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年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飚爱心创未来,小y,Y460 > 全国27强

星空团队——海燕计划

2010年06月28日15:36

  1. 项目及团队名称:星空团队——海燕计划

  2. 所在的赛区、所在的城市、所属高校:湖北赛区、武汉、华中科技大学

  3. 所处的公益领域:扶贫及心理健康

  4. 公益理念、口号,及其阐释(200字以内)

  “运动改变性格,性格决定人生”

  5.公益模式的创新性,如何体现团队的创新想法?(重要,500字以内)

  当代高校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但在解决具体问题方面仍有很大不足。同时最近富士康跳楼事件反映了企业员工生活单调、工作压力大的现状。

  针对这两类人群,“海燕计划”通过运动健身、心理辅导,培养身心健康的社会人,为企业储备综合素质优异的抗压性人才。

  创意点:

  1) 将体育文化活动渗透到高校学生心理健康领域。

  “海燕计划”提供了一块珍贵的活动空间,在这一空间中,高校学生的心理与周围的环境、人能够充分地交融,从而促进人际关系,达到身心平衡。同时,它弥补了高校和社会对贫困大学生精神需求层次满足上的空白,健全了高校资助体系。

  2) 联合搭建企业与学校的公益平台。

  我们提出以高校俱乐部为载体、企业提供优质资源、团队进行整合和实施的运营模式,既为企业提供了关注公益、体现价值、回馈社会的机会,又剔除了浓重的商业气息,提高了资源利用度和公益项目的操作性,最终达到双赢。

  3) 进行争对性地联谊互助活动。

  贫困高校学生通过联谊的方式直接与企业员工进行沟通、交流。这种交流不仅满足了企业员工心灵深处“根”的情结,而且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中,企业员工能够回归单纯,放松身心。而且高校大学生能够间接了解企业文化、企业的实际需求,从而寻找到差距,为自身就业提供实质性的指导。

  6. 已取得的社会价值、公益价值,如何体现团队的执行力?(重要,500字以内)

   社会价值

  “海燕计划”是基于星空网球俱乐部(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试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这一实践平台。初步实施后,我们提炼、发表了《论网球运动在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等论文。同时,《网球文化拓展与大学生综合素质研究》入选“2010第三届国际体育教育和体育科学大会”(ICPESS 2010)学术交流讨论研究报告。“海燕计划”的社会价值得到了长江商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和学校的关注、支持。

   公益价值

  我们成立了星空心理工作室,并邀请高级心理咨询师汤慧敏教授担任指导老师。通过第一期“海燕计划”的实施以及“运动处方”的治疗,十几名贫困大学生走向了自信、开朗、阳光,一名患抑郁症的学生也恢复了健康。

   团队执行力

   合理的组织架构,和谐的团队氛围,使我们在初步实施阶段取得了相关理论成果,并受到国内外学者的认可。

   星空团队已经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与多家企业高管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和两家企业已签订了合同。

   星空团队秉承“执行力就是效率”的原则,通过合理地挖掘、整合、配置相关资源,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7. 团队负责人、成员照片(生活照):

  队长:周立津


  8. 团队合影(生活照):


  9. 团队做公益项目时的照片,如环保活动、扶贫活动现场照片(图片尽量丰富、图片质量尽量高):

“海燕计划”一期治愈的患者之一(为保证隐私模糊了患者)
“海燕计划”一期治愈的患者之一(为保证隐私模糊了患者)

在学校组织一期学生与团队成员开展“感恩之旅“活动
在学校组织一期学生与团队成员开展“感恩之旅“活动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