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平板电视 > 平板电视评测

谁更省电?液晶/等离子电视能耗实测对比

来源:PConline
2010年08月02日10:26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的功耗之争,自从两者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液晶电视阵营说法是,同尺寸下液晶电视要比等离子电视省电,原因是等离子电视采用主动式发光技术,需要更高的电压激活荧光分子,同时等离子电视发热量也要远远高于液晶电视。


CCFL背光源示意

  但也有部分等离子电视FANS指出,液晶电视背光源是始终亮着的,而等离子电视功耗则会根据电视画面亮度的不同而动态变化,长时间观看来说,等离子电视与液晶电视的功耗是持平的。


直下式LED背光源示意

  自从LED背光源液晶电视推出以来,LED比CCFL背光源节能也成为众厂商宣传的一个重要卖点,无论是侧置式LED背光源系统还是直下式LED背光源系统,都被打上了“节能环保”的标签。


LED背光源分类

 

  自从先锋退出以后,等离子电视的代表无疑是松下(国产长虹等离子电视在本文中不作讨论),继去年推出G12等离子屏、NeoPDP等离子屏幕以后,松下今年又推出了全新的G13 NeoPDP等离子屏,据松下官方的说法,采用了G13 NeoPDP屏幕的新一代等离子电视要比上一代机器节能省电20%左右。


松下G13 NeoPDP等离子屏幕部分优点介绍

  从目前终端市场产品来看,液晶电视可以分为CCFL背光源液晶电视、侧置式LED背光源液晶电视、直下式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三类,等离子电视以松下为例,可分为G12等离子屏、G13等离子屏两种。

  针对以上五种类型,笔者在卖场中选择了五款具有代表性的型号,做功耗对比,这些型号分别是:CCFL背光源液晶电视索尼KLV-46EX500、侧置式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三星UA46C7000WF、直下式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东芝46SV650、NeoPDP屏等离子电视松下TH-P46G11C、G13 NeoPDP屏等离子电视松下TH-P42S25C。除了松下42S25是42英寸以外(46英寸未上市),其余四款电视均为46英寸。


蓝光《叶问2》总共播放时间为20分钟

  笔者对功耗进行评测采用了两种方法,一是瞬时功耗测试法,即测试红、绿、蓝、白、黑、色彩过渡六个画面的功耗值;二是相同播放时间下总功耗测试法,即播放同一段视屏的相同时间(20分钟)的情况下记录总功耗值。


索尼KLV-46EX500播放20分钟耗电0.05千瓦时

  为了得到公平公正的评测数据,有两点需要说明:一是电视机的播放模式,笔者首先将五款电视都恢复的到出厂状态,然后选择标准图像模式,最后关闭环境光感、动态对比度功能;二是采用同一部蓝光播放机(索尼S370)播放同一部蓝光片源的同一段场景(中国华录《叶问2》)输入信号。

五款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功耗对比实测
型号
类型
绿
色彩过渡
20分钟耗电量
索尼KLV-46EX500
CCFL
157W
157W
152W
140W
154W
156W
0.05Kw.h
三星UA46C7000WF
侧置式LED
122W
122W
122W
60W
122W
123W
0.04Kw.h
东芝46SV650
直下式LED
170W
172W
171W
50W
173W
173W
0.06Kw.h
松下TH-P46G11C
NeoPDP
473W
465W
451W
157W
439W
462W
0.09Kw.h
松下TH-P42S25C
G13 NeoPDP
178W
180W
187W
86W
241W
216W
0.04Kw.h

  从测试结果上看,侧置式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两种测试方法下都最为省电,NeoPDP等离子电视两种测试方法下都最为耗电。由于G13 NeoPDP等离子电视采用的是42英寸型号,因此难以看出和NeoPDP等离子电视相比省电多少,但是比起液晶电视电视确实是要多耗电不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