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东芝笔记本电脑25周年纪念仪式暨新品发布会 > 东芝最新资讯

东芝引领创新科技 铸造笔记本25年传奇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6月25日18:17

  无论英特尔,AMD还是微软,这些来自美国的业界领导厂商一直在带领计算领域向前飞速迈进,也正是由于他们不断更新软硬件平台,才令现在的笔记本电脑在性能、易用性等方面越来越强劲,愈加人性化。但是如果你认为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是出自美国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不仅不是由美国企业制造的,甚至都没有在美国市场进行销售。

  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

  回到25年之前,当时有众多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台式计算机,这些产品在外观、架构甚至软件方面都各不相同,竞争的态势十分激烈。此时东芝电脑也推出了自己的台式机产品,但他们很快发现在如此恶劣的竞争环境下要想取得最终胜利并不容易,因此他们先人一步,思考是否能将台式机的尺寸缩小,让它变得更加便携,更方便使用呢?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东芝电脑于1985年,将计算机的各部分均进行了优化,推出了TOSHIBA T1100膝上型电脑——如果你还记得笔记本电脑在前些年被称作Laptop,那么现在就该明白这个单词的来历了,它正是因为东芝研发出TOSHIBA T1100而得来的。TOSHIBA T1100起初在德国销售,进而销往整个欧洲市场。直到1986年,改进型的TOSHIBA T1000才在美国市场进行销售。

  接下来,东芝一直没有停止对笔记本电脑的研发脚步:1986年,东芝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搭载286处理器、内置3.5英寸硬盘的笔记本电脑T3100;1987年,东芝提出笔记本电脑的尺寸应该在A4左右,显示器分辨率应优于报纸文字,应具有简单易行的声音输入功能,必须能联机操作的理念,随之T1000SE诞生;1990年,世界上第一台内置了电池模块、搭载386处理器,也是第一台使用DSTN彩色液晶显示屏的笔记本TOSHIBA T5200C推出;1994年,世界上第一款使用Pentium处理器的TOSHIBA 4900CT将笔记本电脑带入了奔腾时代……

  可放入口袋的Libretto

  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并取得成功的同时,东芝敏锐地察觉到市场存在的区域性差异,以及不同消费者对产品的不同需求。举例来说,欧美市场的消费者对小型笔记本电脑的兴趣不大,而亚洲市场则恰恰相反。东芝认为部分笔记本电脑应提供可外出携带的尺寸,尽量小巧轻便,甚至可以放入女性用户的随身包中——这正是Libretto系列诞生的原因所在。1996年,TOSHIBA Libretto 20首次应用了AMD处理器,提供了279MB硬盘盒6.1英寸显示屏,其重量仅为840克,开创了当时笔记本电脑体积小巧的记录。

  不少人认为1999年才是Libretto产品系列诞生的日子,这种想法也有情可原,尽管从1996年至1999年的过程中,Libretto推出了接近10款新品,但毕竟是在1999年,东芝研发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Libretto FF1100,这款产品提供了许多在那个时代的笔记本电脑完全无法想象的功能,例如内置了摄像头,配备了遥控器,集成了蓝牙功能等等,其体积仅有221mm*132mm*29mm,这在当时无疑证明了东芝在笔记本电脑领域毫无争议的领先地位!

  东芝笔记本电脑于2005年推出了20周年纪念机型LibrettoU100,它配备了60GB硬盘,使用了Pentium M 处理器,其娇小的身材和超强的节能特性赢得了众多奖项。事实上,TOSHIBA Libretto系列有着众多的“粉丝”,他们热衷于收藏每一款Libretto笔记本电脑。值得一提的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TOSHIBA Libretto系列也可被看做是目前UMPC、NetBook的前身。

  轻若无物的Portégé

  便携型笔记本电脑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方向,其一是尽量缩小幅面,就像Libretto的设计思路;其二便是尽可能让产品更加轻薄,这也正是Portégé的设计初衷。第一款以这个系列命名的产品是1998年推出的TOSHIBA Portégé 300CT,此外,在1999年东芝还推出了TOSHIBA Portégé 3000笔记本电脑,它诞生于东芝日本青梅实验室。但是真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于大家给予Portégé系列充分肯定的产品则是2000年推出的TOSHIBA Portégé 2000——这款“刀锋战士”的最薄处仅为14.9mm,在当时代表了笔记本电脑轻薄的极限,它正是Portégé 3000的设计团队在吸取了上一代产品的经验和教训之后,投入大量精力研发出来的。

  随后,2004年推出的Portégé R100是当时世界上最轻薄的迅驰笔记本电脑,重量仅为1.07公斤,将笔记本的轻薄记录再次刷新;2005年推出的Portégé R200则是第一款应用了铝镁合金材质的轻薄型笔记本电脑;而2005年诞生的Portégé R500则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载了固态硬盘的笔记本电脑,其重量仅为950克,却提供了5800mAh的6芯电池——直至5年之后的现在,它依然是世界上重量最轻的,内置了光学驱动器的12英寸笔记本电脑!

