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台北电脑展 Computex 2010 > 媒体报道

告别人类第1台电脑 PC机箱腾飞的30年

来源:泡泡网
2010年05月30日13:48
  

机箱“单飞”的AT结构时代

    1984年8月,IBM推出更先进的IBM PC/AT结构,支持多任务、多用户,增加了网络能力,可联网1000台PC。至此,IBM彻底确立了在微机领域的霸主地位。

第一台286诞生,IBM出品,从此PC进入了普及年代。

    1987年4月,IBM推出基于386的IBM Personal System/2(PS/2)个人电脑系列。从这款产品开始,3.5英寸软盘驱动器成为PC的标准配置。而由此兼容机的概念也随之盛行。

    其实这个称呼,在现在看是显得有点混乱了。“兼容机”这个概念是80年代PC刚出现的时候,用IBM机器作标准来区分的,IBM的机器称为标准AT机器,其他所有的能和它提供相同功能和交换文件处理的,无论有没有牌子都称为兼容机。

国内较早的品牌机

    但到了90年代,慢慢就把打上牌子整机出售的都叫品牌机,把自己购买配件或装机店推荐配置组装的电脑,都称为兼容机了。中国国内其实没有一家可以算真正PC品牌机制造商,包括联想和方正等,因为电脑核心技术都控制在美国、日本等国家里,生产线也多在外国,国内的基本是来料加工和组装,然后打上自己的品牌出售。

    而这个时候,机箱也被单独列出成为了采购单上的产品。可当时的机箱并没有什么选择空间,兼容机箱生产厂商也都按照IBM XT标准制造机箱。

    当电脑真正走入我们的生活后,机箱的标准也逐渐成为名词出现在各个DIYER的口中。并且最开始接触到的就是AT结构的机箱。

AT机箱在给系统提供散热性能上 已经力不从心

    AT标准在发展过程中也不断的在变化、完善,在此之后推出了Full AT、Baby AT和LBX Full AT等标准,但由于AT标准中CPU位于众多扩展插槽的后面会妨碍到今后全长型扩展卡的使用,再加上机箱内没有明确的散热气流通道,CPU散热不很理想,因此一种全新的标准——ATX规范于1995年诞生。

    在进入PII时代以后,AT结构的机箱在散热方面已经不能满足高热量处理器的散热问题,所以INTEL在这一年推出了ATX标准,ATX标准将AT和BABY AT主板从新进行了设计,并且将靠近电源风扇的一边,可以解决散热问题,而也就在这同时,我们以前习惯的卧式机箱变成了立式机箱,并加入了休眠,唤醒等功能。而在这期间ATX标准也不断变化,不过机箱却在也没有变革过,ATX机箱一直保持这个状态至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