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康佳彩电净利下滑 靠地产打自卫反击战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7月14日10:27

  7月5日,康佳集团以3.42亿元拍下江苏省昆山市的一处土地,宣告正式进军房地产。在康佳的计划中,这块总面积约36.7万平方米的土地将用作房地产和商业旅游等配套开发。

  而这并非昆山与康佳的首次交集。2009年底,康佳在昆山的年产能410万片的液晶模组生产线就已经宣布投产。此次拿地,康佳董事局秘书肖庆表示,“主要是基于康佳在昆山进行综合布局的需要”。

  面对2009年净利润下降43.56%的压力,昔日的彩电排头兵恨不得马力全开。在布局昆山的同时,康佳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在低调进行。今年6月,康佳成立白电事业部,并投资10亿元在安徽滁州建立白色家电生产基地。

  房地产+白电,在康佳彩电业务受到挤压后,这种自卫反击效果几何,仍待检验。

  房地产输血路

  去年年底在昆山安置下年产能410万片的液晶模组生产线后,进军房地产作为康佳布局昆山的第二步棋,最终“落子”。

  7月6日,康佳宣布以3.42亿元竞拍下昆山市周庄镇总面积约36.7万平方米的土地,用作房地产和商业旅游等配套开发。在康佳的计划中,项目开发期为7年,预计将在2013年产出利润。

  资深媒体评论人梁振鹏认为,康佳以高昂代价竞得地皮,凸显了康佳遇挫家电业务的同时,向房地产行业转型淘金的决心。

  据了解,康佳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其最大的股东华侨城集团的主业之一也是房地产。不过,康佳方面表示,该房地产项目会由康佳全权负责,并非由华侨城主管。项目的资金来自银行信贷和自有资金两种渠道,康佳不会为此融资。

  目前并没有数据估算昆山的这一块地将为康佳输出多少利润。不过,可做参考的是,今年3月,康佳深圳总部入围首批深圳城市更新规划。2011年康佳总部搬迁至南山区科技园研发大厦后这一地块将被闲置。东海证券通过计算认为,仅仅这3.9万平方米的土地就可能为康佳输出20亿-30亿元的净利润。这对于2009年仅有1.51亿元利润的康佳家电来说,“起码能少奋斗十年”。

  对此,康佳在随后发出的声明中谨慎地表示,由于更新办法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总部改造具有不确定性”。而对于外界的质疑,肖庆如此回应:“家电仍然是康佳最核心的主业,地产开发不会对家电业务造成影响。”

  康佳彩电的冬天

  在净利下滑和市场份额萎缩的背景下,彩电巨头康佳转战房地产似乎不难理解。

  2009年,中国彩电企业左右逢源,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拉动彩电销售量一路上扬。国内家电生产商T C L、海信电器、创维2009年的利润增长率全都在100%以上。

  而康佳虽然借助家电下乡成功消化C RT库存,但其2009年的净利润仅为1.51亿元,出现43.56%的负增长,成为目前公开财报的彩电企业中惟一净利下滑的企业。

  净利润下滑的同时,是市场份额的萎缩之痛。中金公司的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康佳彩电的市 场 份 额 为1 3 %,位 列T C L(18%)、海信(17%)、创维(16%)和长虹(14%)之后。

  今年上半年,康佳彩电销售似乎仍未见起色。国美某地今年4-6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康佳彩电的销售排名仅为第九。而去年第四季度,康佳彩电在该市国美卖场排名为第七名。

  CRT惯性之痛

  这是C R T时代的康佳不曾想到的尴尬。C R T时代,康佳的风头强劲。康佳官网至今还挂着媒体关于康佳彩电连续五年销量第一的报道。报道称,2003年到2007年,康佳连续5年获得全国彩电销量第一。

  但在康佳高奏凯歌时,彩电行业由CR T向平板的转换已经启动。赛诺市场研究公司研究显示,2005年上半年,液晶电视的销售量以432%的增长速度猛涨。而《2007-2008年度中国平板电视消费白皮书》也表明,C R T电视2007年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落至30%。

  2007年8月,转型最快的海信集团宣布其年产能为50万片的液晶模组工厂建成,打响了国内彩电巨头“液晶模组竞赛”的第一枪。

  2008年4月,T C L宣布将投资13亿元建设总产能超过800万片的12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并在当年11月完成了一期工程;创维紧随其后,投资参股韩国LG D isplay公司(简称LG D )的广州液晶模组工厂。

  康佳迷恋于CR T时代的辉煌,以至于2008年创维、T C L、海信陆续转攻平板电视、甚至停产C R T时,康佳仍旧豪言“还要做10年CRT”。

  2008年10月,康佳最终选择在江苏昆山建设液晶工厂。仅仅285天后,年产能410万片的液晶模组生产线宣布投产。紧接着,康佳又宣布将在2010年建设4条液晶模组整体一体化生产线。至此,康佳在昆山的模组项目总投资将达到8.86亿元,全部完成后年产能将达到820万片模组和410万台整机。

  虽然奋起直追,但滞后的反应还是让康佳饱受了C R T急剧萎缩之苦。2008年,康佳122亿元的营业收入与2007年基本持平,增长率为0.3%。2009年其营业收入虽然增长了8 .6%,但净利润却下降了43.56%。

  补齐白电短板再出发

  面对如此重压,康佳除进军房地产的同时,也在悄然整合其白电业务。

  今年6月28日,原本由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统管的白电业务被分离出来,正式独立为白电事业部。据悉,7月底,总投资10亿元、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康佳白电生产基地也将在安徽滁州正式启动。

  白电业务的独立显示出康佳在彩电业务被挤压时的策略性转移和扩张。虽然康佳1998年就染指冰箱业务,但白电这块仍旧是短板。中投证券的数据表明,2008年,白电业务仅占康佳营收的9.6%,而2 0 0 9年 这 一 比 例 下 降 到 了7.4%。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苏宁石牌桥店和体育中心店,均未能看到康佳白电的踪影。

  而根据康佳内部人士透露的消息,最近几个月以来,康佳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地成立单独的白电公司,拓展康佳白电的销售渠道。

  目前看来,康佳“房地产+白电”的二元追赶策略的效果还待观察。中金公司认为,康佳今年营业收入将维持较好增长,但盈利能力的恢复还需较长时间,“2010年难见反转”。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