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格力董明珠:想在行业中领跑 技术要优于别人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8日14:25

  格力电器已经在走多元化之路


  主持人:你在格力这么多年,我们发现格力在中国家电企业里也是一个很特殊的例子,因为它只做单一的产品,您觉得这个选择,我们一直在坚持单一的产品,中间有没有过曾经想过可以开拓其他的产品线,或者您觉得只做单一产品跟其他多元化的家电企业比起来会不会有挑战?

  董明珠:我觉得这个挑战不挑战,不是别人跟你挑战,是你自己挑战。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我觉得挺好笑,说格力电器现在不行了,光靠专业化,一定要面临危机,遭到质疑了,我看到网上有这个文章,然后讲到美的、海尔是多元化了,怎么怎么好。但是我用一个数字告诉你,格力在家电行业9年纳税排在第一,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数字。格力电器每年给股民分红,我们说股市拿来18亿,给股民分了30几个亿,我觉得这是最好的例子。当然我觉得你做一千亿,两千亿,可能我做几百亿,这不是绝对数值。如果格力电器也一样做冰箱,做洗衣机,可能我也早一千个亿了,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的发展你要考虑到你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专业化,我不求我的所谓的总量是多大,我只讲这个企业有没有毛病。作为专业化来讲就是挑战自己,你在空调领域里面你必须别人好,别人可选择,你没有选择,所以他最大的难的东西就是挑战自己。

  所以我觉得格力电器一直坚持还是走专业化,但是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多元化,为什么这样讲呢?比如说空调产品,虽然都是空调,但是我觉得产品可以多元化,比如说我们把它细分,客厅用得,办公室用的、卧室用的、医院用的,冷藏食品厂用的,铁道用的,各个不同的场所需要的功能就是不同,这要有什么?需要有技术去支撑。我认为的话,我自己不说,你自己心里清楚。我现在看说小伙子你今天挺帅,心里有好多病,可是看不出来,所以不知道哪一天你死掉了。但是我今天穿的不漂亮,但是你身体很强壮,不在于我今天穿的漂不漂亮,但是我有一个强迫的体魄。无论是刮风下雨,我出去走一趟,我不会感冒,但是你出去一下回来就发高烧了。所以我觉得别人怎么说不重要,但是自己心里一定要有一杆秤,就是我们的职责。

  我认为我的企业的职责,作为我来讲,我要对三方面负责,一个就是国家,一个就是股民,一个就是你的员工。我要对这三者负责任,因为对这三者负责任,你才会给消费者送去一个好的产品,你对员工不负责任,像我们现在员工去年工作年薪,一线工人平均三万二,我们给他们住房,6个人一个房间,四个人一个房间,我们现在有新的思想,我们争取给我们员工一线工人两个人一个房间,但是面积会小,但是会给他们一个自我的空间。六个人我们32平方米,6个人住,按照空间也是非常大。但是它因为六个人,个人空间小一些,我们尽量在生活环境当中给他们更加的人性化。这些员工也要对他们负责,他在这里吃饭免费一餐,然后我们在公司有明确规定,我们有专人跟踪食堂里的伙食的标准,伙食的质量,还有你做的菜乱七糟糟的给他吃,没有营养,这些我们都是非常关注。但是我们同时在工作当中要求也是非常苛刻的,为什么要苛刻?因为我们要对消费者负责。如果对你不苛刻,你工作不严谨,那你造出来的产品不会是好产品,所以我们对员工的管理上,我们坚持严谨的管理,宽松的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两者我们是把它分开的。第一你对员工负责任,三万二我觉得不够,随着物价上涨,人们的需求,生活的提高。当然你说现在三千多你跟过去十年前比,那么已经是富翁了,但是你不能那样去比,因为整个社会的基准都抬高了,过去有穷人,我认为现在几乎没有什么穷人,最起码比以前生活环境要好的多,吃饭好的多。

  但是我们认为企业我不省这个钱,我房子也不给他们解决,住房你们自己到外面去租吧,安全没保障,自己生活提高以后,他们所得根本承受不起,到外面租房子可能要一千块,最少也得几百块,几百块什么样的环境,所以这些企业要考虑,你给他一个好环境,他心情愉快,他觉得这里就是他的家,我们格力倡导企业就是你的家。不知道大家认为你的话讲的对不对,大家认为你的语言是以前的,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说市场经济也是为了人们生活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你企业怎么不承担这个责任呢?我们觉得尽我们所能,加快我们改善他们生活的步伐,使他们更加的感到一种幸福感。总理讲的我们要活的有尊严,我们就应该让我们员工感受到自我的一种尊严。所以我想这些员工的问题一定要摆在你的意识形态上去关注,但是不等于纵容他,工厂里也是严格的要求。

