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协会挺“无氟”空调:对臭氧层无害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12日11:30

  近一周来,由格力总裁董明珠一句 “无氟空调概念是欺骗消费者”所引发的口水战仍在持续,两方企业各执一词不仅让消费者感到困惑,也让业界对无氟空调的生死存亡充满了担忧。中国家电协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氟空调确实对臭氧层无害,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企业宣传的无氟概念没什么问题。”这也是家电协会首次出面力挺无氟空调。

  上周末,董明珠在参加某管理论坛时语出惊人:“现在的无氟空调其实都是有氟的,企业炒作这个概念是不尊重事实,是撒谎欺骗消费者。”矛头直指现在正在推广无氟变频空调的主要企业美的、海尔、海信科龙。

  无氟空调是从今年开始各大空调企业一直主推的产品,由于价格比普通空调高1000元左右,产品还在普及之中。董明珠的这一盆凉水把无氟变频空调浇了个透心凉,其高高在上的价格也被质疑“价不符实”。

  随后,美的、海尔相关负责人先后回应称目前无氟变频空调使用的R410A制冷剂虽然少量含氟,但不破坏臭氧层并不构成欺骗。而海信科龙新闻发言人王瑞吉近日更是高调回击称,“无氟空调”并不是指空调的制冷剂里不含“氟”元素,而是不含对大气臭氧层有害的物质:氟氯烃。“对方的目的就是为自己拥有大量即将被淘汰产品的库存而做辩解,以此来混淆视听,误导消费者的选择。”尽管王瑞吉在事后表示,只针对董明珠的观点,并不针对董明珠本人和格力,但这一重磅炸弹让双方论战再一次升级。

  企业隔空交手,却始终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无氟空调确实对臭氧层无害,因此宣传“无氟”概念没什么问题。由此,甚嚣尘上的真假无氟之争终于得到官方表态。

  昨日记者在国美电器万达广场店采访时,促销人员表示,近几天询问“无氟空调是不是真的不含氟”以及“无氟产品会不会降价”之类问题的消费者很多。尽管美的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此前向记者表示,“无氟之争”不会影响到美的及整个无氟变频空调产品的销路。但家电分析师罗清启认为,这种言论多多少少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引起短时间的观望。

  不过由于本周统计数据尚未出炉,口水大战对无氟空调产品的销量影响目前还无法证实。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上周包括无氟变频和定频空调在内的全国空调零售总量为17.5万台,环比此前一周下降53.1%。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节能产品补贴的缩水。奥维咨询分析师陈军表示,这只是一个下滑的开始。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