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格力董明珠:想在行业中领跑 技术要优于别人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8日14:25

  想在行业中领跑 必须技术要优于别人


  主持人:在谈到整个格力在创新方面,从您公司角度来说,投入和布局是怎样的?

  董明珠:我们实际上也是应该说过去十多年前,我们当时在中国看到很多的企业都是所谓合资或者买点技术,当时长虹拿了1.5亿买了一个技术。在当时我们也不是目标非常清晰,可以说也是觉得虽然我们当时没有外资,也没有买别人的技术,但是我们买人家的部件,核心部件你是买别人的。我们想别人是不是比我们都前了一步,是不是也要去考虑跟别人合资,合资的前提是我们当时有一个依托式的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户式中央空调,我们看了有很大空间,确实当时我们没有这个基础,中国没有一家可以说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想我们也去买这样的,当时有的人合资搞压缩机床什么的,但是今天回过头来看,确实当时我们的技术都是别人淘汰或者即将淘汰的技术。为什么?因为我们当时想要买先进技术,人家直接就把我们拒绝了,他就不卖,他不卖给你这种技术目前在国际上是最领先的技术。他的核心技术,一个利润高,一个如果消费者用,必须要买它,因为别人没有,这就是市场对消费者来讲作为他的技术的制高点,你无法跟他去竞争。但是我们意识到确实这件事对于我们来讲确实教育很深,我们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能够站起来,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如果一个人你的心脏,你的内脏再好,但是你没有脊梁,你趴在那儿,虽然你活着,但是你趴在那儿,你站起来了没有尊严,所以这一点很重要。

  主持人:这是哪年的时候?

  董明珠:2000年。所以我们公司有一张图表就可以看的很清楚,虽然在2000年前,我们虽然也有一些技术上的创新,但是就是实用性或者是改造型,它是从竞争力上,它的核心含量上来它是不够的,所以在2000年以后,我们通过这样一个事件,我们意识到一个企业要打造百年,又想成为世界瞩目品牌,以及靠加工买别人的技术,拿别人的核心部件自己来装一装,永远不能成为名牌。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十多年来技术研发开始实施了不封闭。只要需要就投,我们这么多年投入了这么多研发经费,大家觉得值不值?我说如果从眼前来看,我说我不值,因为我投了100亿,我现在有赚100亿回来,可能没有。但是我有了竞争力,别人没有。像这种大型的机组,同样是一个机组摆在这儿,我比它节能30%,你认为消费者是买我的,还是买他的,你买他的在同样的条件下,你每年多我几十万,你十年就多几百万上千万,而买我的空调给你省这么多钱,难道你不要吗?所以我说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一定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自己所有行为当中。所以格力电器技术突破可以讲现在为什么别人讲空调能够挑战世界,打破了全球的格局都是中国,格力电器在中国今年应该严格说有16个年头。但是我觉得这是第一位的,但是我觉得第一第二并不重要,可能你今天多一点,明天可能就会少一点,因为里面有核心技术。你要想领航于这个行业,必须技术要优于别人,才能长久。

  我觉得应该说我们这种投入,我觉得是非常物有所值吧,非常好的一种价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