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空调补贴标准今起下调 价格仍平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1日13:26

  6月1日电根据国家财政部、发改委此前通知,今年6月1日起,高效节能空调补贴推广政策开始调整,补贴标准从原来的每台300元至850元,调整为每台150元至250元,最大收窄幅度近七成。很多专家表示,市场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空调价格在短期内还会保持稳定,而各大企业的竞争焦点,会随着新政的实施而有所调整。

  价格走势市场决定

  专家表示,从整个行业来讲,空调价格在6月份铁定会上涨,但各企业化解成本上涨的方式不一,不一定都反应在终端,价格的最终走势,得由市场说了算,因为企业不可能把成本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此次国家补贴金额的大幅减少,势必影响到产品在终端的销售价格,而消费者对新价格的接受会有一个时间段,就整个行业而言,高能效定频空调的推广在短期内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影响不大。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空调年年都喊涨,但真正涨起来并没有几次,这次也不排除生产商和卖家炒作的可能。一方面目前不少卖场还有早期囤货的库存,另一方面,厂家和卖场之间永远存在“博弈”,即便涨价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空调市场多点爆发

  据专家分析,补贴新政实施之后,空调市场将呈现多点爆发的局面。“家电下乡”、“节能惠民”、“政策补贴”等多方面都将影响企业竞争,变频产品和农村市场将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称,目前,全社会倡导低碳消费的潮流,使高能效产品成为消费主流,目前变频空调已是大势所趋,普及推广变频空调将成为未来市场热点,企业要不断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和规模发展能力,通过自主掌握核心技术、规模采购、战略合作等优势降低高能效产品的生产成本。最终的竞争关键在于新能效标准实施背景下的产品与价格策略,谁家的产品性价比最优,谁将处于行业的主动地位。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