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台北电脑展 Computex 2010 > 厂商展台 > 华硕

专访华硕沈振来:平板电脑将和Eee PC渐渐融合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6月01日16:22

  【搜狐数码消息】 记者刘晖台北报道,6月1日华硕电脑CEO沈振来在接受搜狐数码专访时表示,Eee PC的未来也会和平板电脑结合,为用户提供灵活而完整的应用体验。他告诉搜狐数码,非常看好Eee Tablet电子书的市场表现,希望它会成为圣诞节的热点礼物。


华硕电脑CEO沈振来

  单功能设备在云计算时代还有很大机会

  沈振来认为,云端终端装置分为三种:单功能、全功能和中间类型的产品。单功能产品如华硕刚刚推出的Eee Tablet,偏重一两项功能,可以读、可以写,可以提供很好的连接和分享功能。“我们会在这三项核心功能上加强,做到极致,这样单功能的产品才有生命力。就像iPad诞生后,Kindle也还有自己的空间。”

  “全功能产品则不一样,例如华硕昨天推出的12英寸变形金刚平板电脑。作为云计算的终端设备,用户希望他的功能非常完整。平板电脑中触控功能很重要,但用户还需要实体键盘,以适应不同的应用情境。”沈振来告诉搜狐数码,EP12平板电脑除了电容式的多点触控功能,同时提供了电磁笔的精密手写输入能力,用户还可以选择实体键盘,实现完整的应用情境。

  而苹果iPad在华硕看来则是介于单功能和全功能主流之间的产品。“华硕认为,未来全功能主流产品可能市场份额最高,但专用和中间设备也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平板电脑的难度在于内容和服务

  虽然华硕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展示的已经是相当完整的样机,但Eee Pad上市却还至少要等到2011年一季度,华硕还要用半年多的时间来做什么呢?沈振来告诉搜狐数码,Eee Pad的难度在于内容和服务,这段时间要用来完善这些因素。

  “我们把平板电脑的技术分为三类,一是基础技术,例如开机要快速,无线连接要迅捷;二是用户界面,用户使用触控界面应该轻松;三是内容与服务。这是最难的,也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特别是在内容合作方面。”沈振来说。

  在微软的展台,搜狐数码已经看到超过20台采用类似设计的平板电脑,华硕会如何突出自己的竞争力呢?沈振来笑着说:“平板电脑做到能演示很容易,但实际上平板电脑要成功,所有的设计要从模拟用户使用情境开始。我们要给自己讲故事,把使用情境讲完整,让自己先兴奋起来,这样才是稳妥。”

  在沈振来所说的“故事”中,内容服务是非常关键的环境。他说,华硕已经可以提供一些服务,但还局限在某些地域。因此,华硕会和微软、Google等全球性企业合作,引入更多全球化服务。“这种服务到明年年初才会完整,因此选择那个时机让产品上市。其实Eee Pad已经做了整整一年,但数次被我阻挡住,就是因为应用情境不够完整。如果匆忙推出,就只能走局部细分市场,不会获取更大的成功。”

  让Eee Pad续写Eee PC的成功

  在平板电脑的推出节奏上如此谨慎,正因为华硕对这类产品报以极大的期望。iPad的出现实际上加速了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速度,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机会。沈振来说:“我们希望推出的Eee Pad是Eee PC那种级别的突破,可以获得巨大的成功。因此在这个产品的研发和推出上,华硕非常小心,按部就班地推进。华硕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很多人力,也买了iPad来测试,看应用情境是不是够完整,并对比自己的产品。”

  谈到两款新平板电脑的用户群,沈振来说,EP121针对商业人士,他们需要轻便,也需要实用性。“我出差就会带上EP121和实体键盘部件。这个产品功能完整,定位会更高,因此市场份额有局限性,会吸引白领商用人群。”而EP101TC面对的是主流战场,“我们现在内部还在很小心地研讨,如何提供这款产品的完整应用情境。如果我们做到了,会打开一片非常广阔的市场。”

  与Eee PC类似的硬件架构、丰富和更轻巧的外观,让人直观地感觉到,平板电脑会不会成为Eee PC的竞争对手。沈振来不这样认为:“传统Eee PC还会存在,而平板电脑的内容和服务也会加入到Eee PC中,未来这些产品的区隔会变得模糊。华硕希望主导平板电脑的趋势和成功。会把对Eee PC的威胁变成机会,因为二者的结合没有任何缺憾,单独使用Eee Pad有平板的优势,加上键盘又可以实现传统Eee PC的全功能。”

  改变产品研发的心态

  在介绍三款新产品的诞生时,沈振来不断强调把应用故事讲完整,并让自己兴奋,这已经成了华硕在产品设计审核的两个关键要素。沈振来说:“华硕的心态已经调整过来了,不会急着去卖一个用户体验不完整的产品,这样对品牌的负面影响更大。研发的心态改变了,让华硕成功的几率更大。”

  三款新品都是在这种研发思路和流程中诞生的。沈振来透露,华硕在平板电脑的开发中已经枪毙了好几个原型机,因为它们在内部的测试中应用情境不够完整,也不够让人兴奋。“完整和兴奋是我对产品开发的核心关注,以人性为中心的设计是华硕产品之本。”

  正因为走过了如此完整的设计流程,沈振来对新产品充满了期待,特别是即将在9月份上市的Eee Tablet。“它会是一个很好的圣诞节礼物。在初期规划中,我甚至设想这个产品在书店中以149美元的价格销售。它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每月销量甚至可能达到百万级,它将是华硕现有云计算终端中销量最大的产品。”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