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

掌握核心科技,成就制造业强国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5日17:10

  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三大核心科技日前在北京发布。格力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空调企业。其所发布的技术不仅弥补了国内空调行业的空白,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在全球制造业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对于许多中国制造业企业来说,都尤其具有借鉴意义。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制造业为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制造业创造了中国GDP总量的三分之一,贡献出口总额的90%。尽管金融危机对中国制造业带来很大冲击,但在推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中,中国制造业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放眼未来10-20年,制造业仍将是中国经济的立国之本。

  尽管如此,中国仍只能说是制造业大国,而非制造业强国。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过度依赖外资和技术买进,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科研投入过低,研发能力不足,多数企业仍处于产业链中低附加值的底部。

  以制冷空调行业为例,我国制冷空调行业起步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制冷空调设备的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生产国。但除了如格力这样的个别企业外,整个空调制冷行业走的仍是与我国制造业相同的从技术引进到仿制的道路。

  虽然在生产规模上我国空调企业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在核心技术方面至今没有摆脱“照猫画虎”或“拿来主义”的圈子。这使我国企业不仅在综合实力上处于国际分工的低端,而且在与发达国家合作谈判时往往受制于人。

  本轮危机以来,政府、企业界和学界多呼吁要加大科技投入,用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的根本竞争力,以期在后危机时代的国际产业链分工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但很多企业在创新之时,仍集中在简单和低端环节的创新,在真正需要下大力气,大投入的核心科技研发方面,仍相对不足。

  这种情况的形成部分是由于低价策略的市场容量仍然存在,部分是由于核心科技的研发需要长期和大量的经费投入。与强化基础研发,核心科技研发的发展模式相比,简单的模仿与营销导向短期见效更块,对很多中国制造业企业来说也更有诱惑力。

  但格力显然给我们展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虽然这家全球最大的空调巨头已经拥有中国空调领域最多的研发人员,实验室和专利技术,但其在研发方面,仍然继续大量的投入,尤其是基础和核心科技领域。

  据报道,在目前格力销售的产品当中,已应用的基础研究成果只有20%,其他的都还是储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未来的产品开发当中,视需要来应用这些技术 。

  据了解,目前格力已累积专利技术3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00多项,开发产品品种规格则超过7000款,在同行业中远远领先。不仅如此,其在最近三年内的科技转化成果越来越块,对核心科技的突破也越来越多。

  仅最近三年,格力电器取得的技术专利多达1431项,相继攻克热回收数码多联、超低温数码多联、离心式冷水机等缠绕空调业多年的技术难题,其中超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低频转矩控制技术等多项技术被国家权威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而本次发布的三大核心科技更是综合应用了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一举超越欧美日等国际竞争对手,达到全球领先的位置。正是依靠核心科技,格力的品牌也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响。不仅先后中标北京奥运会、印度电信基站、南非世界杯等重大国际项目,更是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出口减少了近35亿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50%的利润增长率。

  目前,中国制造业已跃升全球第二大制造业国家。有机构预测,最近几年中国甚至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制造国。尽管如此,如果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如果无法跟上,这种地位的获得对于中国的意义来说,仍将大打折扣。

  目前,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步散去,全球各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市场都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用科技创新武装制造业,谋求在后危机时代的国际竞争有利格局。

  中国要想在这新一轮的竞争当中占据制高点,迫切需要更多的企业把掌握核心科技作为一条根本路线,2009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格力的时候对格力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追求核心技术的模式表示了肯定,他说“谁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谁就能在国际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总书记的指示,可以说是对所有制造业企业的方向性要求。

  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重视核心科技,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为成就中国的制造业强国地位努力。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