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后DIY时代 机箱开始受猛烈追捧

2010年07月23日15:28

    最新调查表明:80%的电脑DIY消费者开始关注机箱,并希望拥有一个好的机箱外观。此论一出,机箱终于走到了DIY台前,让人们看到它散发的价值光芒。
    据了解,在前DIY时代,大多数消费者对机箱还是停留在“一个外壳、能用就行”的状态。2005年度中国DIY市场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消费者在选购机箱时不做任何附加考虑。而今,80%以上的DIY消费者开始关注机箱。后DIY时代,消费者猛烈追捧机箱的景象清晰可见。于整个机箱行业来说,又将由谁来引领这一全新的消费潮流?

大势所趋,机箱麻雀要变凤凰
    机箱与众多DIY其它配件相比,由于并不会对计算机性能带来直接影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DIY配件中最不起眼的部分。缘何在今天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
    DIY意为“Do it yourself”,在当年,能自己动手攒一台个性化的、时尚的、适合自己的电脑是爱好者们的流行时尚,也是DIY消费者的初衷。在过去的DIY市场中,因板卡类硬件产品及计算机性能有着很大的组合提升空间,如何提升主机箱内部配置是电脑爱好者们的重点。在主流板卡类产品不断同质化的今天,计算机性能也难有质的突破背景下,通过该变机箱外观增加美感,使电脑外形更趋于个性化、时尚化反而成为了新的关注点。
    消费心理研究专家指出,DIY消费者关注机箱,实则是消费者更关注内心舒适度和个性化的体现,是满足电脑爱好者们DIY心理需求又一新途径。这方面最典型的范例应用在手机领域,从手机刚开始出现时的基本通话功能、到关注照相或音乐功能、到现在的关于外形及其他外延功能,DIY领域同样也在走这个心理路线。
调查表明:80%的DIY消费者开始关注机箱、鼠标等原来边缘化的外设设备。消费者用铁一般的声音告知业界,机箱成为DIY关注的焦点已成为大势所趋,麻雀变凤凰不是昙花一现,它预示着机箱从青铜时代向白银时代转变。
 
品牌无序,机箱行业亟待领跑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机箱领域并无真正意义上的品牌,长期处于无序混乱时期。在机箱品质还未被消费者广泛关注的背景下,各大机箱厂商通过价格战、渠道战进行非品牌的恶性竞争。“机箱就是一个外壳、卖机箱就是卖铁”等观念很长一段时间主导了整个行业走向,即使是金河田、长城等老牌的外设厂商亦同样没有摆脱这种连带效应。
    另据统计,由于外设市场总量已经连续两年未得到增长,甚至在一线城市出现萎缩,各大厂商更是加剧了价格战,进一步忽视了产品品质。受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空的影响,机箱行业长期处于混乱状态,行业中亟待品牌领跑者。行业专家指出,现今消费者对机箱外形及其他附加功能更加关注,如何迎合消费趋势,设计制造一款既实用、又好看的机箱产品将成为各大厂商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机箱领域真正的蜕变出现在2007年,当时,一个叫"AOC"的品牌大举闯入,彻底颠覆了机箱只是铁壳的历史。2007年初,AOC外设产品事业部正式成立。与其他厂商不同的是,AOC倾心于机箱外观的设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看的机箱。据2009年度外设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刚成立不到三年的AOC机箱品牌悄然进入综合实力五强。

AOC机箱发力,剑指行业第一品牌
    AOC外设事业部总经理蔡亮表示,AOC机箱计划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做到行业第一品牌,电源计划用三至五年做到第一品牌。“第一品牌并不是销量第一,而是品牌第一。就像iPod的MP3并不是销量最高的,但却是品牌MP3中最好的,AOC就要做外设领域的iPod。”记者问到为何有如此信心时,蔡亮坚定的回答。
    事实上,AOC机箱从成立开始便在行业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2007年底,刚成立一年的AOC机箱产品事业部发布了睿系列产品,第一次将钢琴烤漆的工艺运用到机箱的面板上,开创了机箱面板的新篇章,成为现如今机箱面板的标配。据悉,2007年“睿”系列机箱取得巨大成功后,2009年发布的“艺术风暴”系列同样成为了DIY市场关注的焦点。
    行业观察家指出,后DIY时代,机箱外观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也预示着机箱产品正逐步与家居理念相融合。拥有优良外观是机箱产品的未来趋势,AOC机箱的成功也是正是因为其迎合与引领了这一消费潮流。
    AOC外设事业部产品总监林冠邑表示,我们与国内著名的工业设计团队启元、以及法国的著名的工业设计团队巧克力进行合作,力求每一款机箱产品做到极致。在我们即将要上市几款新产品中,将机箱与家居使用和搭配完全融合,加入了吸纳放置笔纸甚至书本的功能,颠覆了机箱纯“箱壳”的概念。迄今为止,AOC已有8款机箱获得国家外观专利。
    “随着对DIY行业往高端化、家居化方向发展,将对机箱的品质、技术及整体感均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消费者在追捧的过程中也会越来越挑剔。AOC以“专注感官艺术”为品牌理念,用全新的艺术化、美观化、人性化产品来迎合消费趋势。我们的产品是有“艺术气质”的,是有“生命力的”,最重要的是它是消费者喜欢的。”蔡亮在接受《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