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搜狐数码频道全程报道 > 最新新闻

2010 SINOCES放大中国效应

2010年07月06日19:30

  数十场高层论坛、1000余款代表最新技术趋势产品的首度亮相、28件获得CES创新设计及工程大奖的消费电子产品……即将于7月举行的2010年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或将成为观众一睹全球消费电子领域最齐全、尖端的新产品和最时尚的工业设计产品的一场饕餮盛宴。

  昨日,2010SINOCES组委会发布消息称,2010SINOCES将召开数十场全球新品发布会,其中1000余款代表最新技术趋势的产品将首度亮相。并且,组委会已规划行业高层次论坛30余场,邀请微软、英特尔等行业巨头发表演讲。同时SINOCES还将大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解读中国政策,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企业获取中国产业政策的"窗口"。

  SINOCES相关负责人表态说,组委会希望能把2010SINOCES打造成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奥运会"。为此,今年邀请包括芯片商、软件/内容制造商、综合消费电子制造商、IT硬件制造商、运营商、通讯商、流通商等在内的全球上千家巨头企业参展。

  此外,据了解,SINOCES拟召开开展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采购招标会,届时百思买(BestBuy)、沃尔玛、乐购(Tesco)、家乐福、全球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eBay、美国环球商务通等全球采购巨头都将亮相展会并抛出采购大单。

  为什么一场中国举办的消费电子"秀"竟然引起了如此众多的政府高官、全球产业巨头和跨国采购商们们的深厚兴趣?AMD前任CEO鲁智毅的一番见解或许能给我们找到答案,他认为,以中国、印度为核心的亚洲市场将成为全球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地带。为此鲁智毅提出了"AMD要想在全球取得成功,就必须在中国取得成功"的独特中国战略。

  表达了类似思维的还有戴尔。众所周知,戴尔公司开创的直销模式帮助其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零售商之一,因而戴尔一直拒绝接受零售方式。然而现在,重掌公司帅印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不得不承认,直销并不是战无不胜的,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为此,在中国的消费习惯、市场特征等因素的推动下,戴尔不得不发出变革宣言"直销是一种革命,但不是信仰",在销售模式上作出历史性让步。

  麦肯锡咨询曾断言:中国可以大大改变一个行业的全球竞争态势。尽管AMD、戴尔们的变革只是众多跨国公司的一个缩影,但这背后传达的信息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效应"在继续发酵并逐步放大。

  事实上,自中国2001年正式加入世贸之后,中国与海外市场的联动开始逐渐强化,在华的外资企业也在近十几年里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得到了好处。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预测,尽管美国已经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但并不能扭转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局面,就消费电子产品而言,经济衰退减少了市场机会。CEA预测今年北美电子产品的销售额将比去年下降3%(2009年北美电子产品的销售额比2008年下降了12%)。而在日本和西欧国家,今年的电子产品销售额则会分别下降3%和9%。

  与上述情况不同的是,CEA认为中国的消费电子产品销售额有望在2009年已经上升10%的基础上,于2010年再上升10%。CEA预计今年亚洲国家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销售额将占到全球总额的36%。"我们正处于全球市场的变革之中。"CEA产业分析总监SteveKoenig说,"人们将会看到亚洲经济超越西方经济(就电子产品消费而言),亚洲的消费者具有更强的购买力。"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