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评测

笔记本人性化设计 容易被忽略的重要细节

来源:PConline
2010年08月02日10:44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前言:人性化这个词我们早已经熟悉,它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远远没有达到我们期望中的高度。我们总是会看到一些产品宣传自己的设计是多么人性化,但是商家往往忽略了,销售环节、售后服务等方面,同样需要人性化的考虑。具体到笔记本产品上,人性化设计我是这么理解的,在外观设计美观的同时,能根据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操作习惯,尽可能的方便使用。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如登天。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我们当然希望笔记本厂商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最大程度的出于人体工学考虑,充分考虑人体操作舒适度、安全、健康应用等方面。当一款笔记本加入了必要而到位的人性化设计的时候,需要付出比普通机型更多的研发成本与制造成本,成本提高的同时,换来操作好友度的极大提升,让用户使用起来更加的得心应手,感觉更加舒适体贴。

  例如在舒适度方面,我们可以例举一些人性化设计的典范:包括键盘灯设计、键盘边框插孔标识、散热口后置及左置、触摸板多点触摸、吸合式屏幕设计、提示各种功能开闭状态的指示灯、轻触式快捷键等等。都是为了方便使用者提高笔记本使用舒适度而设计的。

  再来看看安全方面的设计,进入信息时代后,个人信息安全被高度重视,大多数人的笔记本电脑中都有不能和别人共享的各种文件。基于此,各种人性化的安全设计被植入笔记本产品,包括:指纹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键盘锁、硬盘防震、甚至防水设计等等。

  其它值得我们注意的人性化设计还有处于我们人体安全考虑的,比如在笔记本知道过程中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在笔记本键盘按键上添加阴离子隔菌层。凡此种种,都属于人性化设计的范畴,这些设计并没有围绕着硬件配置的提升做文章,而出处于消费者种种实际需求考虑,表现出生产厂家在设计笔记本的时候,对用户操作应用上的一种关怀和体贴。

  之前介绍了这么多所谓人性化设计,其实单独一款笔记本绝不可能融入所有的人性化设计,产品的局限性是始终存在的。风花雪月虽然美好,但是也没法当成一日三餐,咱们下面来聊聊粗茶淡饭。

  并不是说所有的人性化设计都会增加笔记本制造成本,接下来咱们要聊的,是那些平凡之中见真诚的笔记本细节设计。细节有多重要?6、7年前,东芝笔记本仅仅因为软驱问题没有处理好,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从30%暴跌至10%,影响力甚至辐射到了今天。细节决定成败,老生常谈了。>>

购买笔记本最容易被忽视同时也最重要的人性化设计

  为了让今天的话题变得具有普遍意义,让更多的朋友容易接受和理解,现在开始不再去讲述那些看似高科技的笔记本设计。咱们来从日常应用的角度出发,从我们每一个人使用笔记本的习惯入手,来看看我们到底应该注意什么。

Fn键的位置

  Fn键的最佳位置,要看自己的使用习惯,Fn键是笔记本组合键的开启键,平时不大用,但是有时候很有用,使用者须注意自己在操作意向购买的本本时Fn键位置是否习惯,否则以后会让你用起来很不舒服。

是否支持Fn加快捷键即时关闭触摸板

  这一点有用吗?很有用,触摸板是好东西,但是有时候会影响你打字,手腕划过,光标就被带走了,这也很烦人。不建议把此功能交给软件处理,因为有些情况下软件的快捷键会失灵。

USB承载能力

  所有的USB接口能否全部同时大功率状态,比如4个USB能不能提供让4个移动硬盘同时正常工作的供电。虽然插4个硬盘的情况比较夸张,但是接一个电视卡、一个移动硬盘、一个刻录机、一个键盘的情况还是有的(USB键盘耗电量很大)。如果你发现你的本本不容许你同时使用某几个USB设备,会让你很不舒服,郁闷。

屏幕转轴阻尼设计


单手开关设计,方便一手打开屏幕,又不会降低屏幕锁扣的牢固程度

  本本屏幕的转向架阻尼是否适中,优质的笔记本结构设计都会考虑这一点,一般一只手就能轻松将LCD合上和开启,不用两只手配合。最重要的是开启,很多本本你很难用一只手把屏幕打开的。用户必须把它扳开,否则机身会跟着动,亲和度很低。>>

关闭屏幕

  通过Fn组合键关闭屏幕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注意是关闭屏幕而不是待机。很多时候我们要离开一会儿,笔记本又在干别的事情,比如下载,刻录,杀毒之类的。如果Windows不能自动关闭屏幕,可以用组合键自己关闭LCD,这也是很人性化的设计。

音频接口是否容易找到

  前一阵子的世界杯,有不少朋友熬夜观看比赛,但是居住条件限制,不能开大音量看电视,但是没有声音的状态下看球实在是很郁闷,所以用笔记本看球成为一种新的选择。但是当我们拿出耳机,却找了半天都没摸到耳机的接口。为用户这种需求考虑的笔记本,会把音频接口设置在一排接口中最靠近使用者的地方,让用户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也能很容易的找到。

LED灯设计

  有些笔记本上带有很绚丽的指示灯,都是LED的。有些时候太绚丽,会让我们的眼睛很不舒服,影响使用情绪,特别是在光线不佳的环境中。我们认为亮度适中的白色LED灯比较适合普通消费者,既可以起到照明作用,又不会太炫目。

音量控制方式

  笔记本的LCD亮度和喇叭音量是通过什么方式控制的,是不是方便我们操作?是通过电路还是软件?有些笔记本是通过软件来控制的,也就是说控制这些功能的设备需要装驱动,这样一来会出现一些尴尬的事,比如在玩游戏的时候,调节音量,会弹回桌面。当系统繁忙时无法调节音量等问题。

单手可操作性


触摸板的滚动条设计

  这里指不用鼠标,只用键盘和触摸板的时候。有些设计优秀的本本有很多很实用的结构,比如触摸板加入了滚动条设计,极大的方便了我们浏览网页。当我们一只手就能完成很多Web操作,另一只手还能喝咖啡、打手机、发短信,这些设计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情趣。

散热系统延时冷却功能

  散热系统的优劣对于游戏本本来说就非常重要了,有不少情况下,玩家在疯狂激战后把本本关掉。你可能也会注意到一般本本在高负荷运转后立刻关机,时间会比较长。这是为什么。不是因为没释放内存,而是因为这是本本硬件“体温”很高,散热器会自动延长吹风时间直到IC温度都降到容许被动散热的安全范围内。如果这时本本的散热系统也跟着关闭了,突然的热胀冷缩很容易损伤笔记本内部的电器元件,造成快速老化。

  总结:关于笔记本人性化设计的话题,还有很多可以聊的话题,今天我们也只是触及到了一些比较浅显易懂的话题。也许今后笔记本发展的方向,除了配置的升级外,如何更多的集成人性化设计,提高用户使用的舒适度,也将成为重要的脉络。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