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一季度变频空调市场:迈入提速发展阶段

作者:电器
2010年07月14日10:36

  变频空调在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后,其节能、安静、适应范围广的优势逐步被消费者认可,生产、销售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放量。国家信息中心空调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变频空调销售创造了新的记录,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55%、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

  摆脱徘徊不前局面,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

  变频空调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曾连续几年徘徊不前,尽管变频空调在技术特征上具有一般定速空调所不具备的优势,但由于受到大型空调生产企业参与热情不高、产品宣传推广力度不够、销售价格偏高等因素的影响,2006~2008冷冻年度(简称冷年),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整体市场的比例从未超过10%。

  但从2009冷冻年度开始,美的、格力、海尔等国内大型空调生产企业高调介入变频空调生产领域,加上一直主推变频空调的海信,几大品牌联手推动市场,变频空调产销规模开始放量。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变频空调市场占整体空调销售量比例一跃达到18.18%。2010年第一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变频空调销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国内重点城市市场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整体空调销售比例已超过30%。

  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第一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变频空调销售量、销售额占整体市场比例分别达到30.38%和42.22%,比2009年高出12.2和15.39个百分点,增长势头非常明显。而从空调整体市场发展趋势来看,2010年第一季度变频空调的增长仅仅是个开始,高速增长的态势可能会在整个2010年得到保持。

  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不同级别城市变频空调销售量均呈现非常明显的增长状态,与2009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幅度超过180%。

  品牌集中度下降,国产品牌巩固领先地位

  从2009冷冻年度开始,国内重点城市变频空调销售增长提速,经过2009年全年及2010年第一季度的激烈角逐,变频空调市场品牌竞争格局开始发生变化。

  由于变频空调市场整体需求水平不断提高、需求规模不断扩大,介入竞争的品牌开始增加。数据显示,与2009年第一季度相比,2010年第一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参与变频空调市场竞争的品牌数量增加了1个,达到19个。这与定速空调品牌集中度逐年提高,竞争品牌数量逐年减少正好相反。此外,与2009年第一季度相比,2010年第一季度重点城市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有率超过1%的品牌数增加了2个,达到10个。这说明,由于变频空调新增需求规模较大,消费者品牌选择尚未形成高度集中,以及这一领域价格竞争特征相对明显等因素造成的品牌占有率分散现象确实存在。

  对2009年第一季度、2009年全年、2010年第一季度3个时间段变频空调品牌集中度进行对比,呈现出集中度逐步降低的趋势。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销售量排行前十位品牌共占据变频空调市场份额的99.16%,2009年全年为98.03%,2010年第一季度则下降到97.66%,2010年第一季度与2009年同期相比,品牌集中度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品牌集中度逐年下降反应出中国变频空调市场竞争开始逐步走向成熟,2008年以前,国内变频空调市场规模小,对生产企业的吸引力远不及定速空调,海信、大金、三菱电机等几个品牌就已经将变频空调市场瓜分殆尽。但从2009冷冻年度开始,重点城市变频空调市场开始活跃,特别是2010年第一季度,各生产企业纷纷介入变频空调市场竞争,品牌数量增加,市场占有率比例分散,原本高度集中的变频空调市场开始在空调行业排行前十位的品牌中重新分配。

  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第一季度,在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展开的变频空调市场争夺战中,国产品牌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提升,整体销售量占有率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73.68%和2009年全年的76.40%上升到77.28%,比2009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

  区域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迅猛

  2010年第一季度,传统空调销售大区——华东、华北、华南变频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50%,其中,华东、华南市场同比增长接近180%。而变频空调销售量相对较少的西北、东北市场,由于基数低,增长幅度更加突出。数据显示,与2009年同期相比,2010年第一季度,西北、东北市场变频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49.93%和284.92%。

  数据显示,与2009年同期相比,2010年第一季度,华北市场占变频空调整体市场的比例下降1.19个百分点,华中市场下降2.35个百分点。2009年全年,华北、华中两大区域市场变频空调销售量合计占整体市场比例近40%,是重要的变频空调销售地区,由于销售规模较大,这两个地区所占比例的下降对2010年全年变频空调继续放量增长会有负面影响。

  平均价格一路走低

  从2009冷冻年度开始,国内重点市场变频空调整体销售开始提速,在整体发展规模迅速扩大的背后,价格下行起到了重要的推手作用。

  2010年国内重点城市变频空调继续保持平均价格走低势头,2010年第一季度,变频空调平均价格为3659元,比2009年的4022元下降近10个百分点。月度平均价格变化曲线则显示,从2009年1月到2010年3月,在这15个月中,2009年10月是一个关键点,从2009年10月开始,变频空调平均价格连续6个月呈一路走低态势,到2010年3月,月度平均价格已从2009年9月的4446元下降到2010年3月的3509元,短短6个月时间内,平均价格降幅超过20%。(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市场处 蔡莹)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