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

“低碳经济”呼吁更多“核心科技”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5日17:11

  2010年7月15日,格力电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会上,格力电器向全球发布其最新三大核心科技,即“新一代G-Matrik(G10)低频控制技术”、“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和“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透析这三项核心科技不难发现,低碳、节能成为这三项核心科技的一个共同落脚点。

  随着全球对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不断增强,“低碳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再次腾飞的新起点。作为节能减排的主要生力军,中国制造业企业要实现“低碳经济”需要“核心科技”的强大支持。

  作为国内最早启动节能技术研究的企业,格力早在1993年,就成立了节能技术科研小组,长期跟踪、研究最前沿的节能技术。截至2010年7月,格力已通过国家节能认证的产品达4535个,其中家用3282个,商用1253个,位居行业榜首。

  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沉淀,格力电器已自主研发出热回收技术、水源/地源热泵技术、智能化霜技术、舒适省电技术等诸多节能技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此次发布的三项技术也在当下关注“低碳经济”的全球热潮中向世人说明掌握核心科技对于实现节能减排的巨大贡献。

  G10低频转矩控制技术下,按7725国标T1工况下运行标准计算,与同冷量的普通空调相比,一台1.5匹冷量的格力G10变频空调一年可节约用电约471度,节约电费282元。如果国内空调企业全部采用G10变频技术,按2009年内销2672万台套计算,每年可节约125.8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5万吨。

  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下,按7725国标T1工况下运行标准计算,与采用普通压缩机的相同冷量和系统的空调相比,一台采用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的1.5匹冷量空调一年可节约用电约156度,节约电费94元。我国空调年产量超过6000万台,若90%以上产量的定速空调全部使用超高效定速压缩机,每年可节约用84.2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CO2排放839万吨。

  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比普通离心机组节能30%—50%,是迄今为止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如果中国5亿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都采用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每年可以节约用电79亿度,减少CO2排放788万吨。

  长期以来,格力一直将以节能环保为重要指标的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在节能方面的突出贡献得到了各国政府的肯定和赞许,多次荣获“中国节能贡献奖”、巴西最高节能奖杯及证书“节能之星”以及最具权威节能证书“A级能源标签证书”等荣誉。

  反观与节能减排息息相关的空调产业,如何提高技术标准,减少能耗和碳排放量成为业界及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新《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的实施将提升整个空调行业准入门槛。与之前的标准相比,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并且之前标准2级能效以下的空调都将被淘汰,这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走低碳战略的目标。

  对于整个空调行业而言,新标准的实施将使整个空调行业的能效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加速产业的升级。同时,能效水平的提高也将会给一些中小型空调企业的生产技术带来较大压力。而对于格力来说,新标准对其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格力早就已经做到新的节能标准,现在卖的都是节能产品。在同等条件下,与国际产品相比,格力的产品每10万平米每年可以节约250万度电。由此可见,掌握核心科技,坚持自主创新对于空调企业赢得节能减排这张新的战役来说至关重要。

  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大量的碳排放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环境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一碳排放大国,有责任和义务为全球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国务院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发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等文件,对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我国提出了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约束性指标,即用5年时间,使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使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10%,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的比重提高到1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20%,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格力也正再次搭乘“十一五”节能减排的末班车,努力研发核心科技,提高节能标准,不断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创造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我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积极进展,然而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存在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突出等问题,我国实现“低碳经济”的道路还很漫长,节能减排的责任还很重大。

  “低碳经济”需要“核心科技”的强大支持。格力三大核心科技的发布充分说明,只有不断依靠技术创新,才能真正推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有效落实。我们呼吁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只有这样,我国才能持续提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才能在实现“低碳经济”这条可持续发展的大道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