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星或投资TCL 8.5代液晶面板线20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5日19:08

  急需资金的深圳TCL 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可能将迎来雪中送炭者,韩国三星集团已决定参与投资深圳的华星光电(TCL 8.5代线项目公司)TFT液晶面板项目,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三星表达了参与意向,我们是欢迎的态度,不过目前双方还没正式洽谈。”昨日,TCL集团(000100.SZ)新闻发言人梁启春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了上述消息,但梁启春未透露双方洽谈的细节。

  有与TCL集团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三星参与深圳 TCL 8.5代线,投资额大概在20亿~30亿元。

  频频释放积极信号

  按照原定的计划,华星光电公司注册资本金应该在6月30日增资至100亿元。但由于A股市场持续低迷,导致TCL集团的定向增发难度加大,也使得华星光电的增资计划延后。

  或许为定向增发顺利进行,最近一段时间,TCL集团频频对外释放积极的信号。

  TCL集团公告称,6月29日,公司及子公司华星光电分别获得深圳市财政拨付的专项补贴1.8亿元和3.42亿元;6月30日,TCL集团股东惠州控股已将其持有的TCL集团1.64亿股质押,质押期从6月25日开始;7月1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财政厅批准给予深圳市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10亿元财政补助资金;7月7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将其持有的TCL集团4016.6万股质押,质押期从7月5日起。TCL集团称,惠州控股和李东生所筹资金将参与认购8.5代液晶面板线的定向增发项目。

  “定向增发能否顺利进行,主要在于定价上。”中信证券家电分析师昨日对记者表示,一般公司股价高于定向增发价格20%~30%,定向增发相对容易进行。因为持有定向增发的股票有一年的锁定期,如果股市不好,加上公司股价太低,投资机构自然会担心锁定期的风险。

  TCL集团此前公告显示,此次定向增发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募集资金净额预计将不超过5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建设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而定向增发的发行价格不低于3.46元/股。如果按照上述分析师的说法,TCL集团最好要等到股价上涨到4.15元后,再实施定向增发。

  根据TCL集团之前的公告,华星光电8.5代线项目总投资为245亿元,而华星光电最终注册资本为100亿元,由TCL集团和深超公司各持 50%股份。其中,TCL集团出资部分将通过定向增发股票方式募集资金投入,而项目总投资与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之间差额的145亿元将由华星光电向银行贷款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资金压力

  “3月底,华星光电已如期将注册资本金增资至30亿元,其中15亿元是TCL集团自筹资金投入的。”TCL集团证券事务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承认,股市低迷的确给TCL集团的定向增发增加了难度,但也并不意味着要等股价涨到4.15元后,才能增发, “大家都在询价,公司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增发。”目前,TCL集团定向增发计划已于6月1日获得证监会核准。

  “华星光电项目必须要大干快上,才能有更好的投资回报。”一位知情人士指出,由于上游资源的缺乏,国产彩电厂家在第二季度都积压了不少平板电视的库存,这也直接影响TCL集团的主业,而深超公司对华星光电的投资也不会是永久的,未来也会在合适的时间退出,这些都给TCL集团和李东生造成项目进程上的压力。

  或许正是基于这种压力,5月上旬,李东生在深圳光电显示周上高调亮相了华星光电的超强阵容核心团队,并借此宴请创维、海信、长虹、康佳等企业高管,邀请他们投资华星光电。

  “我们对增发还是很有信心的。”梁启春表示,公司释放积极的信号,是希望投资者能积极参与TCL 的定向增发,而与银团、信贷机构的谈判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TCL集团透露,华星光电从启动到现在的半年时间内已申请并受理发明专利22件,正在整理准备提交申请27件,为明年开工生产做好技术研发的准备。目前,华星光电厂区13栋建筑的桩基和基础部分工程均已完工,主体工程已开始建设。

  在供应链配套方面,华星光电已和世界三大液晶面板显示器基板玻璃厂商之一的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签署合作备忘录。该公司将在华星光电厂区旁建设玻璃工厂,所生产的玻璃基板专供华星光电项目,确保足量提供基板玻璃等上游原材料。

  昨日,TCL集团收报3.9元,上涨 1.04%。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