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海尔缔盟“定制化”开道卖场革命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7月14日10:33

  国美日前与海尔签署了一份价值达500亿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美与海尔计划在三年内,通过个性化定制产品和开设高端产品体验店等方式,实现500亿的销售规模。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家电业最大规模的合作项目。

  “定制化”开道,我国家电零售行业的卖场经营方式正在向纵深变革,即由传统的卖场经营模式向商品经营模式转变。

  家电卖场也玩“定制”

  国内消费者大多是从运营商定制手机中,熟悉 “定制”概念的,比如中国移动早前推出定制手机“心机”;中国联通最新给自己的顶级商务手机取名“大器”。现在,家电卖场也玩起了定制。

  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晓日前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国美将把个性化定制商品作为卖场经营质量提升的核心战略之一。

  为了完成从卖场经营向商品经营的“转身动作”,陈晓为国美的个性化商品战略定下了目标:到2014年,个性化商品将占到国美整体销售规模的25%。

  站在国美身后,支撑其个性化战略的巨头之一,是海尔集团。在两者的协议中,海尔许诺每年将为国美提供600款的系列商品,其中个性化商品不少于300款,频率达到了将近每天一款。据了解,海尔有意让这些个性化商品占到双方销售规模的50%。

  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则认为,此次国美与海尔的合作是供需链战略上的全面合作,已经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供销关系。“这有助于形成以需定产的现代化零供机制,从根本上推动家电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100家高端产品体验店大不同

  海尔投之以支持,国美报之以“慷慨”。为了体现合作的诚意,国美在协议中承诺将为海尔提供最好的100家门店,作为展示海尔的高端品牌———卡萨帝的体验店。

  另外,海尔也透露,美国高端家电品牌GE的产品也将由其代理,在国美进行独家销售。

  除了高端产品体验店的开设计划外,国美透露,将在销售终端全力主推海尔彩电、空调、电脑、手机、厨卫、小家电等全品类产品。对于选择国美进行合作的原因,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周云杰回应道:“国美越来越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与需求,无论在业务模式还是单店经营质量上都逐步实现了精细化的经营与管理目标。”

  国美下一步:城市包围农村

  2009年,中国家电市场的销售量随着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惠民政策的实施一路上扬。目前,国美和海尔都在积极布局农村、城镇等三四级市场的网络。

  国美称,三四级市场空间巨大,并强调其未来的网络扩张将侧重三四级市场。“凭借强大的全国性采购平台,国美将选择适合于三四级市场的商品,作为海尔在该市场的供货渠道。”

  据统计,海尔在三四级市场已经拥有6000家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与此同时,海尔还在马不停蹄地推广其物流网、销售网、服务网的三网合一工程。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