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业爆发概念炒作流行病 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6月17日13:28

  南方农村报6月17日报道: 继央视曝光“紫砂煲不是紫砂做的”后,业内又传出“无氟空调其实有氟”的消息。本月初,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在出席某论坛时语出惊人:中国没有真正的无氟空调,推出该产品的企业都是炒概念。

  对家电产品名不副实的质疑接二连三地发生,让人不得不心生疑问:为什么家电企业总对“概念”乐此不疲?

  概念炒作难经市场检验

  商场里,纳米、变频、低碳等一堆冠在家电产品之上的生僻词,让包括农村消费者在内的许多人摸不着头脑。不过,科学术语是雾里看花,但商品价格却是一目了然。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家电卖场走了一圈,发现家电被套上新概念光环后,价格扶摇直上。对此,有消费者表示“如果产品性能确实升级了,那贵一点也无所谓”,但问题是有些产品名不副实。

  在家电观察家刘步尘看来,概念炒作是指产品缺乏技术支撑也不具备真正创新性,即使比之前有改善,力度也很小,但企业却赋予其一个新概念。如果新概念的出现,是对新产品中创新技术的描述和宣传,那么,这则是一种正常的营销方式——概念营销,否则就是概念炒作。

  在家电业,盛行着概念炒作之风,南方农村报报曾对此做过系列报道。比如,LED背光源的液晶电视,被直接说成LED电视,专家表示只有采用了LED屏才算真货;又如一些企业自称其健康空调能抗菌除甲醛,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只是加装了一个几元或者十几元的过滤器、过滤网,而这些空调的腔体在工作中吸收的大量灰尘和病菌,会通过送风将病菌传播出来,反而成了病菌源头;......

  不过,事实证明,概念炒作是经不起市场检验的,日久天长必定原形毕露,前不久央视披露“紫砂煲造假事件”后,紫砂煲销量一落千丈,消费者对该产品的信心几乎为零。

  也不是所有玩概念的都会失败,业内也不乏概念营销的成功标本。

  2002年,海尔“防电墙”热水器问世,其采用的技术成为国家专利,2007年7月1日,电热水器新国标出台,“防电墙”技术被纳入其中。据海尔介绍,使用电热水器屡次发生意外是因为有的地方没有地线,采用“防电墙”技术后,即使在热水器内部通入220V电压,也能使出水管处的电压处于安全电压(12V)的范围内,保证出水不带电。该产品的推出,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并受到追捧。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4月电热水器市场零售量前10位畅销型号中,海尔占了7个。

  除了以上两种情况外,还有悬而未决的,典型代表就是变频。

  在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在家电产品中应用变频技术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然而,变频产品诞生多时,其成长却步履蹒跚。以空调为例,定速空调依然占据大半壁江山,志高、格兰仕等多年来坚持走定速之路,而推广变频空调的企业又不时相互拆台。变频产品发展迟缓的另一个原因则是“高处不胜寒”的价格,一台变频空调要比功能相当的定速空调贵2到3成。

  标准滞后致概念满天飞

  纵观家电产品众多的概念牌,几乎都围绕几个关键词:健康、安全、环保、省钱、高科技,这恰恰是消费者所追求的。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关注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与此同时,社会主流观念也会引来大众跟风,像低碳。采访中,有消费者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根本就不懂什么高科技概念,没有办法判断销售人员的介绍是真是假,如果有哪个产品的功能符合自己的需要就买。而企业正是牢牢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并将其转化为现实需求。

  家电营销专家洪仕斌认为:“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市场也处于白热化状态,消费者对于常规概念较为熟悉,所以企业需要靠一些新概念来吸引眼球,从而推动市场。”打概念牌,实质上是一种营销方式,企业通过宣传产品的功能优势来刺激消费者,从而实现销售。

  当然,对于打概念牌,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家电专家罗清启认为家电的概念营销其实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展现。不过,当技术标准缺失,企业缺乏责任感的时候,各家自吹自擂,同行间彼此攻击等都在所难免,空调行业便是如此。罗清启指出,有时科技发展得太快,政府层面的标准会有所滞后,概念便满天飞。

  标准处于真空状态,概念又无人监管,有些企业便打起了擦边球。然而,一旦概念营销沦为哗众取宠的概念炒作,企业不但不能获取利润,还可能背上诚信缺失的坏名。随着越来越多的黑幕被揭露,一些消费者对新概念产品变得敬而远之,不少人认为“基本功能齐全就够了,不需要太花哨”。因此,企业若乱打概念,虚假宣传就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记者手记

  加大违法成本杜绝概念炒作

  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的头脑似乎需要像杀毒软件一样天天升级,不然又怎么去识别层出不穷的产品概念的真与假。除非到哪一天,每一位企业家身上都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消费者才不用提高警惕,保护腰包。企业炒作概念,夸大宣传实际上已经触犯了法律,但还是有企业知法犯法,看来单靠企业自律还不够,还须加大企业的违法成本,要让不敢再犯。(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