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台北电脑展 Computex 2010 > 最新产品 > 平板电脑

会否走上上网本老路 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来源:PConline
2010年06月03日17:53
 在台北的2010 computex,展会上,笔记本领域最闪耀的明星,当数平板电脑。目前已经有联想、华硕、微星、汉王等厂商展示了相关产品,与两年前的上网本一样,平板电脑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不过它是流星,还是恒星,还有待鉴定。

  平板电脑并不是近年来的产物,这个在电脑界有点非主流的产品,终于通过苹果之手,得以大放异彩。不过苹果的IPAD平板,已经和我们传统所见的那种旋转屏,windows操作系统,铁笔+键盘的操作的平板,完全是两个概念的产品。

会否走上上网本老路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2010 computex平板电脑展品

   以苹果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型平板电脑,舍弃了传统的翻盖设计和机械键盘输入方法,完全通过触摸来完成各种操作。他的体型比较小巧,拥有较长的续航时间, 可以浏览网页、既时通讯,看书、看视频,玩游戏,下载等;包含了大部分我们日常对电脑的应用需求。而这个应用,和上网本几乎完全一样,两个看似很相同的产 品,是否会走上相同的道路呢?

会否走上上网本老路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2010 computex平板电脑展品

  新型平板是否能满足您的使用需求

  目前困绕其发展的不在是技术,而是应用,这样的产品,是否真的能够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平板电脑实际上是一个移动互联网设备,为了满足人们随时在线的使用需求而被设计出来。

会否走上上网本老路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2010 computex平板电脑展品

  支持3G和Wi-Fi网络,满足人们随时上网的使用需求,是每一台平板必需完成的使命,从目前苹果平板用户的反馈来看,还存在网络兼容和不稳定等问题。不过这个问题不难解决,相信不会成为日后发展的绊脚石。

会否走上上网本老路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2010 computex平板电脑展品

  输入方法, 平板电脑舍弃传统键盘虽然减轻了设备的重量,并且新型的触摸式输入方法,也比较新颖,但与手机不同,新型平板屏幕过大,手持时,基本没有办法比较方便的输 入信息,需要放在腿上或是桌面输入,这样一来,平板电脑的使用范围将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长时间躬身输入,不附合人体工程学。输入方法是困绕目前平板发展 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也不要太过于纠结,因为平板电脑实际上是一个浏览型的设备,需要你去输入的东西相对较少。

  操作系统决定应用

   目前平板电脑上常见的系统有iPhone OS、Android、windows、Palm四大系统, 其中的windows智能系统门槛最低,兼容性最强,但同时也最占系统资源,对平板设备最引以为傲的续航时会有影响;iPhone OS虽然是一个封闭系统,并且还有一定的排它性,但胜在应用软件多,只是苹果的每一项应用,都是付费的,使用成本较高;Android 与苹果的iPhone OS极为相似,但它是一个开放性的系统,所有软件都能免费使用,但也因为免费,所以可以应用的软件远不如苹果OS;再来就是Palm,被惠普收购后,可能 会走上与iPhone OS一样的道路,目前前景不明,具体还要看惠普怎么样来经营。

会否走上上网本老路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2010 computex平板电脑展品

   作为一个便携型的设备,如果不能解决续航时间,那么这个便携设备的意义也基本失去。看似最有优势的windows系统,因为有针对性的软件缺失,以极相 对耗电,反尔在此次平板系统的争战中,居于劣势;最有发展前景的是采用Android系统的平板,因为是开放性系统,厂商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对系 统的功能和操作进行一定的修改,而且相匹配的应用软件较多,且对互联网的兼容性更好,比如对于FLASH的支持,比如对视频播放格式的支持等。

  对智能手机的冲击

  从苹果iPad上市60天,既销量破200万台,可以看出人们对这种设备的需求力度。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平板会像手机那样,成为人手一台的电子产品,他的出现,还会对智能手机造成一定的冲击。

会否走上上网本老路平板电脑路在何方

2010 computex平板电脑展品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平板电脑的价格便宜,苹果IPAD平板电脑的的价格是499美元,比iPhone手机的价格还便宜。其次是操作系统,目前平板电脑 有iPhone OS、Android、windows、Palm等,这些都是智能手机上使用的系统,也就是说平板电脑在很多功能上,与现在的智能手机重合,只是没有电话 功能,但屏幕更大、性能更强。

  如果日后平板电脑推出5寸到7寸的产品,那么将会对智能手机造成更大的影响,因为现在10寸或更大尺寸的平板电脑,在公共场所使用并不方便,而且因为较大的屏莫,还会对你的隐私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行业影响

   相较于传统的平板,新型平板的改变是成功的,不过平板电脑并不是作为笔记本的替代产品或是第二台电脑被设计出来的,他是一种便携设备,类似于早期的 PDA,因为解决了功能性的问题,而得到人们的认可,因此,他可能会对上网本造成一定的冲击,但远没有对其它智能设备冲击那么严重。

  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对平板电脑这样的设备有很强的使用需求,只是这款产品的设计还没有达到完美,需要改进的地方还行多,希望厂商们能够根据用户的真正需求,去改进它,这样平板电脑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稳。路上前方,平板加油!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