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美丽丽江——索尼VAIO P的轻盈之旅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07日15:36

  束河古镇——高原上的恬静水乡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束河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这样一个好地方,当然是此行的第一站。

  到达束河,山、水、古镇,几个强有力的元素不可思议的结合在一起,和谐自然。走在小镇上,迎面一阵略带湿润的清风吹过,整个身体仿佛得到了久违的滋润,瞬间清爽起来。此时,窗前一排木鱼风铃被微风拨弄了一下,发出高低不同的阵阵清脆响声,不吵也不闹恰到好处。脚下,一条清澈山泉汇成的小溪流过,仿佛一条淡色围脖,轻轻的缠绕在束河这个小镇身上,哗啦啦的水声在歌唱。忽然,一个马队由远至近,马蹄和古老光溜的石板路敲击出的节奏声响,和水声、风铃声相应成趣……大自然的和谐伟力丝丝绽放,让这些声音组合成一曲美妙的音律。古镇上游人甚多,但丝毫不喧嚣,谁也不愿意去扰乱这份美妙。

  在这份音律的引导下,心中一份前所未有的安静油然而生,步伐也不知不觉的慢下来,条件反射般要把自己融入这自然的节奏里。

束河古镇颇具江南水乡的感觉
束河古镇颇具江南水乡的感觉

  此时此刻,不止是耳朵,你的眼睛也在接受着各式各样的“诱惑”。路边一排排木结构二层屋子,倒影在水中,独特的屋顶是丽江特有的风格。纳西族祖先似乎很早就吸收这天地之间的灵光,一千多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象形文字、东巴纸。这种传承,到如今,演变成街边各式的手艺作坊:银器作坊、木雕作坊、手织物,当你缓缓走过,各式各样鲜艳的色彩映入眼帘,这个时候,你肯定不愿意再回想五个小时前你待的地方—— 钢铁森林?用“森林”一词真是罪过。

纳西族的手工东巴纸
纳西族的手工东巴纸
色彩鲜艳的木雕
小木偶人虽不精致,但也颇具特色
小木偶人虽不精致,但也颇具特色

  要完整体验束河古镇,那就得住下来,这里有很多精心布置过的私家小客栈:美丽的庭院,二层木头阁楼,就静静在上脚下,被高原巍峨的大山托着。打开房间的后窗,山上翠绿的树枝似乎要闯进屋子来,你真想摘一片那干净翠绿的树叶,但你又会立即刹住这个想法,然后冲它轻微一笑,是的,打个招呼吧。打开前窗,束河古镇就在你的楼下,远处青绿色的平原和灰白的石头农房相映成趣,再远点,又是另一片直耸的山脉,更深的藏青色,顶端和天上的云融合在了一起,你都没法判断那座山峰到底多高。

鸟瞰束河古镇
鸟瞰束河古镇

客栈的二楼阁楼
客栈的二楼阁楼

  突然,楼下有人在喊,“看,彩虹!”。

  天公作美,看!就在群山的旁边,一条淡淡的彩虹浮现了,这的确是点睛之笔,我想,再也不会有比这更美的画卷了。

束河下午的彩虹
束河下午的彩虹

  此时此刻,你肯定想把这一刻记录下,立刻和朋友们分享,3G让这一切异常便利,拿出小P,几分钟之后,网上的朋友们已经讨论开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