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空调业洗牌最大赢家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5日16:31

  全球空调业的竞争因为气候变暖快速升温。在以“变频节能、低碳环保”为竞争新起跑点的空调行业,中国企业已拥有最新的核心科技。日前,格力对外公布了其最新研发的三项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专家认为这将使得我国空调产业拥有全球竞争的制高点,并将引发全球空调行业洗牌。

  记者是从7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创造与全球制造业复苏高端研讨会”获得上述消息的。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的经济学家和空调行业的技术专家认为,中国空调业已走出依赖国外技术的中低端制造业发展模型,转而成为核心技术的领跑者。

  此次公布的空调行业三项核心科技为“新一代G-Matrik(G10)低频控制技术、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和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分别应用在变频空调、中央空调和定频空调领域,经鉴定,其主要技术指标不仅在国内同领域遥遥领先,更是一举超越美、日、欧等国际同类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三项核心科技均具有显著的节能、低碳、环保等特点,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前景。 其中,G10变频技术如果为国内空调企业全部采用,按2009年内销2672万台套计算,每年可节约125.8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5万吨。

  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则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由格力电器承担研发,采用此压缩机的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是迄今为止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如果中国5亿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都采用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每年可以节约用电79亿度,减少CO2排放788万吨。

  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为国际上单相异步起动永磁同步电机首次突破成熟应用。我国空调年产量超过6000万台,若90%以上产量的定速空调全部使用超高效定速压缩机,每年可节约用84.2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CO2排放839万吨。

  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空调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已推动全球空调业洗牌。在国内市场,“洋品牌”越来越少。而在海外市场,中国产品越来越多,以格力为例,在布局海外制造基地的同时,品牌国际化战略提速,并且一举中标成为南非世界杯设施的中央空调系统供应商。

  核心科技战略正成为这家全球最大的空调企业的国际化战略的根本支点。“我们致力于不断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技术领先、品质卓越的空调产品。三大核心科技的取得,是格力电器数年来不断加强研发投入的结果。我们会始终以掌握核心科技为企业发展的长远战略,不断创新,为中国以及全球消费者创造福祉。” 在发布会上,格力总裁董明珠说。

  以此为契机,这家全球空调巨头正拟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截至迄今,格力

  电器已有珠海、重庆、合肥、巴西、巴基斯坦、越南6大生产基地,4万多名员工,至今已开发出包括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在内的20大类、400个系列、70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

  “我们的秘诀就是核心科技。在研发上我们从不设上限。只有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才能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在国际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 ”董明珠对媒体表示。这与与中国政府的国家发展战略相吻合。由于过多的集中在产业链的低端,中国制造业在本轮经济危机中承担了巨大压力。中国政府正出台相应政策,号召企业加大技术创新,进行产业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作为高度重视研发的企业,格力已拥有3000多项技术专利,其中GMV数码多联一拖多机组、超低温数码多联中央空调、新型高效离心式大型中央空调、G10变频空调、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等一系列国际领先产品更是填补了行业空白。

  在本次发布会之前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更是普遍强调,空调行业的发展经验表明,中国企业只有不断提高研发水平,运用科技创新打造产品竞争力,提升品牌品质,加速国际化布局,才能从根本上把握全球制造业复苏与格局变迁中的战略机会;也只有这样,中国制造才能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占据有利地位,中国也才能从制造业大国家变身为制造业强国。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