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年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飚爱心创未来,小y,Y460 > 全国27强

“手牵手”——梦想启航,益路同行团队

2010年06月28日15:40

  1. 项目及团队名称:“手牵手”——梦想启航, 益路同行团队

  2. 所在的赛区、所在的城市、所属高校:湖南赛区、长沙、中南大学

  3. 所处的公益领域:教育

  4. 公益理念、口号,及其阐释(200字以内)

  公益不应该只是兴趣和爱好,更应该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5.公益模式的创新性,如何体现团队的创新想法?(重要,500字以内)

  长沙市高桥大市场,是湖南最大的日用品集散批发地,现有约1万人是外来的青年务工者,他们大多在16―24岁之间,学历主要为初、高中学历。通过前期初步的采访和调研,我们发现在他们当中,有这么一群想要改变现状却不知从何做起的同龄人。“手牵手”项目——心灯学堂就是想给他们一个改变的起点,通过短期夜校培训的方式,向他们传授一些知识和技能。同时以这些学员为主体,组建高桥青年协会,不定期的举办一些素质拓展活动,逐步建立起他们的自信心。

  .心灯学堂,主要通过整合高桥大市场成功商户的创业故事,引入素质拓展培训,同时配以基础常识的讲授,授予实际可用经验与知识。心灯学堂作为在校大学生与青年务工者沟通的桥梁,一方面给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参与公益活动的机会;另一方面,让青年打工者可以更好的与大学生共享资源,携手成长。

  高桥青年者协会,可以让青年务工者,在这里找到自己的责任,在增强外来务工青年对城市的归属感的同时,也可以给更多的青年务工者提供更多的锻炼的机会,扩大他们的交际圈。

  “手牵手”―我的校园我的梦项目不奢望能让青年务工者一跃成才,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可以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他们点燃他们心灵的灯,照亮他们前进的路途。

  6. 已取得的社会价值、公益价值,如何体现团队的执行力?(重要,500字以内)

  从2009年11月创意萌发至今,益路同行团队已经走过了8个月的征程。整个阶段的所有工作都是由四个核心成员完成。这期间我们完成的工作有:

  1.调研采访:本项目总共进行了三期实地调研。

  第一期2010年1月16日-1月21日,我们通过回收调查问卷的形式,在六天的时间里,我们团队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362份,

  第二期2009年11月13日-2010年4月15日,不定期的实地采访,主要是以访问聊天为主,了解项目的操作方向。

  第三期2010年6月6日—6月14日,纸质问卷调研的形式,回收有效问卷186份,确定详细课程设置。

  2.项目本项目在2010年1月16日到1月22日期间进行了实地试点教学,通过介绍有19名高桥务工青年参与了其中。试点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但同时也暴露了学员理解能力差、授课内容应通俗易懂等问题,为暑期及以后的持续运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们的受益人群定位非常准确,就是高桥大市场的青年务工者。

  3. 本项目争取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我们争取到许多社会机构作为项目的合作机构。一些高桥大市场有影响力的商会及企业、湖南省公益联盟、穷孩子义学班、蒲公英高校联盟、以及校内的一些组织和资源。他们大多与益路同行团队都达成了书面协议。有一些高桥企业更是与我们达成了员工定向培训协议,这些都为我们能够在保持公益性的根本前提下能够实现长期运营。

  4.我们在今年的3月—5月成功采访了8位高桥成功商户,并修改完成了一本高桥风云人物采访录的第一期初稿。在采访进行的同时,也对项目的推广打好了基础。

  5.2010年6月,我们完成了一次益路同行团队的长沙市内招募活动。成功招募了14名新成员,涵盖各个专业。并在同月完成了两次益路同行团队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益路同行团队完成了一份超过一万字的暑期执行策划。

  7. 团队负责人、成员照片(生活照):

  队长:苏萦


  中南大学2007级材料专业学生,性格开朗,有主见。大学期间曾是华硕校园管理培训生长沙团队的种子教官负责人(负责对团队成员进行品牌及产品培训),组织超过40场团队培训及大型校内校际活动。并曾代表团队参加华硕上海精英训练营,在全国种教演讲大赛中获得季军。2009年曾带队参加联想公益创业大赛,获湖南赛区亚军。同时她还是湖南省高校公益联盟——蒲公英团队策划部部长,曾协助湖南省公益联盟理事长傅强先生策划了2010年汶川2周年大型纪念活动,获得了赞赏和好评。个性非常独立,是一个自助游爱好者,大学期间走遍全国26个省市区,并于今年寒假背包自助东南亚旅游15天,在旅途中边公益边旅游,结识了许多世界各地的公益人。

  8. 团队合影(生活照)


  9.团队做公益项目时的照片,如环保活动、扶贫活动现场照片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