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刘小东:创业制胜在于找准方向 更需坚持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6月30日11:18
  “互联网里从来不缺少梦想与机遇,缺的是坚持与信心”,CBSi(中国)高级副总裁,Consumer Group总经理 刘小东 先生在6月25日受邀作客第18期《中关村创业讲坛》时如是说到。针对到场的听众主要是一些正在创业或对创业感兴趣的朋友,刘小东先生以“垂直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与到场的嘉宾和听众进行了互动,并将自己的经验与创业思路做了梳理与分享。

敬业、肯付出,坚持下去就一定有回报

    1998年,和许多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一样,从内蒙古师范大学广告专业毕业的刘小东先生来到了被粉饰为“黄金满地”的深圳。在深圳工作的日子让初入社会的他,学到了敬业的态度,学到了给周围以回报,学到了用心去付出,去坚持。


刘小东:

CBSi(中国)高级副总裁 刘小东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2000年,刘小东先生正式加入中关村在线,而后成为了中关村在线的总经理。在2004年,中关村在线被当时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CNET看中并以一亿多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随后刘小东又完成了6家互联网公司的收购,一直专注于做垂直互联网行业。今天,中关村在线已经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的一家举足轻重的媒体,刘小东先生同时成为了CBSi(中国)高级副总裁,并掌管整个中国区的Consumer Group业务。

    从一位普通员工一路打拼取得当前如此辉煌的成就,他的经历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更是中关村创业的一个典范,对于互联网创业他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找准方向 看清形势

    刘小东先生认为,“垂直互联网的发展将成为未来十年行业高速发展的方向”。

    当前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第一大国,在互联网行业中共存在着300多万家网站。在过去十年间,互联网行业发生了非常快的聚合,像腾讯、新浪、搜狐、百度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占据了产业中70%以上的市场份额,那么互联网创业的机会在哪里呢?

刘小东:

中关村创业讲坛现场

    “十年前大家在互联网上更多的是看新闻,而现在互联网更多的是在进行一些商业行为”。刘小东先生认为,互联网潜在商业价值正凸显出来。此外,互联网垂直细分是未来趋势,而内容是否专业决定媒体价值。

    “谁能够做出更好更专业的内容,那么他的媒体价值也会越来越大”。因此,刘小东先生提出,“独家的内容和产品才是核心竞争力”。

    看准了互联网机会,有国家好的政策支持更是锦上添花。刘小东先生指出,第一,三网融合带来用户群体激增,“未来三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有可能突破7个亿,这样庞大的一个用户群会对整个现实商业市场造成多大的冲击,这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刘小东先生表示;其次,政策日趋完善利于企业发展。当前,国家对于互联网行业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强,对互联网内容的版权保护越来越重视,并且在逐步实现互联网行业的实名制。刘小东先生对于这一趋势表示了高度的赞同,他认为政策的日趋完善能够有效遏制互联网非法、不良信息的传播,对于正规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很有利。

    “做企业反感不规范动作,只看短期效益的企业,社会一定会给予它惩罚。”这不仅仅是刘小东先生对于创业者的一个忠告,也是今天站在成功舞台上的刘小东先生做企业的一个恪守。

最关键的不是项目是坚持

    在互动部分,有听众提问,“在您看来什么样的项目才算是一个好的项目?”,刘小东先生答到,“能够真正为用户解决一个问题的项目就是好项目”,“但是最为关键的还是要能够坚持做下去”。

    数据显示,到2015年全球互联网网民将达到25亿,而互联网终端更是将突破100亿,届时人们身边将随时随地充斥着互联网。刘小东先生讲到,“在这个网络高速发展的阶段一个公司的互联网化会变成现实,换句话说,在未来的十年后如果一个企业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那么它很难在社会中拥有竞争力,全民互联网的时代将会出现”。

    在谈到中关村的地区优势时,刘小东先生提到,“中关村包含着几乎全国所有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它不仅是中国互联网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在未来驱动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此外,中关村周边还拥有着诸多全国最好的高等学府,人才资源的丰富也是其一大优势”。

    在演讲的最后,刘小东先生不忘提到当前国家给予中关村的良好发展政策,希望并鼓励有创业想法的听众善于发现、抓住机会,成功创业,最终成为未来互联网行业中的佼佼者。

刘小东:

现场听众会后继续与刘小东先生进行交流

    踏踏实实的为用户解决每一个问题是刘小东先生认为的互联网创业成功所在,一直以来他也是这样做的,并且还将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