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海尔关注希望小学教育贫困学子梦想世博

2010年06月04日10:50

   6.1儿童节来临之际,上海世博会现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全国一百多所海尔希望小学的学生代表走进了世博。在这个浓缩了多个国家人文风情的平台上,孩子们领略眼前新鲜事物的兴奋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海尔集团共同发起,名为“‘我希望的家园’希望小学走进世博”,于5月上旬开始,在全国百所海尔希望小学展开才艺征集,并组织邀请获奖学生代表参观、畅游世博。该活动,不仅将海尔社会责任得以体现,更为国内企业树立了一个全新的公益视角——关注公益对象的精神需求,将公益事业从物质领域扶持延展到精神领域扶持,进而扩大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范围,引领企业公益事业新升级。

  履行社会责任,海尔公益之举始终奉行如一

  “企业社会责任”概念一经西方发达国家提出,便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每年《财富》和《福布斯》等商业杂志的企业排名评比,都会加上“社会责任”标准,“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企业经营的流行思潮,其中,企业的公益事业举措成为衡量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

  随着中国企业市场意识的进步及企业声誉塑造的觉醒,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公益事业对自身社会责任彰显的重要作用。尤其作为与消费者生活联系紧密的家电企业,因其产品关乎消费者健康安全、生活便利等诸多层面,结合公益事业拉近企业与大众的距离,进而达成良好社会效益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品牌已经积累一定知名度时,应该将公益事业作为自身经营的长久规划内容。然而,做公益容易,难在坚持不懈,许多中国家电企业,虽然有公益之举却不是常态。

  作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纵观其公益之路虽漫长却始终坚决、奉行如一。一直以来,海尔都把援建希望小学作为参与公益事业的主要内容。创业之初,海尔就关注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扶持,并出资捐建了自身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尤其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海尔又倡导了“一所金牌一所希望小学”行动,中国奥运健儿每获得1枚金牌,海尔将增建1所希望小学。当奥运健儿将51枚金牌收入囊中的时候,海尔希望小学在原有基础上新增51所。海尔也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将公益与奥运完美结合的家电企业。

  迄今为止,海尔集团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援建希望学校的总数达到129所(128所希望小学,1所希望中学)。通过长期的教育捐助,海尔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了教育,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在为自身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的同时,更成为其他企业的公益标榜。

  海尔的公益事业也并非局限于教育领域,汶川震灾、台湾南部水灾、玉树地震,海尔都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可以说,海尔的公益善举不胜枚举,公益资助已成为海尔的一贯姿态。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海尔集团用于社会教育事业、对口支援帮扶、扶贫救灾助残的捐款、捐物共计2.5亿多元;用于公益事业的物资价值超过5亿多元,在救助失学儿童活动、赞助萌芽工程等爱心活动中捐赠总额近1.6亿元。其中用于希望工程方面的捐款、捐物共计5083万元。对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燕云表示:“多年来,海尔集团在扶贫、救灾、助残、教育、体育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投入,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从授“鱼”到授“渔”,海尔成精神领域扶持先行者

  从公益事项范围来看,绿色、环保、生态、民生、体育、教育、医疗、人文等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大多数企业在履行社会职责进行公益活动时,所采取的公益措施只是物资捐助。从整个社会需求来看,除物质需求外,精神需求同样重要。本次,海尔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走进世博的做法,正是对被捐助对象精神领域良性建设的体视。

  其实,海尔对精神领域公益扶持的前瞻意识向来已久。早在去年希望工程20周年之际,海尔与青基会共同发起了“爱心激励希望 信心铸就未来——榜样一句话寄语全国希望小学公益活动”。海尔通过邀请孩子们心中的榜样明星,让其以文字或视频的方式,寄语全国15940所希望小学的百万名贫困儿童,激励他(她)们在相对困难的学习环境中做个自信自强的人,更加快乐健康的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这种对受捐者的精神关注,不仅能够塑造其良好的精神品格,更引领了企业公益事业从“物质扶持”升级到了“精神扶持”。同时,企业社会责任范围也从经济责任、文化责任、教育责任、环境责任,延伸到了精神责任。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简睿杰认为:“企业开展的公益活动与促销活动一般都会给社会带来利益。企业将自己一部分利益回馈社会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不仅满足了社会公益活动中对资金的需求,同时企业又将良好的企业道德伦理思想与观念带给了社会,提高了社会道德水平。”企业的公益之举,除了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美誉度之外,企业自身的文化及道德观也能深刻的影响社会。而海尔对社会的物资捐助及精神捐助双管齐下做法,正好对社会的物质及精神建设起到推动作用。相信,只要中国家电企业积极倡行公益之风,将会为全球树立一杆品牌美誉的大旗。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