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

格力董明珠:坚定走“中国创造”之路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5日16:34

    7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创造与全球制造业复苏高端研讨会”获得上述消息的。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的经济学家和空调行业的技术专家认为,中国空调业已走出依赖国外技术的中低端制造业发展模型,转而成为核心技术的领跑者。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在本次发布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以下是演讲实录:

格力电器总裁 董明珠
格力电器总裁 董明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中国创造与全球制造业复苏高端研讨会暨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活动。

  当前正值全球经济和制造业复苏的关键时期,中国产业要想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有更高的位置,必须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这是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需要,也是中国制造业成为世界品牌的需要。

  实践中国创造之路的关键是必须要拥有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而不靠购买别人的技术。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真正打出自己的品牌,赢得世界的尊重。

  在这里,我想先简单跟大家分享一段经历。2001年,重庆一家大型外资企业公开招标,购买一拖四中央空调,然而国内当时没有一家企业具备生产这种多联式中央空调的技术和能力,我们远赴日本,希望能够购买到该技术。然而,一向与格力电器合作良好的日本企业一口回绝了我们的购买请求,还明确表示自己花了16年才研制出来的核心技术,绝对不会转让给任何一家中国企业。从日本失望而归以后,我们卧薪尝胆,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攻克了这一技术,然后是一拖六、一拖八,目前为止已经一拖两百多,而且在一拖多中央空调领域,格力已经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

  从那一刻开始,我们真正意识到,靠购买技术只能买到国外已经淘汰的技术,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走自主创新的中国创造之路,才能掌握核心技术。

  然而,走自主创新道路需要思想的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更需要一份坚持和执着。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做到了。20年来,格力电器一直坚持走专业化道路,始终把掌握核心科技作为企业长远战略。在研发上,我们对研发经费的投入不设上限,需要多少投多少。格力电器在行业内首先创立了三个技术研究院,进行尖端技术的中长期基础研究;制冷行业唯一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落户格力。今天,格力电器建成了包括噪音、模拟环境、长期运转等300多个国际或国家认可的实验室;拥有3000多名研发人员,仅最近三年就取得了1500多项专利;持续的投入换来了大量先进的技术成果,格力自主研发的GMV数码多联机组、超低温数码多联机组、热回收技术,以及今天我们即将发布的三大核心技术,都代表了国际空调领域的领先水平。凭借强大的科研实力,格力已经成为国家制冷技术的前沿阵地。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因为有了格力,中国的空调产业已经超越了中低端制造业的发展模式,而是成为全球空调技术的领跑者。

  因为坚持自主创新,格力品牌已成为世界名牌产品。中国足球队虽然无缘南非世界杯,但格力却代表中国打入了世界杯。我们中国的记者在南非采访,无论是在体育场馆、酒店、还是城市交通设施内,都可以看到格力空调。格力品牌因为技术和品质赢得了南非的认可、赢得了全球的认可。目前,我们已在海外建有3个生产基地,产品远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空调领域,格力正在让国际市场重新认识中国制造业,认识中国创造。

  1994年和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格力电器。1994年总书记第一次到格力视察时,就勉励格力一定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去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格力电器时,对于我们的发展给于肯定,同时也希望我们要聚集更多人才,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格力相隔15年,而这15年,恰恰是格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走依靠核心科技发展的15年,也是格力跨越式发展的15年。

  15年来,我们始终以格力的水准就是行业的标准要求自己,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技术领先、品质卓越的空调产品,创造了多个唯一

  中国空调行业唯一的世界名牌

  中国家电行业唯一的五一集体劳动奖状获得者

  中国制冷行业唯一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家电行业唯一连续九年纳税第一

  中国空调业唯一连续15年产销量第一,连续5年产销量世界第一

  空调业唯一的国家商标战略示范企业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掌握核心科技,走在行业前列。我们也深知,总书记的指示,不仅是对格力人的嘱托,更是对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殷殷期待。因此今天这个研讨会,就是希望凝聚更多的思想,探寻如何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出一条更为精彩的“中国创造”的发展之路。

  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