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信科龙出售华意压缩股份 套现近亿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5日12:04
 

  “彩电行业第一轮大洗牌造就了四家年销售规模超800万台的CRT巨头,目前第二轮大洗牌进入收官阶段,这一轮竞争以LCD为核心,国产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局面已经确立。”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 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日前明确指出,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从体制、研发、产业链垂直整合、渠道变革等诸多方面考虑,国产品牌都具备了冲击产业领导品牌的能力。

  “经过两轮大的行业洗牌,国内彩电行业已经来到了十字路口,只有真正战略正确的企业可以成为彩电业‘新黄金10年’的赢家。”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第二轮大洗牌接近尾声

  “在技术升级和产能过剩的冲击下,中国的彩电行业成为产业洗牌的高发区。”帕勒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对于中国的彩电行业来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曾经出现了100多家电视厂家遍地开花的局面,随后产能过剩以及由此引发的多轮价格战,国内品牌也进入了大洗牌阶段,最终长虹、康佳、TCL、创维成为行业的领军品牌,然而激烈的价格战带来的却是全行业利润的严重下滑。

  在第一轮产业洗牌后,液晶、等离子等新兴显示技术崛起,平板电视的高附加值以及高销售单价,吸引了一批新力量加入中国彩电产业,这中间既有不甘心CRT时代失败的二线品牌如海信、厦华,又有从IT行业进入彩电业淘金的惠普、冠捷、清华同方等,占有上游优势的索尼、三星等外资巨头也在卷土重来。

  “2004年~2005年中国市场上一度又出现了40多家彩电品牌,在国美等家电连锁的采购峰会上也出现了一些陌生的品牌,然而2006年的全行业亏损让新进入者选择了快速退出。”杨东文如是表示。

  这就是彩电行业的第二轮“大洗牌”,在平板电视时代初期颇为被动的四大品牌从2005年开始了反击,长虹开始寻求上游突破并在2006年开始布局等离子面板,而TCL、海信、创维、康佳则选择了在液晶模组领域布局,从2007年开始这些品牌开始占据上风,而到2008年下半年6大国产平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重新占到了七成。

  国产品牌或遇新挑战

  “现在中国的彩电行业正处于在第二轮产业大洗牌的收官阶段,中国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局面已经确立,而国内彩电品牌的分化已经日趋明显,其中创维、海信等在平板电视时代提前布局的企业成为了赢家。”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之比为7:3。

  罗清启认为这是国产彩电提前布局的“回报”。过去的五年中国产彩电对平板电视领域进行了多项战略投资,而对上游产业的积极介入,则使国产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在第二轮大洗牌中,创维、海信、TCL等先后进军模组项目,长虹也与台湾友达建立了液晶模组的合资公司。TCL和长虹更是直接造液晶面板,向更上游进军。这些投资完成后,国产彩电将逐渐摆脱“缺芯少屏”的困局。不过,也有专家担忧,这些优势如果没有核心技术的配合也只能是昙花一现,不可能持久。因为即便现在国产彩电厂商占据市场大半江山,一旦上游外资巨头潜心研发的新一轮技术得以推广,国产厂商所积累的市场份额又会面临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