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苹果iPhone手机 > iPhone4发布,苹果WWDC 2010现场报道 > iPhone 4资讯

纽约时报:苹果应对天线门举止失措 恐影响形象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9日15:36

  【搜狐IT消息】7月19日消息,《纽约时报》今天发表文章称,此前《消费者报告》得出评测结论,称苹果苹果 iPhone 4(16GB)硬件缺陷,导致信号存在问题。由于该杂志素以权威、可信著称,苹果才被迫承认缺陷存在,并按照杂志的建议,为某个用户提供免费保护套。

  尽管如此,苹果显得很不情愿认错,还将其他手机厂商“拉下水”,认为信号问题并非苹果一家才有,苹果被媒体围攻是因为苹果 iPhone 4(16GB)非常成功,以至于媒体乐于攻击它以博取眼球。《纽约时报》援引分析师观点称,苹果这种过于傲慢的态度可能会逐步影响其声誉。

  以下为文章摘要:

  乔布斯的辩护

  现在大部分人都应该知道当手指触碰苹果 iPhone 4(16GB)手机左下角时,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但是,苹果却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终于肯接受这一事实。

  上周五苹果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来到台上为苹果 iPhone 4(16GB)的天线问题进行辩护,他向记者说:“这种小题大做的程度,实在令人惊讶。”

  即使这样他还是承认苹果 iPhone 4(16GB)的确存在问题,并对此道歉。不过,对于此前彭博社报道的苹果早在去年已经知道这个问题的文章,乔布斯将其称为“完全胡说八道”。当天和他一同出席的还有苹果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托(Scott Forstall),此人在之前曾对《纽约时报》一篇批评苹果的文章进行过攻击。

  总的来说,乔布斯认为,媒体组织对于这样一家仅在三周就售出300万台手机的公司过于挑剔,他说:“我想这就是人的天性,当你看到别人成功时,你就会想如何把他干掉。”

  任何期望看到乔布斯以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登台的人,注定是要失望的。不过苹果公司对媒体的回应至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媒体的影响力。在谈到苹果将如何应对苹果 iPhone 4(16GB)手机信号问题时,乔布斯引述《消费者报告》杂志的报道说“保护套能够解决信号强度问题”,并且该杂志提出的建议是向每位机主发送一个免费的保护套。乔布斯说:“那好,就让大家都获得一个保护套吧。”

  《消费者报告》杂志此前曾发表一份报告详细的描述了苹果苹果 iPhone 4(16GB)的手机信号问题,并总结说:“由于这个问题,我们不推荐购买苹果 iPhone 4(16GB)手机。”

  《消费者报告》权威、可信

  《消费者报告》杂志是如何让让苹果承认这一事实的呢?很大程度上,《消费者报告》杂志的这篇文章是非常具有破坏性的,因为该杂志(及其网站)并不属于那些急躁的数码媒体的一部分。尽管Gizmodo吉其他科技博客已经在此前作出了相同的结论,但是《消费者报告》杂志的文章却是硅谷之外人们谈论是提到的依据之一,因为该杂志在测试和信誉方面都广受尊敬。乔布斯承认了《消费者报告》的报道,说:“对于《消费者报告》员工的文章,我们感到吃惊和难堪,我们没有谈论过多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掌握足够的信息。”

  《消费者报告》是由非盈利的消费者联盟创办,向订购者提供尽职的调查而不是有趣的报道,这份杂志也并不为人所熟知,除非你是计划购买一辆新车或者是烤面包机。这次,《消费者报告》的评测也证明了这一点。

  《消费者报告》主编凯文·麦基恩(Kevin McKean)说:“在我任职的五年期间,从未有什么事情比本次报道影响更大、速度更快。这并不是一些我们编造的东西。重要性上或许也不及此前几年来我们做出的一些产品安全结论,但是这的确是一个影响了数百万消费者的问题。”

  对于《消费者报告》而言,这是意义重大的一个星期,同时也提示我们缺乏广告支持的媒体也能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消费者报告》杂志目前拥有390万的读者,其网站的付费读者也达到330万,因此其发行量达到了720万,比2004年创办时增加了33%。

  苹果信号问题刚被发现时,苹果曾作出还击。一些引用《消费者报告》研究发现的帖子在苹果支持论坛被删除。但是事情的确已经发生了,这是苹果不能阻止的,一味的否认只能引起科技报道媒体发表更多的文章,引发更多的消费者申诉和控告,直接的解决问题才能避免这一切的发生,这就是乔布斯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目的。

  虽然承认了苹果 iPhone 4(16GB)天线存在问题,但乔布斯还不忘把一些竞争对手的手机“拉下水”,声称RIM、宏达电、三星和摩托罗拉等的产品也存在类似问题。他暗示,苹果只算是被单独针对,遭到媒体“围剿”,是因为iPhone是史上最成功的手机,树大招风,因此收到了媒体的“特别关照”。

  苹果的傲慢可能影响形象

  那么苹果是否真的被过于亢奋的媒体陷害了呢?很难这么说。事实上批评苹果 iPhone 4(16GB)天线问题的《消费者报告》同样将这款手机列为其最新的智能手机排名的第一位。

  消费者联盟首席执行官吉姆·格斯特(Jim Guest)表示:“我们对苹果 iPhone 4(16GB)的信号问题进行测试并不是为了吸引读者的注意。苹果 iPhone 4(16GB)是一款影响到数百万消费者的产品,我们听说了关于它的投诉,因此我们对其进行了尽可能仔细检测,然后客观报告了结果。”

  《消费者报告》还确认,装上保护套确实可以部分解决天线设计不良的问题,“保护套可能不漂亮,但却是有效”。苹果上周五已宣布将为用户免费提供保护套。《消费者报告》总编凯文·麦基恩(Kevin McKean)评价道,赠送保护套是个好主意,但仍不能理想地解决问题。他指出:“我认为当消费者购买某款产品时,该产品应当确保可用,而不是需要依赖保护套”。

  市场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的分析师Toni Sacconaghi在一份报告中称,乔布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体现了“傲慢成性”的态度,他还称,苹果在拒绝支持Flash、限制应用登陆iPhone平台和强势打压泄露苹果 iPhone 4(16GB)的Gizmodo等行为,可能损害苹果的形象。

  他表示:“值得担心的是,这些事情加起来,可能逐渐影响到消费者对苹果的感官,从而危害苹果巨大的商业成功。”

  可能没有哪个企业能获得苹果这样“接近于神”的名声,苹果仍然享有巨大的商誉、无数忠诚的用户。事实上,真正对苹果的声誉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不是天线问题,而是苹果应对的方式。

  如果你无法反驳某种说法,那就指责说话的人--这是现代公关学的精髓,各类政客都是使用这招的好手,苹果周五也试图攻击《消费者报告》来减轻其说法的可信度。不过《消费者报告》素以可信、高效著称,攻击它恐怕对苹果的处境没有什么帮助。(黄兴宇)

(责任编辑:王华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