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智能电视前景难料 企业需防专利风险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0年06月22日14:07

    提起谷歌Android系统,人们会想到其在上网本和智能手机领域的良好表现,而不太会将其与平板电视联系起来。然而,谷歌一直没有停止将Android平台移植到平板电视上的计划。5月19日,谷歌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向外界公开了采用Android系统的智能电视。国内彩电巨头TCL日前也宣布研制成功国内首款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很多企业都认为智能电视是未来平板电视的发展方向,但对Android系统在平板电视上的应用前景却看法不一。受制于软硬件技术的不完善和成本的压力,智能电视市场的真正兴起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开放的平台

  智能电视概念的兴起并不是偶然的,它与谷歌和英特尔两大巨头的推动密不可分。5月17日,谷歌和英特尔在谷歌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向外界透露,两家公司与索尼达成协议,将为后者生产的平板电视提供网络服务。之前,谷歌的Android系统和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已尝试进入机顶盒领域,并取得了一些进展。此次正式宣布向电视机领域进军,表明了两家公司希望通过整合互联网服务的优势,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空间。

  英特尔数字家庭事业部零售消费电子市场总经理马伟德表示,目前市面上的互联网电视仍处于初级阶段,还需捆绑固定的内容和应用,而智能电视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可加载无限的内容、无限的应用。

  在中国,当前互联网电视的内容仍比较稀缺,彩电企业获得相关内容必须与三家获得内容集成牌照的企业合作。

  互联网电视缺少内容,而谷歌智能电视正好能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升级版的互联网电视,谷歌智能电视不仅可以接收普通电视节目,还可下载Android卖场内的各种应用软件和应用,提供网络搜索、IP电视、视频点播、数字音乐、网络新闻、网络视频电话等各种应用服务。

  厦华副总经理曾庆将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电视是未来平板电视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在目前彩电企业无法掌控互联网电视内容,集成牌照资质还处于垄断的情况下,发展智能电视对彩电企业的意义更大。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向记者表示,智能电视实现了平台开放、技术共享,有利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三网融合的深入发展,将彻底改变彩电行业的商业模式,使彩电企业逐渐由硬件制造商向服务型企业转变。

  Android不是唯一选项

  虽然Android在智能手机和上网本领域风生水起,但在平板电视领域,它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兵”。尽管TCL宣布已经率先研发成功采用Android系统的智能电视,但大多数国内企业对这一平台还是保持了冷静和观望的态度。

  曾庆将告诉记者,Android系统主要是针对手机开发的,要完全将其移植到平板电视领域,尚有不小的技术难度,芯片和软件部分都需要做改进。

  记者注意到,其实在谷歌智能电视推出之前,国内一些企业已经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只不过没有主打智能电视概念。例如,康佳推出的新一代互联网电视网锐LED电视便拥有一个开放式平台。康佳网锐开放式平台的理念与智能手机应用商店理念相似,消费者可任意开发、共享各种程序软件。海信推出的带有Widget多任务操作系统LED电视,其特点是应用开发者将应用软件以功能插件的方式上传到网络电视后台的资源库后,用户联网即可浏览应用资源库,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非常便捷地下载、添加或删除功能应用。

  长虹技术中心数字电视首席科学家孙乐民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在软件上有三种方式可以实现电视智能化,一种是浏览器技术,二是Flah技术,三是Android技术,前两种技术很多国内企业都已经掌握了,并且有些企业已推出了产品。”

  记者了解到,除了谷歌之外,目前苹果公司也计划向平板电视市场渗透,基于苹果自有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问世。

  成本至少增加20美元

  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拥有视频点播、视频聊天、互动体感游戏和网络购物等功能,其软硬件能力都比普通互联网电视强很多。曾庆将告诉记者,目前采用Widget等技术的电视尚无法支持实时视频点播类业务,这一点是无法与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相比的。

  尽管Android的最大特点是具有良好的开放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终端企业就不用考虑知识产权费用和相关技术对接的问题。实际上,正是这两个问题制约着智能电视在国内的兴起。

  孙乐民向记者透露,由于谷歌采用的应用架构与微软的几乎一样,因此微软目前正通过法院向谷歌提起知识产权费用的要求,拟向谷歌收取每台终端20美元的费用,而一旦这一要求获得法院的支持,相关费用必将转嫁到终端企业身上。

  另外在技术上,终端企业并不是直接采用“拿来主义”就可以了,而是要做许多具体的工作才能打造出真正的Android智能电视。“谷歌其实只提供了上层通用的应用框架,而由于不同硬件企业会有不同的硬件结构和环境,因此底层应用架构是需要终端企业自己开发的,而这需要谷歌工程师提供技术支持。”孙乐民说。

  一方面,Android智能电视在技术实现上有较大的难度,终端企业研制开发并不容易;另一方面,终端企业开发Android智能电视市场,还要间接面临专利费的风险,这对利润稀薄的彩电行业并不是好消息。

  综合来看,尽管大部分企业和专家都认为拥有开放式平台的智能电视是未来平板电视的发展方向,但目前终端企业发展智能电视遭遇的掣肘因素还较多。如果相关的技术和成本问题不解决,那么智能电视将只能作为彩电行业的一个新概念,其市场难以真正兴起和壮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