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格力董明珠:想在行业中领跑 技术要优于别人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8日14:25

  企业具备创造力 需要诚信还要“练内功”


  主持人:你觉得对于中国典型的企业来说,如果要实现转变,要具备自己的创造能力,对于企业本身有什么样的要求,您觉得格力做到哪些点之后才完成了这些转变的?

  董明珠:我觉得第一个就是诚信,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总书记讲要聚集更多优秀的人才,我相信总书记说这些优秀人才,一定是这个人才首先第一思想是过硬的,那天总书记来参观的时候,视察的时候到我们党支部一个活动点去,给我们党员都提出了我们党员起带头作用。我认为一个人不管怎么说,你要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并不是我的财富越多,好像我就几种精神,我也是一种有价值。其实我觉得评价一个人不是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而是评价你给社会带来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最有价值的。你像格力电器从过去两三千万,到现在四百多亿,今年有望突破500亿,像这样十几年的发展,如果我们当时只考虑到自己,如果不讲诚信,不是考虑别人,我相信这个企业即使你起来了你也会垮掉。我觉得创造力包含了很多的意义,就是一个讲技术,技术背后还是有人来支撑,所以要有一个正确的思想,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给社会带来什么,我们给整个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特别是走向了这种科技时代。我们在科技时代,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刚才讲到沉静思想,就是因为我们如果急功近利,比如讲的简单点偷工减料,我觉得这个首先不诚信。第二个,你的科技含量,你的核心技术是因为你能够给别人带来很多的好处,比如说节能、环保。我想节能环保,我们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比如我们现在讲的无氟空调,实际上我还是在这里说是有氟空调,只不过氟的结构发生变化,专家已经也说了,你直接告诉消费者说无氟,我认为就是对消费者就是一种伤害。对消费者诚信决定了你的企业能走多远,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要练内功,作为一个企业来讲要练内功,除了讲诚信就是要练内功,这种内功是什么?还是市场的作用。我们给消费者带来的东西,比如说格力的卧室空调,可以讲在全世界独一无二,他有自己技术的突破,他能让消费者在买到你的空调用户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需要他的人体一种感受,那你的这种技术突破给消费者带来一种舒适和享受。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将这种核心技术研发要突破,本身也是时刻要联系到改善消费者环境,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昨天我们发布了3项核心技术,可以说是值得突破,也是经过专家鉴定是国际领先的。三项技术,我们有一些企业都有百年历史,在这个领域里面他没有更多的突破。我们讲有的人一米八,可能我们原来一米,但是现在我长到两米,他可能一米八就不再往上长了,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要时时刻刻的记住的,不是仅仅为了自己的生存,而是为了社会的贡献。虽然这讲起来结果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为社会贡献,可能我也是得到利益这种收获。但是我为了企业自身我可能也会得到利益收获,但是这两者的收获是不一样的,因为你时时刻刻考虑的是整个社会,这样的话,你的企业持续性更强,如果短期仅仅为了企业简单一个自身发展,我认为它的持续性相对比这个长远的眼光来讲会减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