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权力争夺战升级 黄光裕旧部重掌国美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29日15:27

  5月率领董事会否定黄光裕对“贝恩董事连任”的否决,上周又在上海首次公开表态“去黄光裕化”,国美董事局主席、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在连续与黄光裕意志相左后,“丢”了总裁职务。

  昨日,国美电器公告宣布,黄光裕出事后临危受命的陈晓辞去国美电器总裁一职,保留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总裁一职由黄光裕旧部王俊洲接任。在外界看来,这是国美电器权力争夺战的升级。黄光裕辞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19个月后,酝酿通过旧部重掌国美电器大权?

  陈晓总裁职位被分离

  根据国美电器昨日公告,卸任总裁职务后,陈晓以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的身份会更偏重企业战略的策划及执行效果的评估,以确保公司的持续发展;履行总裁一职的王俊洲,未来将负责主持国美的日常运营并负责业务表现,以及负责战略推进实施的结果。

  国美电器董事会表示,“分开主席和总裁的职位”的决定是遵照上市条例的有关规定,职位拆分将进一步强化管理效率。除符合港交所的相关规定外,国美电器方面解释,总裁与董事会主席职务分离,也与国美电器进入稳健和可持续发展阶段密不可分。国美电器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的盈利状况快速好转,度过了之前黄光裕事件后的特殊时期。

  “总裁和主席职务分开能强化公司的管理效率,对企业的管制也是最好的结构。对于步入正轨的企业来讲,职务分开是迟早要做的事情。”一位接近国美高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调整背后是大股东意志体现?

  不过,在外界看来,国美电器的高层职务变动还透露着另外一层信息。今年5月份, 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向贝恩资本发难,否决了贝恩资本三名非执行董事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不过,考虑到此举会让国美电器背上24亿元的赔偿金,在股东大会当晚,国美电器董事局就推翻了黄光裕的表决,这让大股东和董事会的矛盾公开化。

  此次职务变动被认为与上述矛盾有关。家电产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职务变动是国美电器做出的进一步维护大股东利益的举动。国美电器大股东和董事会矛盾公开化后,外界认为二者已经决裂。而王俊洲出任总裁,是国美电器在尽量弥合与大股东此前裂痕的实质性举措。

  公开资料显示,王俊洲2001年加入国美电器,是国美电器内部成长起来的高管,也是黄光裕十分器重的干将;2006年底,王俊洲出任国美电器常务副总裁,他被业界看做是黄光裕利益的代言人。此次王俊洲接过国美电器总裁职务,并掌握公司日常运营和业务等实权,有利于黄光裕间接掌控国美电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职务调整后,陈晓的权力被削弱,而这可能正是大股东所希望看到的。毕竟,黄光裕担心黄氏家族在国美电器的话语权越来越小。不过,国美方面否认了这一观点。

  权力互补谋划未来战略?

  时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的陈晓上周刚在上海宣布了国美电器在未来5年内的计划:在网络扩张上,不再简单追求门店数量,而要关注系统效益;收入增长也将从之前的粗放、激进式增长,转变为一个更合理和健康的增长。预计到2014年,国美的有效门店数将达到2000家,销售规模实现1800亿元。

  在宣布未来蓝图之时,陈晓也首次公开了其在公司运作上与黄光裕的分歧。陈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与黄总的个人感情很好,但是在情感和理智之间,在黄总的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之间我都必须选择后者”。他还谈及了贝恩注资国美的问题,并表示,“去黄光裕化是国美电器走出危机的必然选择,但是我们考虑到了大股东的利益,在本来可以获得贝恩更多投资的情况下选择了部分放弃,但是如今看来黄总对此并不领情”。陈晓进一步指出,“从董事会来看有能力去应对黄总带来的任何危机和挑战,我们可以通过增发来稀释其股份让其出局,但是现在我们还不想做到这一步。从目前来看黄光裕二审的结果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董事会掌控局面的情况将得到延续”。

  不过,国美电器方面昨日表示,去年以来国美电器开始转变经营模式,日前又开始尝试零售制造模式,向上游制造领域渗透。在国美电器未来路径逐渐清晰后,分离主席和总裁职务,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据国美方面介绍,陈晓在关于此次职务调整的公开信中对王俊洲的评价是:王俊洲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精神,更有着超强的执行力。业内人士也认为,陈晓擅长对宏观全局的把握,王俊洲具有超强执行力,二人在国美电器的运营和发展战略中可以形成互补。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