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苹果iPhone手机 > iPhone4发布,苹果WWDC 2010现场报道 > iPhone 4G评论

台湾《自由时报》:苹果iPhone换代施压代工厂

来源:搜狐IT
2010年06月08日04:39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台湾《自由时报》发表文章称苹果7日大张旗鼓公布新一代iPhone 4G的手机;每卖一支iPhone手机,苹果优雅地赚进卖价的55%为利润,剩余部分由营销、运输、代工厂等环节分食,获取的利润与苹果根本不成正比,代工厂顶着高科技外衣,实际上从事的还是劳力密集的加工财。

  电子代工业在雇用着大量蓝领劳工,其中鸿海集团劳工数目就高达七十八万人,和硕六万人,广达也有五万人,仁宝与纬创各有约四万人。

  很多人一定好奇,为何鸿海不提高自动生产比例,而要耗用这么多劳工来组装电子产品?

  就以iPhone手机来说,第一代在2007年问世,到最新公布的第四代为止,短短三年已换了四款,这么短的时间,自动生产机台还来不及研发制造,就要更换新一代的手机,产品生命周期短,造成像iPhone这种新颖的电子产品生产,必须依赖人工组装。

  要应付iPhone短时间内庞大的销售量,鸿海只能扩大生产线,以增加基层组装劳工数目来解决,所以光是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三平方公里的面积,就塞进二十三万个生产劳工,且为了保守产品生产秘密,员工的吃住全得在厂区内解决。

  可叹的是,苹果每卖一支手机,利润是售价的55%,剩余部分才是其它环节厂商获取,七折八扣下来,鸿海的毛利率平均不到5%,这种获利水平跟三十年前台湾最原始的电子业差不多,最大的不同是鸿海的组装量大,大到必须雇用几乎像军队一样数目的劳工,来进行生产活动。

  苹果公司的毛利率逾四成,宏达电约三成,相对于鸿海的不到五%,科技业的获利能力差异竟如此悬殊!郭台铭贵为台湾首富,若首富财富的累积都是依循此一模式,台湾喊了三十年的产业升级都是白喊了。

  

(责任编辑:胡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