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搜狐数码频道全程报道 > 最新新闻

SINOCES加速全球电子业“汉堡式”整合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13日06:42

  2010年7月8日至11日,亚洲最大的专业消费电子展SINOCES在青岛举行,503家全球消费电子企业、900余家全球零售巨头及机构、数百余名政企高层和业内专家齐聚展会,成为SINOCES自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体受到了巨大冲击,电子产品消费市场也随之大幅萎缩。而中国市场却保持了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为国内电子展会的发展提供了增长动力。

  实际上,这一切都缘于中国庞大的腹地市场能够快速将新技术、新产品迅速消化。目前SINOCES已成为海外消费电子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首选平台,也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首选平台。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和第二大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展览中心。

  今年的SINOCES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日本和韩国的参会企业持续增多,而关于中美的议题更是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这实际上体现了中国与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正在实现全面的互动与融合:在产品制造环节,中国与外国企业合作加强;在流通环节,外国企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在展览环节,CES与SINOCES早在2006年就展开了战略合作。

  政府采购系统的参与是本届展会最大的亮点。一个大的采购系统完整参加展会,这在行业尚属首次,同时也意味着SINOCES正在推动着政府采购领域电子供需链的对接,这是全球电子企业与国内政府采购这个高质量需求方的首次对接。

  中国的政府电子产品采购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电子消费市场一支重要的需求力量,其主要特点是需求量大并且需求独特、持续稳定,同时对安全、技术、质量、服务等方面的要求苛刻。电子产品的政府采购体系来到SINOCES,中国市场上最大的电子供方与政府电子产品需求这个供需链条对接的开始。

  目前SINOCES已经成为一个以中国市场为承载核心的、巨大的综合生产要素以及新需求的交互平台。大量的新技术与新产品从这里走向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中国大量的新需求也从这里走向生产企业。活跃在展会背后的实际上是整个全球电子产品的供应方。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成为惟一一个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这个成绩的取得与政府针对农村市场的“家电下乡”以及城市市场的“以旧换新”两大政策密不可分,近两年来SINOCES也在积极地推动农村与城市的新需求与供方供应体系进行紧密、科学的对接。而准确的需求与准确的供应降低了整个供需链的存货、提高了整个供需链的运行效率,这种准确的供应与需求的对接不仅对维系中国电子产业供应体系稳定的供应能力极为重要,并且还能避免因需求不准确而导致的存货对整个供应链造成的震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经济衰退并没有走远,全球经济运行仍处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整个动力不足的全球宏观经济对全球电子产业的负面影响巨大,因此,能否保证未来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仍是全球电子企业关注的焦点。从全球市场看,电子企业要保持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就必须强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要强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就必须抓住农村、城市与政府这三方面的巨大需求。

  

(责任编辑:丁慎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