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掌控五大核心技术 美的领航中国空调业发展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5日15:33

  日前,权威调研机构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发布2010年1-5月变频空调市场监测报告,美的变频空调以30.6%的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表示,掌握五大核心科技、牢牢占据行业制高点,是美的变频空调能够成为行业王者的秘诀所在。

  据了解,美的高效变频压缩机、超宽频运转控制技术、三管制直流变频多联机热回收技术、变频离心机制热技术、“变频双剑”空调热水二合一技术五大变频核心技术全面引领空调行业技术升级发展,不断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

  技术创新 锻造五大科技竞争力

  核心技术受控于人一直是国内家电业的“软肋”,它造成的直接后果有二:一是利润大量流失,二是产品同质化严重,更有人将其看作是家电业低水平价格战屡禁不止的“罪魁祸首”。

  王金亮认为,判断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有三个标准:第一,必须为市场所认可,能够提供进入相关潜在市场的机会;第二,必须能够提高效率或降低成本,创造新的价值,为消费者带来特别利益;第三,必须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竞争优势可以持续的。为此,美的空调通过内敛而又稳健的持续创新,跨越了技术藩篱,煅造了美的高效变频压缩机、超宽频运转控制技术、三管制多联机热回收技术、变频离心机制热技术、“变频双剑”空调热水二合一技术等五大核心科技竞争力。

  据了解,美的变频空调在超宽频运行上已经达到最高水准的1-130赫兹范围,核心支撑技术就是国内首家企业掌握的“1赫兹低温预热技术”,可令压缩机在冬季气候恶劣的时候,启动制热前处于最佳的待工作状态、提高制热能力,而且对压缩机有保护作用,提高使用寿命。据专家透露,此前只有日本本土的产品有这种变频低温预热技术,美的是目前为止唯一掌握此技术的国内企业。

  在关键的变频压缩机方面,由广东美的集团控股的广东美芝公司自主研发的双转子直流变频压缩机,为变频空调在业内的加速普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放眼整个中国空调业,真正实现了变频压缩机、电机、整机一体化匹配的企业,拥有了变频战略供应链的企业,仅有美的做到行业的“唯一”与“第一”。

  在2010年北京制冷展会现场,美的中央空调变频离心式热泵机组取得了在高节能效果、宽运行范围和高可靠性等几项关键技术上的多项突破,受到现场参展人士的青睐。这款产品兼具制冷及制热双重功能,能效比传统离心机高30%,大大减少了企业初投资成本及运行成本。美的全直流变速三管制多联机破天荒地实现单一主机同时制冷制热,与传统空调系统比节能30%以上。而以空气能为核心的多热源空气能热水系统采用多能源集成技术,解决单一能源使用局限,实现各种能源产品的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减少了气、电能源的消耗。

  集成创新,奠定六大核心竞争优势

  2004年以来,中国空调业在经历了从产量到质量,从价格到渠道的竞争之后,开始回归空调技术本质——高效节能技术。各空调企业围绕节能与环保两大主题,围绕节能、静音、健康、时尚四大消费热点展开竞争。

  美的空调审势度时,抓住有利时机,提前进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取得五大核心变频技术突破:美的高效变频压缩机、超宽频运转控制技术、三管制多联机热回收技术、变频离心机制热技术、“变频双剑”空调热水二合一技术五大核心技术全面引领空调行业技术升级发展,

  2004年6月3日。美的东芝开利在北京举行“国际婚典”,双方正式签订合作总协议”:美的与东芝开利共同投资3亿元,在顺德建一个年产300万台压缩机的生产基地,美的控股60%;东芝开利持股40%。据王金亮介绍,美的与东芝“婚恋”始于1993年,双方从空调技术方面开始合作,国内第一款东芝款机型诞生于顺德;1999年4月,东芝开利合资公司成立的当月,双方开始第二次的技术合作,并催生出了美的商用及中央空调产品;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早在1998年美的并购东芝万家乐压缩机时就已经开始。

  在此期间,美的空调了引入东芝工厂先进的制造管理模式和六个西格玛品质控制系统、与日本东芝、美国IR公司共建品质检测实验室群;建立空调博士后工作站,吸纳了中、日、韩等国60多博士,200多名制冷技术专家;通过以变频压缩机为龙头,带动关键配套件发展,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革新构建了完整的变频产业链,由此奠定了美的在变频技术领域六大优势:

  一是充分掌握了变频技术与消费需求的产业趋势;

  二是锁定了变频技术创新的进度,并掌握了最佳的进入市场时机;

  三是预先培养了变频核心能力,培养了大批变频技术人员;

  四是建立了技术创新体系,组建了技术委员会、技术开发中心和技术开发部、科研试制小组等多层次技术创新组织,充分授权,与采购、生产造体系互相配合;

  五是以富有效率的方式整合了相关资源,缩短了研发时间,获取了核心技术;

  六是通过五年技术沉淀,特别是在变频压缩机、变频控制技术、系统匹配套方面,获得了绝对话语权。

  王金亮认为,当下的变频空调竞争不再是流于表面的价格竞争与概念炒作,而是核心科技创新的实力较量,是空调产业链、变频技术链、产品价值链等多方面的综合较量。美的不会参与任何“概念之争”,而将始终如一专注于一体化创新的科技发展路线,这就是美的研发“静水深流”的变频哲学,也是美的变频空调夺得王者宝座的秘密所在。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