名为“个人电脑”(Personal Computer),不久“个人电脑”的缩写“PC”,成为所有个人电脑的代名词。有人说:PC的历史就是IBM 80年代的历史。

  1982成为IBM PC展示其巨大魅力的演出年度。IBM原来预计在一年中售出241683台PC,然而用户的需求被大大低估了,实际上一个月的订货量就超出了预计。这一年IBM PC共生产了25万台,以每月2万台的速度迅速接近Apple II的产量。采用开放的系统,是PC迅速称雄最关键的一步棋。第一台PC采用了总线技术和零散的部件(即“开放标准”),IBM还公开了PC除BIOS之外的全部技术资料,并通过分销商传递给最终用户。这一系列开放措施极大地促进了个人电脑的发展,同时也给兼容机制造商开辟了巨大的空间。

IBM PC之父埃斯特利

  1983年1月3日出版的《时代周刊》破天荒地将PC列为“年度风云人物”,《时代》周刊写道:“有时候,在一年中最有影响力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过程,而且整个社会都普遍认定,这一过程将改变所有其它的进程。……因此,《时代周刊》将PC选定为1982年的年度人物。”

  IBM在1983年3月8日发布了PC的改进型IBM PC/XT,凭借XT,IBM市场占有率超过76%,一举把Apple挤下微型电脑霸主的宝座,当时的占领PC市场的除了IBM公司,还有7家小公司。由于IBM所占市场份额巨大,所以有人称PC市场是IBM和7个“小矮人”,有人就称IBM为“蓝色巨人”。IBMPC/XT它带有一个容量为10MB的硬盘,这是硬盘第一次成为PC的标准配置。XT预装了DOS 2.0系统,支持“文件”的概念并以“目录树”存储文件。

  1984年8月,IBM推出更先进的IBM PC/AT,支持多任务、多用户,增加了网络能力,可联网1000 台PC。至此,IBM彻底确立了在微机领域的霸主地位。1987年4月,IBM推出基于386的IBM Personal System/2(PS/2)个人电脑系列。从这款产品开始,3.5英寸软盘驱动器成为PC的标准配置。

告别人类第1台电脑 PC机箱腾飞的30年

创世纪的产品 IBM PC

    1981年8月12日,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日子,IBM正式发布了历史上第一台PC,从此人类就进入了个人电脑时代。PC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角落,试想一下在今天,如果没有PC,世界将会怎样?让我们再看看这个创世纪的产品——IBM PC。

    始于1981年第一台IBM PC的问世。IBM先后推出过的主力产品有PC/XT、PC/AT、PS/2系列,以及PCjr、PS/1等辅助产品。在这期间IBM在台式机技术上有过“微通道架构”的尝试和波折,但是台式机的组件和功能最终走向标准化,在外形上也趋于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