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内首条AMOLED中试生产线在昆山建成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0年06月12日11:29

  近日,记者从工信部OLED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国内首条AMOLED(有源驱动有机发光显示)中试生产线在昆山建成。该生产线由维信诺公司和昆山工研院共同投资的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主持建设。

  维信诺公司副总裁张德强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未来这条AMOLED中试生产线将完成从TFT背板到OLED器件的AMOLED全套技术开发,实现从中小尺寸到大尺寸AMOLED的小批量生产,最大可开发17英寸的TV用AMOLED显示屏。

  此举将为我国自主掌握AMOLED量产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实现AMOLED产业化并在全球AMOLED产业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奠定坚实的基础,标志着中国OLED产业在经历了PMOLED(无源驱动有机发光显示)从无到有的突破后,在发展AMOLED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记者了解到,AMOLED被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包括三星、LG飞利浦都十分重视这项新的显示技术。

  AMOLED不管在画质、效能及成本上,先天表现都较TFT LCD优势很多。在显示效能方面,AMOLED反应速度较快、对比度更高、视角也较广,这些是AMOLED天生就胜过TFT LCD的地方;另外AMOLED具自发光的特色,不需使用背光板,因此比TFT-LCD更能够做得轻薄,而且更省电;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特点,不需使用背光板的AMOLED可以省下占TFT LCD 3~4成比重的背光模块成本。

  不过,如此具有魅力的产品,其唯一的不足之处是良品率难以突破,这很大程度上阻止了AMOLED在TV产品上的应用进程。但许多国际大厂依然不放弃对其开发。

  面板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要发展大尺寸的AMOLED产业,还面临着几个问题。第一,面临TFT-LCD的竞争;第二,要考虑到知识产权的问题;第三,技术研发;第四,各国同行的竞争。不过,一个乐观的趋势是,目前国内有维信诺、京东方、四川长虹、、中显、信利、彩虹等企业都在跟进。但国内还缺乏产业配套,如驱动电路、导电玻璃、精密MASK、有机材料、辅助材料等大多是国外的。设备更是如此,关键的生产设备完全依赖进口。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