  第二个对股民负责,股民是一种社会上的力量,他信任你投资给你,你要给他以回报,比如说我今天把钱圈回来了,过两年以后我企业经营不好倒了,如果都是这样的话,那我们怎么社会没有诚信,一个没诚信,第二个自然出问题。

  第三个,我觉得对国家负责。一个企业最要的遵纪守法,按章纳税,我觉得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建设需要我们这些企业制造业做贡献,就是纳税我们是最重要。格力电器总量比别人少那么多,怎么你纳税比别人多,我觉得是责任。我经常讲说按章办事,该缴就缴,该省就省。所以这样的,大家都这样来做,我们社会就和谐了。

  我觉得国家一方面加强监督,但是我们更应该自律,如果作为一个企业家,你没监督我,我觉得这不能称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你为什么要别人监督你?如果一个企业家就要一个人监督,我们国家要有多大的监督机构,这个成本之大,那就不用想的了。所以我觉得优秀企业家应该具有自律能力,自律能力刚才讲的你对国家要有贡献。比如说三鹿奶粉事件,你认为是对国家贡献还是破坏?我认为是破坏。你已经没有良心所在了,你把你的利益驾于别人的生命之上,我觉得这个太可怕。第一你没良知,第二你没道德。在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以盈利发展,就像我搞研发一年投几十个亿,你不盈利,你怎么搞技术研发?因为你消费带来了生活的改变,使他们生活的更幸福的时候,你愿意投你的票,别人愿意给你钱,你才行吗?你用这种欺骗的手段,你说你伤害别人,用生命换来你的利益,我觉得天理难容。所以有时候我觉得三鹿奶粉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召开了全公司质量动员大会。人家说牛奶跟你有什么关系?我觉得这是教育,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质量意识,有一种对别人负责任的意识,你这个才行。

  我认为我十几块钱的成本,我做到20块钱,我做30块钱,我干吗要赚几百块钱。往往又讲到一个企业在炒概念,你告政府广州采购案一事是为了炒作,我觉得这些话都是不正确的。我们靠一个事件竟然能把自己的企业炒上去,那你还要研究啥,做啥?那就别做了。我讲的就是对国家负责任,你要自律。你自己要自律,不能等别人来检查,一定是这样子。

  我觉得这两点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的发展,国防建设,我们现在强调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的钱去改变城乡化的这种城市化的精神等等,国家用钱的地方太多。刚才还讲了高科技的开发,包括安全性的需求这些产品都需要钱去投入。我们作为一个传统产业,我认为这种传统产业同样需要核心技术。像重工业里面的飞机的发动机,就是需要资金去做,但是每个人都要持续的记住一种我们社会责任感。我觉得真的一片阳光,我现在不说,我可能在市场竞争中想讲的,你来了,我给你多少钱,你到我这儿来发展吧。我们格力电器坚持说,你要和我们有一个共识,格力电器的文化我们倡导首先第一个就是奉献精神,第二个是勤奋精神。在这两个前提下才能谈回报的问题。

  我们有一个大学生来了说,你一个月能给我多少钱?我说你一个月能给我格力做啥贡献?因为我们任何一个技术就是最普通的话,我们小时候觉得受的这种教育也讲,锅里面有,碗里面有,其实我们每个人端的是一个碗,如果锅里没有,你碗怎么可能有。可能个别人碗里有了,但是80%人碗里没有,为什么?这个锅里面全倒到你碗里来的,不行的。还是讲核心核心。不是一个人富起来,你了不起,而我觉得应该让你所有身边的人,因为你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变,他们的生活更一天比一天好,这就是你的价值。所以我觉得像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政府已经出台了这么多政策,企业要发展,但是我认为这个企业在这个时候,能不能利润减少一点,所以我觉得我们当时就说坚决不裁一个人,过去我们每年还裁一点人,因为是比如说我们员工表现不符合我的文化,我必须要裁掉,或者你违规必须要裁掉,反而在那个时候我们坚决一个人也都不裁,因为国家社会需要安定。我们都把人员都裁到社会上去怎么办?这就是责任,你要做的。哪怕你一个人少一点,你也要把自己的员工,要把他们管起来,你要负这个责任。

  这又回到前面讲的金融危机到底有多难?我觉得其实也不难,只要同心协力,我们同时都可以放弃一点,那我们觉得就应该很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