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苹果iPhone手机 > iPhone4发布,苹果WWDC 2010现场报道 > iPhone 4评论

创新让“烂苹果”变成“金苹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09日12:10

  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7日宣布,第四代iPhone手机将在6月24日上市,并称这是iPhone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步跨越”。今年5月26日,苹果以2221.2亿美元的总市值超越微软的2191.8亿美元,成为信息技术行业的龙头老大。目前,苹果公司的市值在美国公司中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孚石油公司的2823.5亿美元。

  不断推陈出新

  第四代iPhone机身更薄,分辨率更高,功能更强大

  2001年推出iPod之后,苹果公司据此垄断了网上音乐销售;2007年推出iPhone,重新诠释了智能手机;今年4月又推出了iPad,开创了平板电脑产品的一个新门类。对于第四代iPhone,乔布斯说,机身更加纤薄,分辨率更高,功能更加强大。除了机身背面500万像素的摄像头,正面也设置了一个摄像头,以便进行视频通话。新iPhone还采用了苹果自己开发的iOS4操作系统,使其能同时执行多个程序。苹果每推出一款新产品都引发市场追捧,同十年前的景象大不相同。美国媒体认为,苹果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变,主要应归功于不断创新。

  自从2007年推出iPhone以后,苹果公司每年都将产品更新换代。一周前苹果还宣布在日本、法国等国销售iPad。据统计,这款平板电脑上市才两个月就销售出了200万台。围绕iPad开发的应用程序达到8500多个,iPad用户平均每人已经下载使用了17个程序。苹果将从7月1日起在它的产品应用程序中插入广告。服务还未开始,便取得了6000万美元广告额。乔布斯说,估计今年苹果的iPod、iPhone和iPad三类产品合计将能销售出一亿台。

  专注个人娱乐

  苹果公司实现企业战略重点彻底转换

  换在十多年前,这种情形不可想象。那时候苹果被认为是只“烂苹果”。在1997年的一次技术展会上,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宣称,修补苹果公司的最好办法,是“关闭企业,由股东均分资产”。当时微软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也认为“苹果公司已死”。如今,苹果公司的市值却是戴尔的8倍。

  微软和苹果都曾是个人计算机革命的代表性产品。20世纪80年代后,微软在计算机软件上的创新为其带来了巨大成功,而苹果则在激烈的计算机制造业竞争中逐步落伍。进入1990年,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如日中天,而苹果电脑因为采用不相兼容的麦金托什操作系统,更加步履维艰,经营困难。造成两者落差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出走,苹果公司失去了创新的领头人。

  危急时刻苹果公司请回了史蒂夫·乔布斯。他对公司展开了大刀阔斧的重组。苹果公司先宣布同微软结盟,获得了1.5亿美元注资,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时间。从1997年到2001年,苹果先后推出了多款iMac台式电脑和iBook笔记本电脑,重新吸引了市场关注。随后,苹果将企业战略重点彻底转向个人移动娱乐。

  创新永不止步

  尽管已成为居主导地位的技术企业,也会遇到新对手

  《纽约时报》在题为《新的技术之王:苹果超越微软成第一》的报道中说,苹果能够超越微软的原因在于苹果不断创新,而微软却固步自封。升阳电脑创始人麦克尼利说,“史蒂夫·乔布斯很早就预见到,硬件和软件需要融合到无需用户费力的设备上去。他看得比微软超前多了。”一名分析师对彭博新闻社说,“凭借对技术和设计的不懈创新,苹果成为了本时代居主导地位的技术企业。”

  在苹果不断创新的同时,微软开发音乐播放器、游戏机、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努力均未取得多大成效,其主要业务仍然局限在视窗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说,微软紧随竞争对手推出个人娱乐产品,结果,它不仅丢失了在企业和教育软件上的核心优势,而且也没能开拓出新的业务领域。微软5月25日宣布娱乐产品部门总裁罗比·巴赫退休,实际上承认了以往多年的努力没能奏效。

  当然,苹果目前也遇到了新的对手。在美国市场上,黑莓手机仍以35%的占有率居智能手机首位;谷歌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并正在开发平板电脑。在高科技竞争白热化的时代,创新的脚步一刻不能歇。

  (本报洛杉矶6月8日电)

  

(责任编辑:丁慎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