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苹果iPhone手机 > iPhone资讯

iPhone4硬件新意有限 苹果模式并非完美

2010年06月18日20:12

  本报记者 刘倩 马博

  2007年6月 iPhone第一代产品问世

  2008年7月 iPhone第二代产品推出

  2009年6月 iPhone3GS走进人们视野

  2010年6月 iPhone第四代产品亮相

  伴随着苹果迷们的再一次尖叫,iPhone第四代产品(简称iPhone4)高调亮相。单纯从硬件上看,iPhone4似乎已经无法让人找到3年前iPhone发布时的惊喜,但其内在的软件Ios和苹果自家的Iad基因,对苹果来讲仍然意义重大。然而,让粉丝们疯狂、让业界望其兴叹的苹果系列手机也并非无懈可击,它的弱点正在被对手发现和赶超。

  硬件改良难有新意

  为了2007年第一代iPhone的横空出世,苹果足足研发了3年,此后,苹果手机每年一次的更新换代,都是对前一产品的逐步升级。据了解,本月亮相的iPhone4大概在10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包括外观、屏幕、处理器、感应器、视频通话等,但这些新功能在其他手机或IT产品上已经有所露面,因此,乍一看,iPhone4难以让用户有太多的惊喜。iSuppli高级分析师王阳认为,第一代iPhone引入高质量的大屏幕触摸屏,可谓革命性的技术,然而随着硬件技术的逐渐升级,手机产品的创新空间会越来越小。当然,手机发展到iPhone4这个阶段,也已经很难再实现颠覆。因此,当硬件功能足够丰富之后,应用软件和增值服务就显得更加重要。

  我们看到,iPhone4虽然在性能上无新意,但其本身预装苹果之前发布的Ios杀伤力不可小觑。据称,Ios4支持基于API的多任务,并且可以把应用程序整理至一个桌面图标中。而且iPhone4同样使用A4处理器,“如此一来,iPhone4和iPad这类苹果的‘兄弟’产品之间,就可以共用应用程序,从而提高APPStore的下载量,整个产品应用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会收益更多,大赢家当然还是苹果。”赛诺咨询部总监王镔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同时在Ios4上,苹果将植入自家的Iad,这意味着苹果不再仅仅是一家硬件制造商和软件制造商,而开始向广告代理商迈进。可以说,iPhone4不再仅仅是一部手机,人们关注它的焦点也不再仅仅是一些硬件参数,而更应该是它背后所透露出的苹果的赢利模式和发展方向。

  对手超越直面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4也开始采用苹果自家的A4处理器了。这除了让苹果手机的性能和体验再次提升之外,成本也会随之降低,使得对手超越iPhone4的难度更大。

  iSuppli行业分析师孔晓明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苹果手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RIM、NOKIA N系列、HTC,软件方面是和Android之间的斗争。”那么,此次Ios4对Android再一次提出了挑战。市场分析机构尼尔森发布的最新市场份额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iPhone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为28%,而Android仅为9%,不足iPhone的1/3。此外,目前看来,Android的版本不统一及分化的问题日渐严重,这会造成市场和用户应用和体验上的差异。

  此外,RIM似乎应该对iPhone4有所警惕。由于Ios4具有更好的数据保护、移动设备管理、无线应用分发以及支持多个Exchange账户,这就为苹果拓展商用领域铺好了道路。而对于国内品牌而言,似乎带来的更多是启示。中国电信终端公司副总经理马武向《中国电子报》记者坦言:“在我们看来,国内机型与以iphone为代表的国外产品在现阶段确实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但我们要看到,包括酷派、联想等主流国内手机企业的进步是显著的。

  宇龙酷派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古勇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Iphone为国内企业带来了很多借鉴,第一,需要增加用户黏性;第二,要与运营商进行良好配合;第三,要加强对互联网运作模式、互联网应用和相关业务的研究;第四,要寻求差异化市场,开拓新蓝海。”

  并非无懈可击

  尽管我们可以预测出iPhone4也将拥有众多粉丝,但纵观目前整个手机市场,苹果也并非尽善尽美。其中,被iPhone视为竞争对手的HTC就在某种程度上切中了苹果的薄弱环节。前不久,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与HTC合作发布了HTCEvo4G手机,这款支持4G网络的手机不仅做工精致,最重要的是上网速度快于iPhone。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运营商的网络质量,而苹果独家合作的AT&T,在网络方面无法与之媲美。因此,这就暴露出苹果与单一运营商合作的弊端。

  另外,摩托罗拉宣布的要采用2GHz处理器的Android手机计划,从某种程度上也是针对iPhone手机,因为目前iPhone采用自家A4处理器的主频也仅在1GHz左右。这些细节都将是苹果的竞争对手努力寻找的突破口。

  除此之外,iPhone在中国的价格也缺乏亲和力,而这正是国内厂商可以打出自己优势的环节。除了高端精品机型,目前国内的运营商们也在积极推动国内企业推出市场普及型产品。中国移动终端部副总经理耿学锋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整机方面,我们协调整机企业压缩设计阶段的成本,实现精细化运作。在操作系统方面,难度较大,因为操作系统存在与手机整机企业的硬件相配套问题。”可见,iPhone的一些弱点也已经被细心的竞争对手所发现,并开始行动。

  相关链接

  全球首款4G网络智能手机——— HTC EVO 4G

  HTC EVO 4G拥有4.3英寸超大WVGA分辨率触控屏,使用了AMOLED屏幕材质。此外,HTC EVO 4G还内置800万像素摄像头,配备了双LED闪光灯并支持自动聚焦等功能。而作为HTCEVO4G的主要杀手锏,该机更是提供了对CDMA2000EV-DO/802.16e(WiMAX)网络及WLAN(802.11b/g)无线局域网的全面支持,尤其是号称4G网络的802.16e(WiMAX)在网络速度上更是可以达到目前3G网络的10倍。

(责任编辑:刘瑞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