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的集团将为1.5万员工建福利性住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5日10:27

  广东近期将出台系列政策鼓励全省民营企业大发展

  落实国家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已经设立的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要重点扶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引导作用。

  研究制定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的政策。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建立区域性中小企业银行试点工作。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陈丽莉)本报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获悉,高规格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月7日举行,届时将出台一系列重要的文件和鼓励办法,支持广东的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一批表现优异的中小企业将受到表彰。

  昨日,本报记者跟随省中小企业局前往位于顺德的美的集团以及位于中山的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进行调研采访,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民营企业开始为发展转型寻找新的出路。这些企业,在全省民营经济良好的发展氛围中和有力的政策支撑下,不仅挺过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造成的困难局面,而且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他们是如何在新的经济发展局势下华丽转身的呢?记者带您一起去探寻。

  扩大技术创新投入

  昨日9时15分,记者走进1968年创办的美的集团,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的逆势增长,实现销售收入950亿,同比增长6%,经济效益则同比增长50%以上。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黄晓明告诉记者:“2010年,美的总体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亿,到2015年,美的销售收入将达到2000亿,实现‘再造一个美的’的宏伟目标。”

  美的靠什么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呢?黄晓明坦言,在国家、省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和指引下,尤其是近年来“家电下乡”的政策在开发三、四级市场中成为大功臣,在出口受到冲击的同时,给美的提供了一条开拓市场的新道路。同时,科技创新与利用好政策一样,成为逆势增长的助推力。美的通过加强新产品开发、推动技术升级,开拓了新的市场。开发出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蒸功能微波炉、大容量冰箱、商用电磁灶等产品,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创造新的市场需求。而在智能化家电家居方面,也进行了多年的深入研究,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企业转型员工是基础

  “我们正在和政府一起推动探索给员工建福利性住房,计划明年下半年可建成,预计将有1.5万员工可以享受这种福利。”谈及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时,黄晓明说:“经营好企业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而办好企业成功实现转型的基础就是员工。”

  昨日中午11时许,记者走进美的厨卫总装车间,虽然外面的天气相当炎热,但是走入车间却没有大汗淋漓的员工。记者发现,每位职工的工作岗位上都安装了一把风扇,车间里虽然不会很凉快,但是却很通风。灶具检修人员许花告诉记者说:“在各工厂安装环境防暑降温系统,严格保证一线员工的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在旺季为员工提供凉茶等。”

  采访中,管理人员大叹而今对80后、90后的管理大不相同,为了满足年轻职工的需求,宿舍区配备了网吧,还不定时为车间员工举办“相亲派对”。许花笑眯眯地告诉记者说:“我们生产线共35人,就有5对恋人,他们下班时都是手拉手一起走出车间的。”

  借脑发展实现华丽转身

  位于中山的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虽然和“美的”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但是积极转型的经营模式,良好的发展势头,大同小异。

  记者在靠近偏航装配区的车间看到,大型的风能发电扇叶整齐摆在车间门口让人眼前一亮,透露出一种厚重且壮观的高新科技基地的韵味。

  据了解,明阳经过16年的发展,从一家仅有3000万元起家的小企业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欲做世界新能源装备技术领导者。去年的销售总额达到了61亿多元,预计今年的销售总额将突破100亿元大关。

  对于这家企业的发展道路,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张传卫坦言说,在广东省明确鼓励发展自身核心技术的政策推动下,明阳风电在探索民族工业品牌的发展之路时,没有走“许可主义”和“冒险主义”的技术路线,而是创造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借脑发展的技术创新模式——联合开发解决知识产权问题。

  创新风电产业链整合

  纵观全国乃至全世界在风电产业的发展,明阳利用价值链的眼光整合产业链,从供应、生产、资本资源方面对中国风电产业链进行了多重整合。在供应链资源延伸方面,以风力发电整机为龙头,以资产为纽带,以独资、控股和参股的形式打造了一条国产化核心部件产业链,包括风机叶片、变频器、控制系统、发电机等,使明阳兆瓦级风电整机核心部件成本比进口产品和合资产品降低20%以上;在资源方面,则采取了“以投资换资源、以资源换市场”的战略,以中山为总部,以市场扩张需求为导向推进贴近市场和客户的集团化产业布局,陆续在西安、吉林、天津、江苏建立四大集研发、整机部件制造和工程服务为一体的基地。以低成本的投资扩张,解决了区域就业与税收问题,并以区位优势整合区域人才和技术资源、提升产能、缩短服务半径,迅速争取了当地风资源订单。

  “好招还在后头”

  据本报记者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广东今年将进一步营造民营经济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双转移”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完善投资融资、技术支持、市场开拓、创业服务、信息化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服务水平。其中将派发不少实惠的政策大“礼包”。

  具体包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国家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密切跟进和落实国家后续税收优惠政策。

  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省市县各级财政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已经设立的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要重点扶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推动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带动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全面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的政策。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建立区域性中小企业银行试点工作。推动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