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搜狐数码频道全程报道 > 最新新闻

惊艳SINOCES 海尔领航“全球创新”时代

2010年07月15日13:40

  7月8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青博会)在青岛开幕,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则带来了“物联网之家”,在展现了物联网前沿科技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现代美好住居生活的智慧解决方案。而作为未来趋势主导的海尔“物联网”技术,让智慧科技及绿色低碳触手可及,成为本次展会的最大亮点。

  这里,笔者联想到2009年11月30日,我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全球广告,试图提升中国企业及产品的国际形象。其实,要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整体声誉,除政府努力外,更需要中国企业的不断开拓,而这也是全球企业的必然选择,可以说,“全球创新”时代已经来临。从这个角度看,海尔创新能力的不断突破,以及在国际重要盛会上不遗余力地对创新产品的宣传展示,其实都体现了其作为全球品牌对“全球创新”的深度理解。

  自主创新成绩斐然 海尔领衔国际家电

  自主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根本源泉。“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立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发展,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带动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带动转变”。然而,国际社会目前对中国企业的“整体印象”还停留在劳动力丰富、成本低廉等方面。在家电等需要技术彰显优势的行业里,企业担负着“逆转低端形象,树立全球创新姿态”的重要使命,这首先需要的是家电企业技术创新的实力。

  纵观海尔成长之路,“创新”可以说是其“安身立命之本”。截止到2009年年底,海尔累计申请专利9738项,其中发明专利2799项,居中国家电企业榜首。同时,海尔的技术创新并非“关起门来”的自我行为,而是紧紧把脉中国发展乃至国际走势,将自己的技术创新真正满足消费者的未来需求,这种全球范围的创新姿态为中国企业树立了“全球创新”的标杆。

  例如,哥本哈根会议及中国“两会”的决议使全球、全国民众的眼光都聚焦到“低碳”上来。而早在数年前,海尔对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回收等各个环节都提前进行了“绿色准备”。2010年初海尔在国内率先推出整套变频技术,使单品变频的环境污染问题得以改善,将家电节能推向了一个新的台阶。而“物联网”技术的鳌头独占,更使海尔成为低碳时代绿色家电产业领袖,让其国际品牌影响力独具深远。

  过去,由于我国家电企业缺少自主创新能力,许多加工制造企业沦为代工性质,仅仅是跨国公司的一个制造车间或生产基地而已,严重制约了国内企业自身的壮大和发展。而随着海尔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突破,其实现了中国国际名牌“零”的突破,并一举成为全球白点第一品牌。

  全球盛会频现身姿 海尔扛鼎全球创新

  随着市场全球化的加剧,企业竞争已经不仅在地区间展开,更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而全球竞争的残酷性,又对产品和企业理念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而作为“全球创新”的引导者,我们会在全球电子产品的各类盛会上看到海尔创新产品的风采,海尔在推介自身创新产品的同时,更扮演了中国制造“布道者”的重要角色。

  2010年年初,在美国CES展会上,海尔展示了独创的无尾电视,赢得了国际同仁的一致喝彩。步入5月份,海尔又全面启动了上海世博会营销战略,青岛海尔、海尔美国、海尔澳洲和海尔欧洲分别赞助世博山东馆、美国馆、新西兰馆和意大利馆,成为百年世博历史上第一家同时赞助多家世博馆的企业,同时,50多款最新的物联网家电精彩亮相世博会,这一大手笔的赞助,让全球消费者更进一步地了解了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的创新实力。

  而在7月8日的青博会上,海尔不仅展示了U-home2.0美好住居解决方案,还再次展示了集合全球领先科技的3D-LED网络电视,它完美地解决了普通3D电视的拖尾问题。海尔在国际重大盛会上的频频亮相,让世界了解到中国企业担当的角色,不再只是世界制造业生产链中的重要一个“车间”,而是融生产、创新、销售等多个环节为一体的“全球创新工厂”。可以说,海尔不仅展示了自身从科技到产业模式的提升和转化,更为中国企业在全球领域赢得了更多话语权,提升了中国制造在世界消费者心中的位置。

  总之,随着中国政府对产业创新的关注,那些本土立足却享誉全球的家电企业,被国民寄予重塑中国企业形象的极大希望。拥有国际化发展眼光,注重国际化品牌建设,建立起“全球创新”模式则成为国内家电行业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