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

新华社周树春:中国制造正走向崭新发展道路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5日17:59

    7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创造与全球制造业复苏高端研讨会”获得上述消息的。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的经济学家和空调行业的技术专家认为,中国空调业已走出依赖国外技术的中低端制造业发展模型,转而成为核心技术的领跑者。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在本次发布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以下是演讲实录:

新华社副社长 周树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各位同仁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各位来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创造与世界全球制造业复苏这样一个十分重大而被受瞩目的话题,制造业正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制造业复苏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在后工业时代制造业在全球经济体系中仍然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制造业创造了三分之一GDP,尽管金融危机对中国制造业带来很大冲击,但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中制造业仍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中国仍处于城市化、工业化中期,可以预见未来十到二十年制造业仍是中国经济的力国之本。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中央去年推出产业振兴规划之后今年还将出台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这是我们今天探讨中国创造与全球制造业复苏这一主题的时代背景。

  我们知道中国制造业过去30年发展所形成的低端制造、低成本竞争,低价出口模式难以为继,中国制造需要向中国创造转移,否则中国经济无法形成新的能量,也必将失去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把目前全球经济形式叠加在这样一个发展目标之上我们会发现中国制造业所面对的是一个十分巨大十分严峻的挑战。

  首先是各经济体二次探底的担心,最近的美国、欧洲和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相对于今年上半年以来的经济快速扩张确实,全球经济复苏动能有所减弱。一方面政策措施作用难以持续放大,增量效应消失后经济体系能否实现增长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另一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这种形式必然给中国制造业出口带来压力。其次为实现经济复苏,各经济体更加注重经济的发展,美英等过提出了再经济化的口号,中国制造业的传统比较优势正在减弱。在世界金融后危机时代背景下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新一轮调整。如何在激烈国际竞争中及时找到应对路径,不仅站稳脚跟而且再上台阶,成为中国制造业需要解答的重大课题。从全球制造业的历次转移轨迹可以看出,每次大转移都是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来实现,每次大转移都伴随着跨时代标志的重大发明和重大创造。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积极顺应全球化趋势,国际分工体系调整,特别是全球产业转移。逐渐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中心。但在庞大规模的背后中国制造缺乏核心技术的有力支撑,至今仍存在遗憾,是所有关心制造命运的人们心中一种挥之不去的隐痛。

  新华社包括《财经国家周刊》的报刊和新闻界新闻媒体和兄弟单位一样,对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保持关注。我们调研显示金融危机虽然重创了发达经济体,但这些国家许多产业和企业依然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目的是在经济复苏之际迅速占领市场。这种态度和做法即值得借鉴也应引起关注。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政策。无疑作为中国经济脊梁的制造业企业理当响应国家靠找,不断用科技创造打造产品竞争力,把握好全球制造业变迁中的机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同世界历次危机规律揭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的科技革命前沿,与以往不得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型经济体有可能与其他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正是中国制造从赶超走向新历史的起点。以核心科技武装的中国创造即是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和胜利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变成强国的必有之路。

  刚才主持人讲到了格力电器的研发经验获得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充分肯定,本次研讨会后格力电器还将发布三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可以确信在优秀企业的带动下中国制造业正在走向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一定会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作为国家主流媒体我们即对企业的开拓创新深表敬意也感到一种责任为中国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有利的舆论支持。这正是我们今天举办研讨会的核心意义,最后祝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