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海尔获福布斯好评 用户至上成就国际品牌

2010年06月28日14:31

  2010年6月17日,《福布斯》杂志针对海尔的本土创新能力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文章对海尔尊重消费者需求进行技术创新的经营模式大加赞赏,并将海尔的服务能力及创新能力列为行业的参考坐标。

  文中指出,海尔多年来谦虚为本,认真听取消费者建议乃至抱怨,并结合消费者心声进行技术创新,成为中国企业本土创新的杰出代表。而洞悉海尔国际化之路,其成功其实是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而实现自身的高品质、高服务与高创新。

  用户至上,提供坚实的产品保障

  提及家电企业,因与消费者衣食住行等生活所需联系紧密,必须注重产品质量来保证用户的健康安全。对家电企业而言,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信誉是企业的根本,只有保证产品品质,才能赢得用户认可,进而树建企业的品牌美誉。

  纵观历年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的质量报告显示,在长达8年的累计查访中,海尔是唯一做到被查访的所有产品、所有城市售后服务合格率均为100%的企业。而在今年5月份,中国质量万里行保定站的暗调显示,海尔公司服务的微波炉、电磁炉、手机、空调、彩电、电脑、洗衣机等12类产品均为A类,成为本次抽查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在暗访上门情况现场统计结果中海尔上门率也达到100%。

  优良的品质不仅让海尔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并奠定了海尔成为全球知名企业的基础。对消费者来说,需要更多注重品质的家电企业出现,让自己放心地扩大自己的产品选择面,通过高品质产品实现自身的高质量生活。

  星级服务,赢得用户好口碑

  对家电企业而言,将产品销售给用户并不是营销的结束,仅是开始。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及消费权益意识的觉醒,消费者除产品的功能需求外,对厂家优秀服务所带来的心理满足更加重视。若企业缺失用户服务意识,将成为影响用户深度信任家电企业的鸡肋。

  相对而言,海尔对用户服务的意识较强。从1995 年,提出的“星级服务”,到后来的“一票到底”、“一站到位”的服务模式,海尔始终将服务放在自身经营的重要层面,并赢得用户的一致好评。正是将用户视作生存之本与发展之源的,才奠定了海尔走向国际化道路的基础。

  近年来,虽然许多家电企业也纷纷借鉴海尔在用户服务方面的经验,仍有许多并没有提升服务意识。然而,与中国相比,国外在召回制度与用户服务上的把控更为严格,如果家电企业不从整体上提升服务意识,出台自有特色的服务制度体系,在未来全球竞争中将丧失一定的竞争优势。

  坚持技术创新,领先满足市场需求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元化趋势,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来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发展的重要命题。提升产品自主创新能力,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国情,更是家电企业未来竞争的立身之本。就产品创新而言,只有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提升家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行业竞争壁垒。而自主创新的前提则是尊重用户,满足消费者需求。

  海尔每次创新的动力皆源于对消费者需求的尊重。无论是《福布斯》文中所指的洗衣洗土豆双洗洗衣机,还是防鼠冰箱,都是海尔尊重消费者需求,努力自我创新的结果。而最新推出的整套变频技术产品及物联技术产品,更是迎合了全球绿色消费趋势,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全球消费者低碳节能的需求。以领先的物联技术为例,目前,海尔集团已经率先推出了U-home产品,为未来家庭打造了一个物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实现家庭需要的视频交互、自动化监视和操作等。将互联网、家庭无线路由器组成的家庭宽带网络、Zigbee无线家庭监控网络、3G手机网络等这些网络有机的结合起来,便能实现家庭物联、操控的所有要求,实现了目前“物联网”概念在实际生活中的延伸。而凭借现有的信息技术和制造能力,海尔更是具备了为消费者提供整套生活方案的实力。该举措把消费者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让其掌握了主动权。

  据了解,秉持绿色科技导向,截止到2009年年底,海尔累计申请专利9738项,其中发明专利2799项,居中国家电企业榜首。随着中国家电产业国际化步伐的加速,中国家电产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仅能够提升全球用户对“中国制造”的认可度,更能提升“中国创造”的全球竞争优势。2010年4月,世界第一销量的商业类杂志《商业周刊》公布“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海尔集团排名第27位,是唯一上榜的中国家电企业。

  总之,作为中国对外出口重要组成部分且关乎民生紧密的家电企业,走向国际化离不了产品品质、科技创新与服务意识的融合,来构建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优势。而以用户为中心,踏踏实实做好产品、认认真真搞好创新、勤勤恳恳做好服务,是顺应经济潮流的根本。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