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是夕阳产业?看看美的格力盈利多少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05日12:06
 

  这段时间,家电召回成了焦点。也难怪,日本、美国的汽车都召回了,中国家电有什么理由不召回?但是,家电召回在中国好像一开始就不顺利,发现问题拒不召回者“罚款3万元”的规定,等于告诉问题企业:如果你交点罚款,就可以不召回。想一想,中国家电企业动辄年销售收入几十亿、几百亿,乃至上千亿,区区3万元罚款,对它们来说无异于“下雨连地皮都没湿”。

  有人说,3万元罚款也不少了,你们看看家电企业挣钱有多难。的确,和2000年之前相比,这几年家电企业的日子可谓难过。前不久TCL集团(000100)刚刚发布2010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盈利1.5亿—1.6亿元,对于一个年营业收入超过440亿元的企业,一年盈利三、四亿元,利润率也就1%左右,的确是少了点。还有更少的,美菱电器日前发布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加591%,达到2.1亿元,乍一看令人振奋,仔细一看令人泄气,原来这2.1亿元里面有2.062亿元来自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真正主营业务赚的钱也就区区380万元,别说还有不少难兄难弟至今亏损呢。

  如果据此认为中国家电已成夕阳产业,有企业不会同意。美的电器(000527)刚刚发布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9亿元的公告。这么算下来,全年盈利超过30亿元应该不成问题。盈利30亿元是什么概念呢?在中国,年盈利超过10亿元的家电企业不超过3家,大多数家电企业年盈利在2亿元左右,一些企业甚至不足一亿元,亏损的也有。

  一个企业销售收入高不值得骄傲,销售收入高盈利也高才是真正的高。道理很简单:有钱赚你才能做研发做广告,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这叫“良性循环”。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盈利能力低下,始终徘徊在低层面经营的圈子跳出不来。

  但是,中国家电企业整体低迷并未浇灭做汽车的比亚迪进入家电业的热情。据悉,除了比亚迪自己,几乎没有人看好它的选择,就像当初长虹执意进入等离子面板领域,除了它自己,没有人看好一样。我对比亚迪的告诫只有4个字:切勿进入!此前,也有IT企业纷纷进入液晶电视领域,至今有谁还在风光?如果美泰、汤姆逊、春兰、上广电这些昔日的家电大腕都做不好家电,比亚迪凭什么能?对于比亚迪而言,把汽车做好可能才是第一要务,家电让专业的企业做好了,这碗饭比亚迪最好别吃,免得烫伤了嘴巴。

  说到家电,不能不提格力。和美的一样,格力也是中国最优秀的家电企业。这不仅体现在它在空调行业的建树,还表现在它同样出色的盈利能力上。与美的规模优势相比,格力的企业规模要小很多。而且,业界越来越认为,格力空调市场占有率已经冲至高点,未来持续上升的空间有限。

  格力董事长朱江洪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格力正在调研是否进入冰箱领域。在我看来,实施谨慎的多元化是必要的,毕竟格力是一个不错的品牌,做冰箱顺理成章。但是这需要格力从高端产品做起,做出特色,确保“不进则已,进则必成”。

  这么看来,未来挺进“家电第一企业”的路上,美的注定不会寂寞。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