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消费者心声:家电检修费能否“亲民”些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7月19日08:40

  读者声音

  市民梁先生向本报反映:日前,家中一台42英寸SVA上广电的等离子电视机发生了故障,黑屏无法启动。我首先联系了说明书上的一家特约维修点,对方在电话中简单询问了故障,随后告诉我,由于已过了保修期,维修费必须自理。其中上门费30元、检修费500元,如有零件更换,材料费另算。这样的收费,超出了我的心理预期。

  我转而到网上寻找其他维修公司的电话,并与一家名为“上海家电维修网”的维修企业取得了联系。电话中,对方声称会根据故障来收费。岂料对方上门拆开机器一看,说主板坏了,换一个要2000元,修一下900元,且不能现场修理。我一听,连忙给了30元上门费,让对方走人了事。显然,这网上的维修公司太不“靠谱”了。

  我以前学过一些电器方面的知识,无奈之下,我试着用万用表测量,估计故障出在电源模块的电容上。果然,换了个电容,故障解除了,维修成本不过10元。

  网上的不正规维修点乱收费也就算了,我不明白,特约维修点为何也收得这么贵?我认为,检修费理应和故障大小挂钩,小病小医小收费,大病大医大收费。故障尚不知大小,怎么可以先收如此高昂的检修费?

  记者随访

  本报记者 毛锦伟

  家电维修是个技术活,所谓的“检修费”,就是支付给维修人员的检查费和修理费。一个10元钱成本就可以解决的故障,肯定不会是复杂的问题,500元检修费,似乎“暴利”了一点。这检修费收得有据吗?

  记者致电上海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该协会曾根据市物价局颁布的《上海市家用电器维修价格行为规则》发布了“家用电器维修价格市场参考价”,现行的标准为2007年制订。其中,等离子和液晶电视的检修费有3个收费档次:简修A、简修B和检修。行业协会公会人员介绍:“简修A、B”都是外观和附件的简单修理,比较便宜;需要拆机的,一般都属于“检修”,收费高低和电视机的尺寸挂钩。梁先生家的42英寸等离子,需要拆机修理,市场参考价是“500-600元”。

  记者随后又致电上海市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下设的“家电维修一线通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2英寸的等离子,拆机检修费报价“500-600元”。这样看来,特约维修点并未乱开价。

  但是,合规不代表合理。不少市民认为,检修费的收费参考标准有值得商榷之处。市民范先生认为,2007年,液晶和等离子电视尚属高端产品,一台机器价格动辄上万甚至数万。产品普及程度有限,维修的技术难度较高,检修费定得高可以理解。而近几年,家电更新换代速度极快,“价格战”愈演愈烈。如今,平板电视的“含金量”还不及三年前的一半,维修的配件价格也已大幅下降。随着维修技术难度的降低,检修费也应适当下调。

  同时,笼统地将拆机维修列为一个收费标准也不甚合理。市民建议,可以根据维修的难度,将平板电视的拆机维修也细分出“ABC”数个档次,以对应不同的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