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年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飚爱心创未来,小y,Y460 > 全国27强

千里走单骑——自助公共自行车租赁

2010年06月28日16:07

  1. 项目及团队名称:千里走单骑——自助公共自行车租赁

  2. 所在的赛区、所在的城市、所属高校:华南赛区、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3. 所处的公益领域:社会公共服务、绿色交通

  4. 公益理念、口号,及其阐释(200字以内)

  宣传口号:“最后一公里”不用走,“上班或出游”随时骑

  服务宗旨: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公益理念: 帮助市民克服“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方便市民出行。该项目有利于提高自行车的使用效率,鼓励自行车出行的同时降低区域内的自行车总量,并能够解决很多下岗和轻微伤残人员的再就业以及增加深圳义工的服务岗位、学校内的勤工俭学岗位。

  租赁收费低廉,本身具有公益性质,本相目满足社会公共需求,创造社会效益为核心目标,同时涉及绿色低碳环保、再就业发展、社区服务、信息化普及、特殊群体关爱等领域。

  5.公益模式的创新性,如何体现团队的创新想法?(重要,500字以内)

  虽然深圳有发达的地铁和公交系统,但下了地铁、公交车后如何克服“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顺利到达目的地?深圳,这个全球自行车生产和出口最大的城市却没有一种慢行交通。

  如果能有自助公共自行车系统,出了地铁或下了公交车,租辆自行车,到目的地附近再找个点把车还了,刷深圳通付便宜的租金,会大大方便市民出行,而且也能够提高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数,同时还能对特区优良空气指数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不仅对节能减排 、发展低碳经济、改善交通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将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出行观、环保观、价值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同时,作为一项惠民举措,不仅解决了市民(学生)短途出行的问题,让市民(学生)共享特区(学校)开发建设的成果。而且可以提高城市(学校)的“软经济”水平,增强城市(学校)的综合竞争力和排名。

  我们的创意不同于类似项目:

  1、在公交、地铁100米内实现“同台换乘”。

  2、公共自行车进大学、大学城。校园老化、废旧以及二手自行车充分利用,避免了造成资源浪。在学校内设点向学生出租自行车,这在国内内尚属首创。因此,市场空间广阔;

  3、公共自行车进景区。在景区里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合适的布点,分散进行安装铺放,实现智能化、无人化、全天候的管理模式,方便游客旅游观光,娱乐加健身。必将受到游客的好评。

  4、申请成为2011年深圳大运会等项目相结合,寻求合作与发展,将本项目的理念拓宽拓远,普及全社会。

  5、环保婚礼。承办自行车婚礼,耳目一新,吸引媒体目光,新人终身难忘。

  6、服务点的工作还能解决部分下岗人员的再就业和深圳义工服务岗位。学校可以曾加勤工俭学的岗位。

  7、与修车摊结合起来,既增加收入,解决修车摊正规化的问题,也方便骑车人(不光是公共自行车的租用者)

  8、制作公开的租车地图。可以知道去哪里租,去哪里还,说明有哪些租车点,地图还有深圳出行各种信息。

  9、自行车车身和停车棚、橱窗的广告。公共自行车基本覆盖了主城区和人流量大的所有地方,所以谁要在一个已经全部规划了公共自行车的城市打商业广告,一夜之间就能让全市的人知道,这种威力和效果可是一般的媒体无法比拟的。随着网点和自行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广告吸附力正在增强,公司可将其广告经营权拍卖,引入专业合作方。

  10、 复制经营,连锁加盟。将成功模式推广有能力实施的城市。

  6. 已取得的社会价值、公益价值,如何体现团队的执行力?(重要,500字以内)

  “七里走单骑团队”自成立的半学期以来,通过团队成员的呼吁,和参加各种工益创业大赛以及社会的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很强烈的反响。通过我们在深圳三所大学和大学城以及10个街道、30多个社区、上百个公交、地铁站台的走访调查,数据显示了人们对公共自行车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仅深圳西丽大学城片区,就存在1万辆自行车租赁的市场需求。市民和学生们大都表示希望尽快运营。

  由于此项公益活动尚在起步阶段,多项计划任然都在继续准备当中。公司手续也正在审批中,整个活动正按着我们策划的步骤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们也将按照我们已定的计划努力实施之。希望有更改多社会各界的人士参与其中,为特区的绿色出行和提高城市“软经济”水平,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排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7. 团队负责人、成员照片(生活照):

  队长:张振华


  8. 团队合影(生活照):

  2010联想公益创业大赛230强——深圳分区复赛第一


  9. 团队做公益项目时的现场照片

宣传环保,绿丝带活动
宣传环保,绿丝带活动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