  从Portégé产品线,我们不难看出,东芝一直致力于研发轻薄型笔记本,让使用者可以得到最佳的移动计算体验。这不仅要求东芝具备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样需要坚定的信念和严谨的态度。

  高效安全的Tecra

   东芝TOSHIBA Tecra系列的历史可追溯到1996年,当时名为Tecra 730XCDT的笔记本电脑开创了笔记本电脑的多媒体时代。这款产品首次通过PC Card总线将数据直接传送至视频和音频系统,并具备MPEG视频回放、捕捉和电视功能,它大大缩短了笔记本电脑与台式机的多媒体性能差距。同年,Tecra 720CT诞生,它首次配备了扩展坞,除提供了光驱、软驱和必要的接口之外,这种扩展坞的设计也令笔记本的重量得到了解放,增强了便携性。

   真正让商务用户惊喜的是TOSHIBA Tecra 9000,它诞生于2001年。当时Tecra 9000以超高的硬件配置提供了强悍的系统性能,这款产品还支持蓝牙、无线网络等先进技术,因此尽管价格高昂,但不少大企业还是乐于购买Tecra 9000——当时的CISCO几乎人手一台Tecra。这也开创了Tecra定位商务的先河。

   时至今日,Tecra历经发展,最新的TOSHIBA Tecra M10内置了专业级独立显示芯片和DVD SuperMulti光驱,更提供了完善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并具备良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高效商用笔记本电脑的代表作!

  多面手Satellite

   现在谈及TOSHIBA Satellite,大家都认为这是性价比的代名词。事实上Satellite在最初的设计并非如此——1996年推出的Satellite 220CS就证明了这一点,这款产品有着在当时来说相当高端的硬件配置,接口也十分齐全,其重量达到了3.1公斤,尽管屏幕尺寸仅有12英寸,但其性能表现非常出色。

  东芝一直认为,笔记本电脑的发展应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沿袭不同的设计方向,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更方便的在任何地方都可自由使用笔记本电脑,提供出色的移动计算能力;另一方面,笔记本电脑还应提供强大的性能和多媒体能力,甚至可取代台式机。在这种设计思路下,2002年诞生了TOSHIBA Satellite 5200,它当时汇聚了世界上所有笔记本电脑所能应用的最高端的零部件,当然也应用当时最新的技术,这不仅体现在应用了Pentium 4 M处理器、Geforce FX 5600 Go等强悍的系统部件方面,同时在多媒体性能方面,它也发挥到了极致水平,Harman/Kardon立体声扬声器和低音音箱、双光驱系统的采用都说明了这一点。此外,Satellite 5200还配备了遥控器,并在画质方面进行了优化。这款产品在欧美市场取得了空前成功,以至于东芝坚定了多媒体影音系列笔记本的研发思路,这也正是Qosmio诞生的前提。可以说,在Qosmio系列推出之后,Satellite从其最初的台式机替代品、多媒体工作站的双重角色分身而出,明确定位于通过超强的性价比,力图成为台式计算机的替代品,同时有着全面的功能性和人性化设计,以适合从学生到企业用户的广泛人群。

  影音旗舰Qosmio

  如果说其他产品系列在竞争对手处都可找到对应的产品的话,那么TOSHIBA Qosmio可谓东芝笔记本电脑的独家法宝。在2003、2004年,随着DVD的普及,市面上的笔记本电脑已经具备一定的影音播放能力了,但也仅限于播放DVD,欣赏音乐等简单应用。这时东芝推出了Qosmio E10/G10笔记本电脑,TOSHIBA Qosmio E10/G10除了在之前Satellite 5200的基础上将音响系统进行了升级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入和电视接收功能——这得益于东芝电视事业部的大力合作。Qosmio E10/G10内置了电视接收器,通过硬件方式接受电视信号,并可以利用软件实现电视节目的录制功能。在画质方面,尽管东芝笔记本事业部因为屏幕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电视事业部的同事则坚持画面不够唯美,因此东芝甚至为这款产品重新改造了屏幕,将原本用于电视的液晶面板轻薄化,通过软件的优化获得极为出色的显示效果——在当时,Qosmio E10/G10的屏幕创造了笔记本电脑屏幕的亮度最高纪录,同时色彩饱和度和再现能力也无人能及!

