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

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斌子
2010年07月15日00:00

   【搜狐家电消息】2010年7月15日,格力电器在京全球首发三大核心技术,其中包括:G10低频控制技术、超高效定速压缩机、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格力三大核心技术的应用,能有效降低能量消耗,减少温室效应,对整个大气环境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

  格力三大核心技术之G10低频控制技术

  节能舒适的变频空调,在提倡低碳环保的今天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维持室内温度恒定的前提下,变频空调压缩机运行频率越低,消耗功率越小,越节能舒适。

  然而目前变频空调市场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单转子压缩机,在低频运行时振动较大,而在实际运行中又需要空调进行低频运行,如何解决低频振动问题是行业的主要技术难题之一。

  此外,母线电压控制,提高功率因数校正的可靠性,提高变频空调的高频运行能力等也是业内主要技术难题之一。

  格力电器研发团队经过艰苦的攻关,成功研发出G10低频控制技术,取得多项核心技术突破。

  1、自适应转矩控制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单转子压缩机低频振动的问题。

  2、单周期功率因数校正技术,实现了母线电压的主动控制,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3、单芯片驱动集成技术,集成度更高、处理速度更快。

  国家权威机构的对比测试表明,G10自适应低频转矩控制技术在压缩机振动、管路应力应变、最小运行频率等技术指标方面,均超越了国际同类产品。

  G10自适应低频转矩控制技术,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直流电源装置、提高功率因数及调节其输出电压的方法,转矩自动补偿系统和转矩自动补偿方法等国内外7项发明专利。

  G10低频转矩控制技术,使变频空调更节能的目标得以实现,按一台1.5匹冷量的格力空调一年运转6个月,每天运转8小时计算,与同冷量的普通空调相比,一台1.5匹冷量的格力G10变频空调一年可节约用电约258度,节约电费约155元。

  G10技术如果在国内空调企业全部采用,按2009年内销2672万台套计算,每年可节电69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7万吨。

  格力三大核心技术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

  要使空调器更节能,有三种途径:增大冷凝器和蒸发器、优化风道及制冷系统、使用直流风扇电机和高效压缩机,而这些途径中,最佳的方式是使用高效压缩机。

  采用单相异步起动永磁同步电机的超高效定速压缩机是目前业界研究的热点,国际知名的空调企业及压缩机厂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都没有取得成功。

  格力电器研发团队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和潜心研究,终于攻克了这一世界级难题,成功研制出新型的超高效定速压缩机。

  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的研发成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的技术创新:

  电机高效化设计技术

  压缩机可靠起动技术

  防止永磁体退磁技术

  关键部件工艺设计及制造技术

  格力超高效定速转子式压缩机在国标工况下,能效比达到了业界最高的3.42,与目前市场上最高效的定速转子式压缩机相比,COP提高了8.6%。

  采用该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的空调器,在系统不做改变的条件下,能效比可至少直接提升1个等级。

  格力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按一年运转6个月,每天运转8小时计算,一台采用此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的1.5匹冷量空调与采用普通压缩机的相同冷量和系统的空调相比,一年可节约用电约94度,节约电费56元。同时,由于采用超高效压缩机,每台空调可以节约空调两器用铜等金属材料0.65公斤,我国空调年产量超过6000万台,若90%以上产量的定速空调全部使用超高效定速压缩机,每年可为社会节约铜材资源35100吨,为社会节省资金54亿元,节约用电50.8亿度,减少CO2排放506万吨。

  格力三大核心科技之 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

  中国现有近5亿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其单位面积的电耗是一般住宅建筑用电量的10~20倍,总用电量约占我国建筑用电量的25%。随着大型公共建筑面积的飞速增长,研究并推广降低大型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能耗的关键技术,对于建筑节能乃至整个国家的能源战略,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是降低大型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能效的关键技术之一,项目提出的“温湿度独立处理系统”,是对目前空气处理方式的一次全面革新,更是一次技术的创新。

  格力研究发现,常规离心机组随着出水温度的升高,压缩机的效率在下降。

  通过艰苦的研究和攻关,格力发明了小压比离心压缩机,相比常规离心压缩机,小压比离心压缩机效率从0.65大幅提升到0.81,提高了24.6%,解决了机组高温工况运行时压缩机随出水温度的升高而效率下降的难题,提高了压缩机的效率。并获得了发明专利。

  采用此压缩机的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COP高达9.18,相同工况下,比普通离心机组节能30%—50%,是迄今为止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

  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以10万平方米的工程为例,按每年运行3000小时,相比普通离心机组,采用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每年可节约用电约150万度—250万度,节约电费约90万元—150万元。

  如果中国5亿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都采用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每年可以节约用电79亿度,减少CO2排放788万吨。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