  2008年推出的Qosmio G501则将Qosmio系列再次提升到了新的高度。2008年奥运前夕,东芝笔记本电脑推出了可接受数字电视信号的Qosmio G501,不仅如此,这款再具划时代意义的多媒体旗舰笔记本电脑首次应用了以往只能在游戏机中见到的CELL多媒体芯片,这意味着日常的系统运算依旧由处理器来完成,但多媒体计算任务则交给了专业的CELL芯片,令其娱乐性能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甚至可实现之前笔记本电脑难以想象的功能,举例来说,TOSHIBA Qosmio G501可以支持用户在远距离使用手势控制笔记本电脑的操作,还可以根据面部识别来挑选电视画面选段,这些功能都需要专业的多媒体芯片支持才能完成,而这正是竞争对手“不可完成的任务”。

  除此之外,在东芝笔记本电脑发展,也是世界笔记本电脑发展的25年内,东芝一直在带领笔记本电脑不断创新:首款笔记本电脑、首款带有电池的笔记本电脑、首款应用了彩色显示器的笔记本电脑、首款使用锂电池的笔记本电脑、首款内置了超薄光学驱动器的笔记本电脑、首款便携式掌上电脑、首款镁铝合金机身笔记本电脑、首款配置DVD光驱的笔记本电脑、首款配置遥控器和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首款内置蓝牙模块的笔记本电脑、首款可升降键盘的笔记本电脑、首款应用了LED背光技术的笔记本电脑、首款应用了固态硬盘的笔记本电脑、首款应用了双光驱的笔记本电脑……这些数不胜数的“世界第一”正说明了东芝笔记本在设计和创新上的实力。

  就像东芝所说,东芝笔记本电脑的使命在于,为了能让顾客源源不竭地得到从未体验过的感动和惊喜,东芝在技术和商品的开发、生产以及营销活动中,接连不断地掀起创新浪潮,持续创造新的价值!

  附:东芝电脑发展历程表

  1985年 东芝推出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T1100:

  1986年 东芝推出世界上第一台使用16位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J-3100GT;

  1987年 世界上第一台商用笔记本东芝T1000;

  1989年 世界上第一台轻薄笔记本东芝DynaBook J3100;

  1990年 世界上第一台带电池,采用DSTN彩色液晶显示屏T5200C

  1992年 世界上第一台带TFT彩色笔记本电脑——东芝4400SXC:

  1993年 第一台采用锂电池技术的笔记本诞生于东芝;

  1994年 世界上第一台使用笔记本专用奔腾CPU机型T4900CT;

  1995年 世界上第一台配置光驱的笔记本电脑T2150 CDT;

  1996年 全球首台便携式掌上电脑东芝libretto 20;

  1997年 世界上第一款最轻最小的迷你型笔记本电脑Libretto 50CT:

  1998年 东芝推出世界上第一台配置DVD光驱的笔记本电脑Tecra 750;

   东芝推出世界上第一台宽屏轻薄笔记本电脑Portégé 300CT;

  1999年 全球最轻薄笔记本东芝Portégé 3400ct;

   东芝推出世界上第一台低温多晶硅TFT笔记本电脑Portégé 3020

  2001年 东芝出品世界上第一台内置1.8”硬盘的超轻薄笔记本;

   东芝推出世界上第一台Geforce2显卡笔记本电脑Satellite 2800;

   东芝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内置的光盘刻录机的笔记本电脑DynaBook DB70P;

  2002年 东芝推出世界上最薄、电池使用最长的笔记本电脑Portégé 2000;

   东芝推出世界上首款键盘可升降的笔记本电脑Dynabook P5/S24PME:

  2003年 东芝推出Satellite 5200,首创双光驱影音旗舰;

  2004年 东芝推出当时世界上最薄机型东芝Portégé R100;

  2005年 东芝在业界首创使用LED背光技术显示屏;

   东芝推出当时最轻薄的笔记本电脑 Portégé R200系列;

   东芝发布了世界上第一台采用HD DVD-ROM的笔记本Qosmio系列

  2007年 东芝推出当时全球最轻最薄内置光驱型笔记本电脑Portégé R500;

  2008年 东芝推出搭载四核强力多媒体影音处理引擎的Qosmio G50系列;

  2009年 东芝推出炫彩笔记本电脑系列;

  2010年 东芝推出融合先进制造技术的Portégé R700以及领先概念的Libretto W100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